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荒土生“金”百姓富 藥香悠悠鄉村興

發佈時間: 2022-07-19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何任朗 覃秋梅 |責任編輯: 李鑫

村民在山林中收割中草藥。    (橫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村民對採摘後的中草藥進行切割處理。

盛夏七月,驕陽似火。在橫州市那陽鎮政華村中草藥産業園,漫山成熟的五指毛桃在陽光的照射下,散發著特有的香氣。興一個産業,富一方百姓。近年來,那陽鎮政華村充分依託當地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等得天獨厚的條件,盤活大量閒置土地,將中藥材産業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特色産業重點培育,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再度“造血”,確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順利推進。

“目前,我們村種植中草藥500畝左右,今年可以采收的五指毛桃大概100畝,根部收購價8.6元/公斤,根部以上八公分收購價1.2元/公斤。”政華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鄧家瑞告訴記者,政華村積極探索踐行“荒山變金山”“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等發展理念,2019年6月起村民合作社與藥材企業合作共建中草藥産業園,通過流轉土地、帶動脫貧戶在家門口就業,盤活了村裏的荒山林地和村級集體經濟。目前,該産業園種植了金錢草、百部、五指毛桃和沉香等多個品種的中草藥。據初步統計,該産業園已累計發放務工工資30多萬元,新建産業道路超5公里,每年為村級集體經濟帶來10萬—20萬元的收入,實現了“以血造血”的目標。

“鄉村要振興,産業必振興。我們將號召全鎮黨員幹部群眾主動投身産業發展,進一步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那陽鎮黨委書記雷高潮表示,近年來,那陽鎮把發展特色農業産業作為做優做強地方經濟的大招實招,結合當地特色資源優勢,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繼續盤活村級集體經濟為目標,推進農業産業園建設,大力發展中草藥、南山白毛茶等農業特色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如今,那陽鎮中草藥産業園正煥發出勃勃生機,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