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碧水清流潤澤民心——青秀區加快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改善居住環境

發佈時間: 2022-05-07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余秋蘭 |責任編輯: 李鑫


4月,春和景明,碧水清流展新顏。家住青秀區長塘鎮長塘村王裏坡的村民莫體逸經常到長塘村王裏坡污水處理站附近的小道上散步。而在幾年前,這塊地方污水橫流、臭氣熏天、蚊蟲滋生。


“由於當時污水收集管網及污水處理設施未形成配套,加上村民無序排放污水,水質不斷惡化,形成了黑臭水體。”廣西北投環保水務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管理工程師許開語説。


2018年,青秀區實施王裏坡污水處理站項目,實現了農村生活污水應收盡收,提高農村生活污水收集率及處理率。“污水處理站採用地埋式一體化MCO點源污水處理系統,生活污水經污水管道收集後進入一體化污水處理系統,污水依次經過沉澱、生化處理、消毒等工序後,出水水質可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一級B標準。”許開語説。


如今,污水處理站項目的實施讓王裏坡實現華麗轉身。


整治農村黑臭水體帶來的喜人變化,不僅出現在王裏坡,在南陽鎮新光村那平坡也處處可見整治農村黑臭水體後帶來的鄉村風貌“蝶變”。


“村裏建起污水處理站後,我們的生活污水可以集中收集處理,環境越來越好,池塘裏還養了魚和烏龜。”那平坡村民李騰樂呵呵地説,2019年那平坡生活污水處理站投入使用後,村民看到村裏環境越變越好,也積極參與到鄉村風貌提升改造工作中,村裏不僅建起了停車場,還建設了籃球場等文體活動場地。


近年來,青秀區將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工作作為頭等工作來抓,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鎮級污水處理廠及村屯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目前,城區已完成4座鎮級污水處理廠建設並運作,設計總規模達9000立方米/日,完成了142座村屯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進一步提高村鎮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已建成的鎮級污水處理廠及村屯污水處理設施滿足處理需求。


青秀區還高度重視整治後巡查,將工作責任自上而下層層落實,形成城區向鄉鎮推進、上下聯動的良好態勢。通過明確職責、落實責任,將黑臭水體治理的各項措施納入日常工作及監督考核中。同時,城區分別聘請第三方機構負責轄區污水處理設施的運維及運維監管,組建了更為專業的技術隊伍對治理成效進行維護。

農村黑臭水體治理成效顯,喜看村容換新顏。如今,青秀區在農村不斷加強黑臭水體治理,有效地改善鄉村人居生活環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質,促進鄉鎮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下一步,還將建設鎮區污水收集管網,提高鎮級污水處理廠負荷率,完善村屯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不斷改善生態環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