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一季度推出28項創新制度成果

發佈時間: 2022-04-21 |來源: 中國網南寧 |作者: 龐麗娜 王黎莉 |責任編輯: 李鑫

近日,記者從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以下簡稱“南寧片區”)了解到,2022年第一季度以來,南寧片區“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統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糖業數字化智慧發展模式”等28項制度創新成果已上報自治區自貿辦,其中改革試點經驗14項、最佳實踐案例14項。“金融中後臺服務基地跨境合作新機制”“外籍駕駛證驗真快辦”2項創新成果被推薦為廣西自貿試驗區新一批擬複製推廣改革試點經驗上報商務部。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資料圖)

政務服務提檔升級,建設營商環境“新高地”

南寧片區以“高效協同、整體智治”信用數字化應用為目標,建立信用評分指標體系和信用勳章獲得評價模型,為全市自然人、企業建立了信用記錄,覆蓋率100%;在全國率先建立靈活就業人員勞務報酬糾紛快速調處合作機制,掛牌成立全國首個以靈活就業人員為服務目標的聯動化解勞務糾紛矛盾機構,為靈活就業人員“免訴訟、免排期、免費用”快速解決勞務報酬案件,集“企業身份碼”、企業開辦事項“17合一”、登記智慧審批、電子檔案上鏈管理、惠企惠民“掌上辦”等系列功能于一體的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統上線運作,企業開辦由原來的2小時辦結實現“即申即得,試運作期間辦理登記註冊的企業近千戶,“即申即得”率近70%,實現24小時不間斷、365天不打烊的高效、便捷服務模式。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統。

投資貿易便利化改革,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

南寧片區通過設立政府投資引導基金、組建基金業聯盟、引入智庫平臺服務等形式,為引進國際國內行業龍頭企業提供金融支援,促進金融與産業融合發展;探索開展保稅維修+加工貿易組合業務新模式,保稅維修産品無需復運出境即可在區內結轉為加工貿易料件與其他進口料件組合加工,大幅壓縮企業採購流轉時間,降低採購成本及物流成本。

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探索開放高地“新路徑”

南寧片區探索開展金融中後臺服務基地跨境合作新機制,依託中銀香港“超級聯絡員”稟賦,探索“東盟-香港-南寧”三地聯動+智慧運營平臺管理模式,實現五個東盟國家的域外業務遷移,有效降低運作成本,促進企業加速集聚。推出RCEP原産地證跨境融資業務創新,目前中銀香港營運中心每日處理全集團流程銀行集中化業務量同比增長約200%,為我國與東盟各國的資金往來、投融資發展提供重要便利;探索糖業數字化智慧發展模式,在全國率先以“政府+國資+民企”合作的方式,協同區內頭部糖企與國資平臺建立糖業全産業鏈平臺公司,同時依託國資平臺打造全區第一朵“糖業雲”,通過産業數字化賦能糖業全産業鏈發展。

南寧片區積極對標RCEP等國際經貿新規則,聚焦貿易便利化、投資便利化、産業發展等領域先行先試,改革試驗的“苗圃”不斷耕耘,制度創新的“良種”不斷播撒,為推動廣西、南寧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益經驗。下一步,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將堅持圍繞高水準對外開放,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以更高的熱情及更主動的作為,聚力制度創新,提升開放能級,奮力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先行地”和“試驗田”。

(來源:南寧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