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上林縣:“稻蝦共作”獲豐收 生態種養效益高

發佈時間: 2022-05-06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李鑫


小龍蝦豐收,蝦農忙打撈。(上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連日來,上林縣的小龍蝦養殖戶忙得不亦樂乎,小龍蝦市場需求升溫,該縣推廣的“稻蝦共作”養殖迎來豐收季。

收籠、入筐、挑蝦、稱重、裝車……該縣三里鎮稻蝦共作扶貧産業示範區一派繁忙景象,這裡的600畝稻蝦養殖喜迎豐收,搶“鮮”上市。“從今年2月到現在大概收了3萬斤小龍蝦。”示範區負責人盧祖樹高興地説。

記者在該縣白圩鎮繁榮社區盧莊小龍蝦基地看到,蝦農們正在熱火朝天地起蝦籠、抓龍蝦,一隻只小龍蝦活蹦亂跳,打撈上岸的小龍蝦經過挑選、打包、裝車後,銷往南寧、珠海、深圳等城市。

“我們以‘社區+合作社+脫貧戶’模式,在白圩、三里等鄉鎮流轉土地,發展‘稻蝦共作’生態種養特色産業600多畝。目前大蝦的收購價格是52元/公斤,預計今年純收入將超過120萬元。”盧氏稻蝦綜合種養合作社負責人盧祖貴告訴記者,這一季度産出的小龍蝦肉質飽滿,個大乾淨,市場供不應求,除了在本地銷售的,其餘已被外地客商通過線上預定完畢。據了解,白圩鎮共有“稻蝦共作”種養基地6家,種養面積超過1000畝,年産小龍蝦近15萬公斤,總産值將突破600萬元,輻射帶動8戶脫貧戶增收致富。

近年來,上林縣積極推廣“稻漁共作”綜合種養模式,實現“一水兩用、一田雙收”,探索出一條生態種養新路。目前,全縣正在實施的“稻漁共作”綜合種養項目21個,面積3063畝,完成示範基地建設5個,進一步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提升了農民種糧積極性,真正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記者/馮梓劍、韋東路、李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