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平疇千畝碧連天 “糧”辰美景兆豐年——青秀區堅持“護田”“增田”共同推進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

發佈時間: 2022-05-09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郭少東 |責任編輯: 李鑫

在中國—東盟稻作文化産業園,秧苗茁壯成長。圖為農戶在進行田間管理。記者葉子榕攝

初夏時節,在位於青秀區長塘鎮的中國—東盟稻作文化産業園,千畝沃野上,綠油油的水稻正茁壯成長,成群白鷺飛過,在湛藍天空的映襯下,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在這美麗畫卷的背後,離不開青秀區對每一寸耕地的守護。

今年以來,青秀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耕地保護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全區、全市田長制工作會議部署,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耕地“非糧化”,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圍繞“護田”加強耕地保護,圍繞“增田”大力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大幅度提高當地農業現代化水準,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真正讓種糧農民有甜頭、有盼頭。

土地“從分到合”

耕作效率“由低變高”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這句《插秧詩》是對過去農民插秧情景的生動描寫。如今在青秀區的農村,從平整土地到插秧到田間管理再到水稻收割,生産全過程機械化大大提高了效率,減輕了農民負擔。

調配農藥、放置水泵,預設播撒區域……近日,在中國—東盟稻作文化産業園內,伴隨著急速的“嗡嗡”聲,一架無人機在蔥郁的稻田上空來回穿梭,旋翼下巨大的氣流推動農藥霧流均勻散開、精準噴灑。該産業園首期“小塊並大塊、坡地變平地”已完成1000畝, 三期開發完成後,種植面積將達到3000畝,並通過全面推廣機械化生産和無公害水稻種植,提高糧食産量和品質。

“在土地流轉前,稻作文化産業園是不同高差、大小不一的丘陵地塊。2020年以來,我們通過平整土地、完善配套設施,把路網和水網一起規劃,將土地改造成如今的現代化農田。原來每10畝需要耕作3個小時,現在通過機械化,1.5小時即可耕作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廣西力拓米業集團有限公司生産副總經理呂玲介紹。

在田間地頭,還有不少農戶忙碌的身影。“以前許多耕地離家遠、地塊小,大家不願意耕種,久而久之就撂荒了。‘小塊並大塊’後,機械化耕作省時省力。”長塘鎮天堂村村民李蓮桂説,農戶在土地流轉後不僅能獲得租金收入,還能到産業園務工增加收入。

推進耕地撂荒治理

穩定糧食種植面積

近年來,青秀區將撂荒地復耕復種整治作為穩定糧食種植面積、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抓手,通過強組織、壓責任、加投入等綜合措施,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21年,青秀區糧食種植面積任務為21.98萬畝,實際完成22.52萬畝;早稻播種任務為7.8萬畝,實際完成7.82萬畝。

今年開春以來,為實現2022年糧食穩産增産,確保城區糧食生産安全,城區立足“早計劃、早部署、早落實”策略,科學制定春耕生産計劃。今年計劃完成糧食種植面積22.018萬畝、早稻種植面積7.82萬畝、蔬菜種植面積13.3萬畝。

為切實打牢農業發展根基,青秀區積極引導各鄉鎮、開發區結合自身優勢發展特色産業,著力優化農業産業體系,持續強化農産品品牌建設,不斷提高農業産業綜合效益。

青秀區還因地制宜開展農田改造、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對長塘鎮天堂村、中國—東盟稻作文化産業園的土地進行整治整合,實現土地“小塊並大塊”、零散成集中,為水稻種植轉型機械化和規模化的現代農業提供條件,推動田、水、路、林、村綜合改造與特色産業建設相結合,將産業建設貫穿于土地整治全過程,實現鄉村優化重構。

遏制耕地“非農化”

確保良田“糧”用

今年3月,青秀區長塘鎮全面開展耕地種植速生桉專項清理整治行動,組建工作專班進村入戶,向農戶宣傳禁止在永久基本農田內種植桉樹等有關政策,積極做好種植戶思想工作,動員基本農田內桉樹種植戶自行清理桉樹“還田”。同時,加快土地流轉,推進水稻種植“機械化、資訊化、特色化”,解決農村勞動力短缺問題。“目前長塘鎮制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行動已全面開展,同時以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為抓手,力爭大幅提高農業現代化水準,提高糧食産量,確保糧食安全。”長塘鎮黨委書記李顯志説。

今年以來,青秀區按照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耕地“非糧化”的要求,著力加強耕地保護,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伶俐鎮嚴格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嚴格限制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並嚴厲查處違規違法佔用耕地從事非農建設的行為;南陽鎮落實做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農業補貼的申報、統計、復核、公示、發放等工作,推進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建設高標準農田,是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産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舉措。青秀區在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的劉圩鎮麓陽村、良合村、那烈村等區域深入開展一般性農田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及時恢復耕種;在伶俐鎮石塘村水稻種植面積比較集中連片的區域統籌建設了500畝中低産田改良示範區和500畝綠肥種植示範區。目前,2021年下達的3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已全部開工,今年下達的1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也已完成初步設計縣級評審。

下一步,青秀區將加大中低産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品質,不斷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努力打造糧食全産業鏈,逐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支援各村、組建設“大農場”,提高農業規模化、機械化和技術化程度,同時積極推動企業數字農業建設、加快構建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通過託管代種、流轉、水利建設等措施對撂荒耕地逐步進行分類治理,實現動態監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