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馬山縣:培養直播人才 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 2023-05-30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李鑫

為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培養農産品網路行銷直播帶貨人才,馬山縣近日舉辦“黨旗領航·電商助農”直播帶貨戰訓一體培訓班,以培養帶貨主播、加強宣傳推介、講好馬山故事助力鄉村振興。

“理論+觀摩+實操”培訓電商人才

“大家好,我是一名新主播,今天第一天直播,謝謝大家支援!”直播間裏,對著直播架和手機,馬山縣古寨瑤族鄉加善村鄉村協理員陸漫玉對著鏡頭自如發揮。“比起其他品種的蜂蜜,瑤家百花蜜不僅含有更多的抗菌成分,對皮膚有很好的護理和修復作用,還具有高抗氧化性……”陸漫玉熟練地介紹加善村瑤家百花蜜的保健價值,並不時穿插引導關注語和感謝語。

這一幕,出現在馬山縣舉辦的“黨旗領航·電商助農”直播帶貨戰訓一體培訓班現場。5月16日—19日,馬山縣委組織部在橫州市抖音電商直播基地舉辦培訓班,強村公司青年骨幹、各駐村工作隊、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等50人參加培訓。

此次培訓以“理論+觀摩+實操”戰訓一體的方式進行,有針對性地設置了抖音直播間場景搭建、短視頻拍攝實操、話術拆解、實戰案例討論和分組模擬直播等內容豐富的線下實操課程,並設置了問題解答、遠端視頻會議、運營復盤盯盤等長達30天的線上陪跑。線上線下雙重加持,確保每個學員都能掌握直播帶貨的操作流程和運作模式。

學員收穫滿滿創業信心十足

“以前我們用手機拍攝只懂使用出廠模式。”學員黃志洋笑著告訴記者,經過培訓,大家不僅懂得在拍攝前調好設備參數,還學會了構圖、調光、運鏡技巧和拍攝角度等專業知識。

此次培訓班邀請了具有抖音短視頻、直播帶貨實戰經驗及影視創作經驗的教師為學員授課,授課內容包括短視頻內容策劃、拍攝實操等。為讓學員對電商直播帶貨的方法、技巧、操作等有更直觀的了解,培訓班組織學員到橫州市校椅鎮榃汶村茉莉花盆栽産業園和直播基地、茉莉極萃園茉莉花茶標準生産和供應鏈基地、電子商務孵化中心等地參觀直播現場,觀摩主播帶貨。

“這次培訓讓我們收穫滿滿。”馬山縣加方鄉加樂村駐村工作隊隊員覃繼穎表示,經過培訓,大家對直播帶貨從一知半解到系統掌握,理論知識、實踐操作都可以運用到今後的直播帶貨中,“不會再覺得無從下手了。”覃繼穎説。“一個月後公司基地的紅薯成熟上市,可以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戰中。”廣西金天地農業有限公司商務部副經理梅玖玖信心滿滿地表示。

從前期準備到中期直播再到後期復盤,一系列的培訓讓學員學會了撰寫解説腳本、提煉貨品賣點、把握産品定位等“幹貨”。他們期待著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促進更多農産品走出家門、走向全國各地,為農民增收致富開闢更廣闊的空間,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強化多方合作匯聚上行合力

近年來,馬山縣通過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合作社及農戶共同合作參與的形式,積極開展農産品上行系列活動,推動馬山農産品網路銷售不斷提速。通過積極培育電商直播等新業態,結合“33消費節”“6·18”“雙十一”等重要消費節點,馬山縣政府領導帶頭開展專場直播帶貨,並特邀體壇名人、組織駐村第一書記及本土網紅達人等直播帶貨,積極宣傳推介馬山黑山羊、裏當雞、金銀花、旱藕粉、金倫紅糖等産品。同時,重點電商企業持續開展直播帶貨活動,積極推進農産品上行。

今年以來,馬山縣緊盯鄉村振興農産品行銷人才短缺問題,精準性、實踐性培養鄉村振興直播帶貨人才,多層面多渠道幫助解決各脫貧村農産品銷售難的問題。

“下一步,我們計劃在縣裏成立電商直播帶貨中心,聯合馬山縣樂村淘抖音直播平臺,將學員分組分批按季節到各脫貧村直播帶貨,切實幫助學員提升直播帶貨的綜合實戰能力,實現馬山縣農産品銷售轉化和品牌打造。”馬山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賓藝苑 黃玉神 黃慧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