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興寧區“法院+工會”聯合化解勞資爭議

發佈時間: 2022-05-05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朱新韜 彭廣明 |責任編輯: 李鑫


記者近日從興寧區“法院+工會”聯合調解工作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該城區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通過構建貫穿源頭、訴前、訴中和訴後“四環節”聯動機制,促進勞資糾紛社會治理從化訟止爭向少訟無訟轉變,在實踐中探索出一套“法院+工會”聯合化解勞資爭議的興寧經驗。

該城區在興寧區法院掛牌成立全市首個新業態從業勞動服務站暨全市基層法院首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聯合調解中心。該聯合調解中心有特邀律師、勞動仲裁員、勞動執法監察大隊執法員、退休法官等專職特約調解員6名,聯合化解勞資糾紛,維護快遞小哥、外賣人員等新業態從業者的合法權益。

興寧區“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聯合調解中心由興寧區工會和興寧區法院共同建立,簽訂勞動爭議糾紛訴調對接合作協議,制定出臺工作制度,設立“法院+工會”訴源治理多元解紛專項資金,對特邀調解員採取以案定補的激勵機制。為了讓糾紛化解在訴訟前,興寧區法院在立案導訴階段就將案件分流,將涉及新業態勞資爭議的維權糾紛引導進入聯調中心,由調解員開展訴前調解,並成立“1法官+2助理+3書記員+N特邀調解員”的調解團隊,由法官對糾紛調解進行指導和法律確認,法院對調解員加強管理和培訓,幫助調解員提升調解能力。

對訴前無法化解的糾紛案件,興寧區法院將案件分到速裁團隊審理,實現案件的高效處理。法官還通過“假日法庭”“午間法庭”“夜間法庭”等便民利民措施開庭審案,提升審判工作效率。在裁判文書發放時,法官和調解員一起對當事雙方做好判後釋法析理工作,讓糾紛案結事了。

興寧區“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聯合調解中心掛牌成立半年來,為外賣(快遞)小哥和戶外工作者提供法律維權宣傳等,興寧區法院受理的勞資糾紛明顯減少,受理的勞資糾紛調解率明顯提高,化解追索勞動報酬成效顯著,探索出了具有“興寧特色”的“法院+工會”勞資糾紛聯合調解機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