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良慶區:提高城區養老服務工作水準

發佈時間: 2023-06-07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李鑫

近期,良慶區人大常委會持續關注養老問題,圍繞養老機構建設開展調研,為城區養老機構建設“會診把脈”,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切實提高城區養老服務各項工作的能力水準。

連日來,良慶區人大常委會組成調研組對轄區的養老機構建設情況開展專題調研。調研組先後就廣西重陽老年公寓公建民營運營情況、南寧市悅年華頤養老年公寓醫養結合模式運營情況、大塘鎮養老院和那陳鎮養老院公益性床位使用情況等進行了調研,現場“把脈”,全面客觀地掌握城區養老機構建設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在調研中,調研組成員對城區養老機構建設服務體系有了直觀了解。 

在對近年來城區人民政府推進養老機構建設服務體系的成果予以肯定的同時,良慶區人大常委會還通過“集中會診”的方式,指出問題、“對症開方”,針對具體問題提出具體建議。記者了解到,目前,良慶區共有養老機構12家,均實行醫養結合運營模式,現有標準化養老床位3133張,其中護理型床位1682張、醫療床位638張。近年來,在城區養老機構建設中,重點機構起到示範作用、難點工作得到有力推進、熱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初步形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社會化養老機構服務體系。但是,也存在公益性養老機構服務設施建設相對滯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不夠完善、養老機構作用發揮不夠明顯、養老機構服務水準有待提升等問題。 

針對存在問題,城區人大常委會及時開出建議“良方”。調研組建議,養老機構建設應完善佈局,建立資金保障機制,立足多元、創新、規範發展,加快“智慧養老”居家養老資訊化服務平臺建設,做好多層次、多模式養老服務機構建設,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多樣化需求;進一步加強公辦養老機構的考核監督和民營養老機構的監管,持續開展職業道德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進一步提高養老服務品質和水準。 

此外,調研組建議,應利用老年人集中娛樂時間,在小區、廣場向老年人開展養老服務方面相關政策的宣傳,詳細介紹城區養老機構建設和發展的特點;同時加大對老年人防詐騙宣傳,通過向老年人詳細介紹當前養老詐騙的主要種類、作案手段以及被詐騙後的補救措施、報案渠道等宣傳活動,增強老年人的防詐騙意識,營造“敬老、愛老、助老”社會風尚。

(記者 韋靜 韋高 梁瀟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