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市市場主體存量穩居全區首位

發佈時間: 2022-01-17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楊玲 何正君 |責任編輯: 李鑫

記者1月16日從南寧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南寧市市場主體登記存量84.7631萬戶,同比增長9.07%。2021年,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16.1453萬戶,同比增長20.71%。市場主體存量居全區首位,持續領跑全區。 

2021年以來,我市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突破口,在以往商事制度改革的基礎上,聚焦企業遷移調檔“往返跑”、企業“取名難”等問題,開展了企業市內跨區遷移登記、企業住所和經營場所分離登記、企業名稱“即報即得”等試點改革工作,不斷提升企業辦事便利度,激發市場活力,助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1年初,針對企業跨區遷移登記流程繁瑣問題,我市率先在全區試點推行企業跨區遷移登記改革,推出“一申即轉、一次辦結”的“企業跨轄區遷移變更”工作模式,徹底解決了企業“往返跑”難題。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8608家企業享受到“一申即轉”帶來的高效便利。該工作經驗被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複製推廣全區實施。 

在探索開展企業住所和經營場所分離登記改革方面,2021年6月25日起,南寧市在各城區、開發區推行企業跨轄區“一照多址”試點改革,通過“一張執照、多個場所、多點經營”,實現了適用區域、審批模式和執照地址“三突破”,大幅節省了企業網點擴張的時間和成本,為企業開辦和後續發展提供更多便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已有303家企業享受到住所和經營場所分離登記改革帶來的紅利。 

自2021年6月30日起,我市還組織實施企業名稱“即報即得”試點改革,在全面推行企業名稱網上自主申報的基礎上,完善名稱自主申報行業字詞庫,編印代碼清單,完善名稱自主申報規則,探索企業名稱“承諾即用,有訴即改”模式,提高無紙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資訊自動識別和智慧篩查精準度,大幅減少“近似名稱”人工干預,實現符合條件的企業名稱“即報即得”,讓企業在法律框架內的取名上獲得最大自由度,有效解決企業“取名難”問題。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已有7.38萬戶新辦企業體驗到“取名”高效率,企業名稱自主申報通過率達95%,較改革前提升30%。 

隨著一項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改革紅利充分釋放。目前,南寧市企業開辦環節從2018年的4.3個壓減至2個,開辦時間從3個工作日壓減至最快可0.5個工作日辦結,開辦成本降至零,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