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承諾戒煙 共用無煙環境

發佈時間: 2021-06-01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吳青華 |責任編輯: 李鑫

承諾戒煙共用無煙環境

廣西開展第34個世界無煙日宣傳活動

廣西第34個世界無煙日宣傳活動在南寧市青秀山壯錦廣場舉行。記者宋延康攝


今年5月31日是第34個世界無煙日,廣西第34個世界無煙日宣傳活動在南寧市青秀山壯錦廣場舉行。今年世界無煙日主題是“承諾戒煙,共用無煙環境”。

此次活動由自治區愛衛辦、健康廣西行動辦、南寧市愛衛辦、健康南寧行動辦聯合主辦,旨在通過創新控煙宣傳方式,廣泛傳播吸煙及二手煙暴露危害,深入普及電子煙危害知識,引導吸煙者主動戒煙、非吸煙者勇於拒絕二手煙,推動“不讓別人吸二手煙是一種高尚社會道德的具體體現”成為社會公序良俗,共建共用無煙環境。

當天,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自治區人民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等醫療衛生機構的戒煙專家現場開展健康諮詢義診活動,為前來參與活動的市民提供戒煙諮詢。

為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我市持之以恒地開展控煙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南寧市愛衛辦健康教育專家唐莉介紹,2014年之前,南寧市15周歲以上人群的吸煙率為32%,2020年底,南寧市15歲周歲以上人群的吸煙率下降到21.14%。“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每年開展的控煙宣傳。吸煙率基本控制在22%以內,這是健康中國的一個指標。”唐莉説。

今年的世界無煙日向群眾普及電子煙危害知識。如今以“戒煙”為商業由頭的電子煙在年輕群體中悄然流行。針對在公共場所吸電子煙是否算“吸煙”的問題,唐莉表示,電子煙實際上比傳統香煙的成分要複雜得多,吸電子煙時要滴“煙油”,“煙油”裏同樣含有尼古丁成分及其他有害成分,用電子煙作替代品只會讓吸煙者對電子煙上癮,對人體産生更嚴重危害,最終同樣無法脫離煙草製品,因此,2014年出臺的《南寧市控制吸煙規定》明確將電子煙列為煙草製品,納入控煙範圍。

明知吸煙有害健康,但很多煙民還是無法戒斷。如何有效戒煙呢?記者了解到,目前南寧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都設有戒煙門診,其中廣西醫科大一附院、自治區人民醫院、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的戒煙門診是南寧市示範戒煙門診,由醫生指導科學戒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