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青秀區:創無煙環境 為成長護航

發佈時間: 2023-05-31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周小燕 謝嘉威 |責任編輯: 李鑫

今日是第36個世界無煙日,主題是“無煙為成長護航”。長期以來,青秀區紮實推進控煙工作,積極開展無煙環境建設,為城區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營造一個無煙、清凈、健康的生活環境。

在青秀區的街頭巷尾,禁煙標識、控煙宣傳海報隨處可見,城區還結合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控煙主題宣傳活動,如線上上舉辦控煙知識科普競賽、推廣“中國戒煙平臺”微信小程式,線上下舉辦控煙講座、各種無煙日主題文藝演出等活動。

在南寧市玉蘭路小學,該校門口擺放著印有“禁止吸煙”字樣的提示牌,提醒人們該校為無煙學校。“我們通過舉辦吸煙有害健康主題班會,讓孩子們從小就認識到吸煙的危害,牢固樹立健康生活理念。”玉蘭路小學一(5)班班主任李伶俊告訴記者,學校還利用微信公眾號宣傳控煙的益處,號召廣大家長一起參與無煙社會建設。目前,“吸煙有害健康”理念已在全校師生中紮根。“吸煙會引起咳嗽、眩暈、噁心等症狀,長時間吸煙易引發癌症,對人的身體和心理健康有較大影響,平時看到身邊有人吸煙,我會告訴他們吸煙對身體有哪些危害,並且督促他們戒煙。”該校六(4)班學生曾奕郝説。

廣西江濱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黨玉海告訴記者:“吸煙會對人體各個器官造成損害,首當其衝的就是呼吸道。世界上比較常見的8種慢性疾病中有6種是因為吸煙引起的,這6種都是呼吸系統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炎、結核、肺癌、慢性支氣管炎等。”

為了發揮衛健系統帶頭戒煙表率作用,青秀區聯合多家三甲醫院開展“戒煙——醫者先行”活動,建立首診詢問吸煙史和控煙健康科普制度,組織駐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戒煙門診醫生開展戒煙技能培訓,加強醫療機構戒煙門診服務能力建設。同時,城區新創建10個一級戒煙門診,鞏固提升2個三級戒煙門診,不斷推進戒煙工作。廣西江濱醫院呼吸康復科副主任陳彩明告訴記者,該醫院提供戒煙門診服務,開設戒煙諮詢電話,配備專業戒煙醫生坐診,對前來諮詢戒煙知識的患者進行指導,幫助他們克服生理和心理上對香煙的依賴,提供改變行為習慣等綜合干預建議,鼓勵和幫助吸煙者戒煙。(記者 周小燕 謝嘉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