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起步即提速 開局就爭先 | 南寧市城管部門乘勢而上不斷提升城市綜合環境品質

發佈時間: 2021-03-01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李鑫

湛藍的天空下,非機動車停放整齊,商家規範經營,路面乾淨整潔,大街小巷均有城管隊員的身影,他們精心維護著這座城市的“容顏”。

近年來,市城管綜合執法局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特別是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堅持“治水、建城、為民”城市工作主線,緊緊圍繞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活品質、提升城市品位的目標任務,持續深化“美麗南寧·整潔暢通有序大行動”,持續開展“一年一主題”活動,著力解決當前城市治理突出問題,改進城市治理薄弱環節,健全完善城市治理體制機制,全面提升城市綜合環境品質,助推首府南寧高品質發展。

新的一年、新的起點,南寧城管將堅持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問題用服務手段解決、20%的問題用管理手段解決、10%的問題用執法手段解決),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這座城市變得更有溫度。

不用揚鞭自奮蹄熱情服務添溫度

春節假期剛過,西鄉塘區城管監察大隊各中隊執法人員便全員到崗,以飽滿的工作熱情、積極的工作態度投入到市容執法巡查工作中。

北湖中隊執法人員按照常規工作安排巡查各網格市容情況,對跨門檻經營、佔道擺攤設點、非機動車亂停放等行為進行整改勸離;規範經營戶未經許可設置戶外移動廣告現象;檢查年貨攤點證件,通知到期攤點按時拆除。安吉中隊執法人員重點對南寧市花卉公園、安吉萬達廣場、大板交易市場周邊開展巡查,發現攤販佔道擺攤賣菜,立即上前勸説。一句“新年快樂”拉近了城管隊員與攤主之間的距離,讓執法變得更有溫度,也讓一個個路口變得更乾淨整潔有序。

西鄉塘區城管局副局長韋啟電錶示,起步即提速,新年伊始,各行各業迅速投入復工復産,城管執法人應為市民創造一個良好的市容環境,“今年,我們將繼續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精神,不用揚鞭自奮蹄,努力譜寫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新篇章。”

擔當作為勇爭先“三個到位”消盲區

2月18日是節後首個工作日,為給廣大市民營造整潔有序的工作、生活環境,市城管支隊積極部署,組織執法人員開展節後市容巡查整治工作。

本次巡查整治工作採取宣傳教育和執法手段相結合的方法,重點對市區的主要道路及邕江水域開展巡查,並對佔道經營、流動攤點、跨門營業、亂擺亂放、移動廣告亂貼亂設等現象進行整治。當天,支隊共清理佔道經營21起,整治流動攤點15個,清理廣告亂張貼亂涂寫12處,規整亂停放的共用單車36輛,教育勸導群眾不文明行為5起,為廣大市民群眾創造一個乾淨、整潔的城市環境。

“擔當作為、奮勇爭先、提速發展,市城管支隊今年將全力以赴,努力創造良好的市容市貌,展現首府昂揚奮鬥新氣象。”市城管支隊市容大隊一中隊中隊長唐燕中説。

唐燕中表示,開局就爭先,在節後市容整治中,執法人員嚴格按照“定崗、定人、定責”的管理原則,對存在問題地段落實長效管理,提高巡查頻次,堅持“三個到位”。一是管理力量到位,全體執法隊員加大巡查力度,對市區各主次幹道和背街小巷開展全面檢查;二是管理時間到位,合理安排執法和管理力量,實行分班錯時制,著力消除管理盲區和空白點;三是管理方法到位,堅持機動巡查和定點管理相結合的方法,對公園景點、農貿市場、車站、各大商場等商鋪密集的重點區域落實專人定點管理。

全力以赴“每一天”“五個提升”促發展

整治佔道經營,支援“地攤經濟”,助力企業復工復産,開展垃圾分類執法;對人行道亂停亂放、沿街店外亂堆亂放等行為進行制止,提醒商家保持門店周圍環境衛生整潔;開展應急演練,提高應急處突能力;在水源地加強巡查,檢查是否有違規垂釣、污水排放行為……這是城管隊員春節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天”,也將是他們今年工作的“每一天”。

“一年之計在於春,南寧市城管執法人春節後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從解決當前城市治理突出問題著手,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衛生城市為主線,整治薄弱環節,提升執法服務水準,主動作為,努力實現‘五個新提升’。”市“大行動”辦主任、市城管綜合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梁勇説。

梁勇表示,市城管綜合執法局將大力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創新城市管理服務模式,強力推動市容環境治理水準新提升,強力推動交通環境治理水準新提升,強力推動城市文明建設水準新提升,強力推動“南寧藍”治理能力新提升,強力推動城市管理工作水準新提升,把彰顯南寧特色的“大行動”城市治理體系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讓城市發展更有溫度、市民生活更有質感,全力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首府城市高品質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