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橫州市無障礙改造提升殘疾人幸福感

發佈時間: 2022-05-11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李鑫


“廚房重新改造,熱水器已經安裝好,屋外還安裝了安全護欄,平整了坡道。我現在洗澡、外出鍛鍊都不用擔心了。”近日,家住橫州市百合鎮百聯村委六加村的殘疾人高允煥提起家中的無障礙改造,連聲稱讚。據了解,橫州市通過實施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讓更多殘疾人享受到國家的惠殘政策,不斷滿足他們的生活和出行基本需求,切實提升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

居家“小障礙”也是民生“大工程”。近年來,橫州市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動作為,為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該市提前部署,精心籌劃,按照標準化、個性化、多元化的原則,科學制定《家庭無障礙改造實施方案》,通過入戶與殘疾人溝通,對殘疾人家庭的改造需求程度進行評估打分,精準確定改造對象。對於符合改造的殘疾人家庭,施工方根據殘疾人的個人特點、家庭現狀,有針對性地制定“一戶一策”改造方案,不但設計製作室內扶手、浴室扶手,還進行衛生間改造、櫥櫃改造、路面硬化等無障礙環境建設。此外,相關部門還為部分殘疾人配備浴凳、馬桶、電熱水器等生活用品,最大限度地幫助他們提高基本生活品質,讓他們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快速施工,儘早惠及。為了使項目工作順利開展,橫州市嚴格按照《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指導手冊》,加強項目動態管理,確保工程安全、材料合格、工程良好,將實事辦好。“以前,我家門口的臺階比較高,出行很不方便。如今我行得暢、能如廁、洗上澡。”對於改造後的新家,橫州市那陽鎮莫大村委大灣塘村殘疾人陸少新非常滿意。據悉,經過無障礙改造,陸少新家門口已被坡化處理,洗澡間進行了改造,安裝了熱水器、扶手、防滑磚。陸少新不僅可以“自由進出”,到戶外曬太陽,而且洗澡、上廁所都能靠自己獨立完成,居家障礙減少了,獲得感、幸福感倍增。

2020年以來,橫州市共有523戶殘疾人家庭享受了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帶來的便利。

(記者/何任朗、黃堰、蘇寒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