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瓜采收忙 農戶增收樂

發佈時間: 2022-06-07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楊盛 馬艷萍 |責任編輯: 李鑫

工人在代收點搬運南瓜。    (馬艷萍攝)


金陵鎮樂勇村的種植戶裝運南瓜。    (廖桂枝攝)


連日來,西鄉塘區金陵鎮的蜜本南瓜、板栗南瓜、貝貝南瓜、貴族南瓜等品種南瓜喜獲豐收,農戶在瓜地忙著採摘、打包裝車,將南瓜發往全國各地。


“這裡的南瓜上市早、品種多、品質好,深受消費者青睞。”外地客商廖先生稱讚道,“我連續8年來這裡收購,還和本地村民合作,設有10多個代收點。現在每天收購南瓜約3萬公斤,發往重慶、江蘇、南京等地。”


南瓜采收忙,農戶增收樂。在鄧圩村南瓜地裏,脫貧戶盧福森正忙著採摘,額頭上滲出細密的汗珠,臉上卻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今年我種植了7畝南瓜,政府發放了5000元産業獎補資金,減輕了我的生産負擔。現在南瓜陸續上市,每畝約産1750公斤,按照收購價1.6元/公斤計算可有2萬多元收入,今年增收不成問題。”盧福森喜滋滋地説。


南瓜種植業是金陵鎮重要産業之一,目前全鎮種植面積達3萬餘畝。該鎮圍繞助農增收目標,採取以獎代補、科技助農、拓寬銷售渠道等措施,著力增強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的內生動力,實行“種、管、銷”全鏈條服務,夯實鄉村振興産業基石。今年以來,全鎮發放南瓜種植以獎代補資金共88.9萬元,鼓勵脫貧戶發展南瓜種植産業,並多次組織農業幹部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巧施肥、防蟲害、抗凍害。針對疫情防控情況,金陵鎮引導農戶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務農,確保不誤農時保春管,為全鎮南瓜豐收打下堅實基礎。為拓寬銷售渠道,金陵鎮依託農村電商為南瓜銷售搭橋引路,目前全鎮每天接到網路訂單約1000單,約2500公斤南瓜通過電商銷往全國各地。

據統計,今年以來金陵鎮南瓜産量達5000萬公斤、産值約1億元,同時茄子、辣椒等蔬菜也持續熱銷,“菜籃子”“果園子”不斷做大做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