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西鄉塘區數字化改革邁出新步伐 “事好辦”便民服務系統“上崗”

發佈時間: 2022-05-07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楊盛 |責任編輯: 李鑫

“我來辦理失業人員登記,工作人員表示可以在一體機上操作。材料已順利上傳,相關部門負責人將全程跟蹤辦理進度,我可以放心回家等消息了。”近日,市民方先生在西鄉塘區政府旁的北部灣銀行體驗新上線的“事好辦”便民服務系統後感慨道。

據悉,4月27日,“事好辦”便民服務系統正式上線,標誌著西鄉塘區數字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政務服務實現由傳統的人工服務轉型升級為線上雲服務。該系統由城區政府與北部灣銀行合作,將西鄉塘區“雲政務服務大廳”拓展到北部灣銀行的每一個服務網點,開創政府服務快速有效、銀行網點客流增加、群眾辦事方便快捷的三方共贏局面,是政銀合作的新模式。

目前,該系統整合6個部門37個具體事項,今後將陸續增加更多事項。群眾只需在一體機前刷臉認證、輕點觸屏、掃描申請即可輕鬆辦理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由“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向“門不進、臉不看、事好辦”的轉變,為群眾辦事帶來新體驗。 

據了解,西鄉塘區政府著力破除資訊孤島,以“大數據”嵌入為依託,打通數據共用的主動脈,將高齡補助、養老保險參保登記、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補助等數據導入系統,實現人工服務向數據服務的跨越,同時制定相關數據交換標準,實現政府與銀行之間數據交換,打開了資訊共用新格局。 

“把公共服務智慧一體化網上受理應用平臺延伸到基層,群眾可選擇離家最近的辦事窗口,在一個窗口即可辦理需跑多個部門才能辦理的業務,實現‘零跑腿’,後臺會自動將業務推送至相應部門,真正讓服務更走心、群眾更暖心。”西鄉塘區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説。 

下一步,西鄉塘區將逐步擴大政銀合作範圍,將各銀行網點打造成為老百姓身邊的“政務大廳”。同時結合AI輔助決策系統,引導政府專業外勤隊伍主動到府服務,將服務送到企業和群眾身邊,實現政務服務更便捷、更舒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