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交警開展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行動 攔下一批“馬路殺手”

發佈時間: 2022-05-17 |來源: 南寧晚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李鑫

電驢改裝後能跑出小車速度太可怕!

南寧交警開展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行動攔下一批“馬路殺手”

一輛看上去有些年頭的破舊電動自行車,攔下一查,蓄電池電壓居然被非法改裝到了120伏;另一輛電動自行車雖然很新,但剎車片、電機似乎被動過手腳,細究之下,發現也是一輛改裝車……5月16日上午,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在全市範圍開展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行動。民警在中華朝陽路口共處罰非機動車違法行為88起,其中非法改裝10起。據悉,今年以來截至5月中旬,全市共查處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838起。下一步交警部門將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加強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生産銷售環節的源頭治理。 

民警火眼識破改裝車車主被罰款限期恢復原狀

昨日上午,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在全市範圍開展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行動,對擅自改變車輛外形、結構、重量、速度,更改原廠控制器或換大容量電池等行為,以及電動自行車其他交通違法行為進行集中整治。

“你這個車改裝了吧?120伏?”上午10時,在南寧火車站附近的中華朝陽路口,交警四大隊民警開展整治行動,一輛外觀有些破舊的電動自行車被依法攔下。騎車男子著急送貨,腳踏板上還放著一大摞的物品。面對交警的詢問,男子承認了車輛非法改裝的事實,充電器也暴露了該車被改裝到了120伏的蓄電池電壓。對於這個數字,旁人有些驚訝,這比原裝車的電壓翻了一倍多。

年輕男子小周站在愛車前一言不發,他的電動自行車在買來時就改裝了,電池從48伏改裝到了72伏。駕駛速度讓他頗為滿意,但全然忽略了潛在的危險。

這輛破舊的電動自行車,蓄電池電壓被非法改裝到了120伏

改裝到120伏的電池充電器

另一輛藍色的電動自行車非常亮眼,這是一輛嶄新的車子。民警走近一看,很快發現了端倪,“這個剎車片、電機還有電池,明顯動過手腳,不是原裝的”。在事實面前,車主承認車輛改裝過。

對於這些非法改裝的電動自行車,執法民警依法對各駕駛人處以罰款50元,並責令他們限期恢復車輛原狀。

民警將存在違法行為的非機動車攔下檢查

圖快非法改裝埋下隱患易引發交通事故和火情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在當天上午的整治行動中,民警在中華朝陽路口共處罰非機動車違法行為88起,包括未按規定佩戴安全頭盔、套牌等違法行為,其中非法改裝10起。

交警四大隊副大隊長張昊表示,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存在隱秘性,一般從外觀上很難第一時間看出來,加大了執法難度。對於此類違法行為,交警部門向來是“零容忍、嚴執法”。

非法改裝車存在哪些隱患?張昊表示,電動自行車改裝往往對電池容量、線路、剎車性能都有影響,“如果私自改裝,車架、輪胎、線路及其零部件可能因為承受不了、負荷過大,就會出現剎車失靈、線路短路等現象,讓電動自行車變成‘馬路殺手’”。

此外,由於電池容量發生變化,改裝電動自行車必須重新配備充電器,但市面上很多改裝車充電器使用劣質電子元件,甚至翻新使用電子元件,價格低廉。有的劣質充電器散熱風扇損壞失靈,有的充電器沒有過熱過載保護,容易把電池充壞,長期發熱工作,就很容易引起火災。

違法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接受處罰

商家稱買車幫改裝電池交警部門將加強源頭治理

據了解,按照2019年4月15日實施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規定,合法上路的電動自行車應具有腳踏騎行能力、最高設計車速不超過每小時25公里、整車重量(含電池)不超過55公斤、電機功率不超過400瓦、蓄電池電壓不超過48伏,同時還要具備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電器保護等技術。

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為了滿足用戶快速通行的需求,有的商家會將限速器拆除,或對限速器進行調整,甚至對電機進行改裝升級,這些都是為了提速而做出的非法改裝。改裝後車輛的速度極度增大,時速可從20公里飆升到90公里甚至100公里,嚴重威脅道路交通安全。

這輛車的剎車片、電機、電池都不是原裝的

昨日,記者走訪了電動自行車銷售市場,以消費者的身份諮詢改裝事宜。商家均表示在店內購買新車可免費幫改裝電池,並且不加收其他費用。“48伏的話,可能速度上不佔優勢,改裝到60伏,也不敢太快,就這樣差不多了。”市民小張花了近4000元在中華路某門店購買了一輛品牌電動自行車,在辦好號牌後,便開到店裏讓商家幫忙改裝。

據統計,2022年以來,結合道路安全生産工作和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工作,南寧交警持續開展電動自行車交通安全整治行動,今年截至5月中旬共查處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838起。

交警部門強調,今後將持續加大路面執法力度,對查獲的非法改裝車輛,一律責令車主或駕駛人恢復原狀;對無法恢復原狀或涉嫌拼裝的車輛,將進行暫扣處理。對於源頭上的改裝,下一步將積極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登記上牌、生産銷售環節的源頭治理,嚴查提供非法改裝服務的銷售門店(上牌點)。一經查實,取消門店(上牌點)帶牌銷售資格,依法嚴厲處罰,並向社會曝光,堅決遏制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上路行駛。

(記者周志英/文程勇可/圖檀嚴毅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