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牽住“牛鼻子” 奮力開好局

發佈時間: 2021-02-22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韋靜 胡光磊 |責任編輯: 李鑫

牽住“牛鼻子”奮力開好局

——我市各行各業全力衝刺首季“開門紅”

 

年後我市工業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圖為2月21日,瑞聲科技南寧産業園車間內工人們有序作業。本報記者陳麒元攝

新春伊始,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各行業各部門以起步即提速、開局就爭先的決心,以處變不驚的平常心、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和務實作為的真擔當,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牢牢牽住“牛鼻子”,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鼓足幹勁,全力推動“十四五”發展實現良好開局,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邁出了首府高品質發展的鏗鏘步伐。

站在“十四五”規劃的新起點上,南寧市始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著力“強二揚三優一”,紮實開展産業振興三年行動,不斷提升製造業比重,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夯實了基礎、提供了産業支撐。

牛勁十足生産忙 奮勇爭先馬力足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事業是實幹出來的。春節假期剛過,全市各工業企業鉚足牛勁忙生産、開足馬力幹勁足,掀起了奮鬥和實幹的熱潮。

2月18日,節後上班第一天,皇氏集團華南乳品有限公司迅速投入有序生産狀態,生産線快速運轉中,一瓶瓶新鮮乳製品走向千家萬戶,“今年春節期間工廠‘不打烊’,部分生産線持續開動,確保乳製品供應不間斷。大年初七公司已全面復工復産,目前的復工率達100%,全力衝刺首季‘開門紅’,預計今年一季度銷售同比增長50%。”公司總經理王鶴飛對企業新的一年發展充滿信心。

在南寧經開區的瑞聲科技南寧産業園內,一條條聲學生産線高效運轉,在工人們的熟練操作中,麥克風、揚聲器等電子産品被生産、製造出來,銷往全球各地,為一季度南寧市工業經濟發展實現“開門紅”添上一把火。

位於廣西—東盟經開區的南寧貝聯特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同樣熱火朝天,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工人們認真有序開展作業。“公司員工大部分是本地人,一收假就立即投入到緊張的生産中,開工首日員工返崗率達95%。”公司生産主管王賢才説。

服務企業出實招 昂揚奮鬥新氣象

産業項目建設快馬加鞭、企業生産開足馬力,是南寧市奮力提速爭先、實現良好開局的生動展現。

今年以來,市工信局鼓勵工業企業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強化春節期間及一季度生産計劃安排,幫助企業穩生産拓市場降成本,並對符合條件的規上工業企業給予穩産增産補助;篩選8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作為一季度重點服務對象,成立專門工作組,安排專人負責密切跟蹤重點企業,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生産問題,推動重點企業開足馬力生産,為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汪東明表示,去年面對疫情的巨大衝擊,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市及時打出了政策“組合拳”,推動工業保持良好增長勢頭,“新的一年,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全區工業振興大會精神,以‘起步即提速、開局就爭先’的奮鬥姿態,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持續做好産業發展、園區建設、企業培育三篇文章,千方百計穩存量、擴增量、優存量,圍繞重點産業開展精準招商,狠抓工業投資,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壯大新動能,聚力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再上新臺階,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的征程中作出工業新貢獻。”

在中國—東盟金融城,五象總部大廈、GIG國際金融資本中心、太平金融大廈等高樓大廈櫛次鱗比,截至2021年1月末,已入駐金融企業達171家。隨著各企業相繼復工,現代金融集聚區迅速恢復了往日活力,大家正謀劃著新的一年如何為企業發展注入“金融活水”,更好地服務地方實體經濟,譜寫新時代首府南寧金融開放的新篇章。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加快建成金融開放門戶核心區的關鍵之年,我們要以‘起步即提速、開局就爭先’的奮鬥姿態,攻堅克難,紮實推進金融集聚區建設、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加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建設良好金融生態環境等各項工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撐。”市金融辦黨組書記、主任曾肄業表示,尤其是在高標準建設中國—東盟金融城方面,加快推動重點項目落地,爭取今年內新增各類金融機構(企業)80家、實現金融創新達20項,把中國—東盟金融城加快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金融集聚區。

全力跑出“加速度” 迎接新春“開門紅”

牛年春節後,全市各個領域奮勇爭先,搶抓頭彩,用開局“加速度”迎接新春“開門紅”。

首府消費市場延續著假期的“忙碌”。2月21日是春節假期後首個週末,南寧市各大商場、超市吸引了大批客流,人氣和消費熱度持續攀升。春節前,南寧市提前謀劃,精心組織,全力保障市場供應,積極發動商貿企業響應“留邕過年”號召,營造出了良好的節日消費氛圍。據市商務局監測,我市商貿企業春節假期累計銷售額同比增長131.9%,比2019年增長19.7%,全市消費市場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牛年迎來“開門紅”。

“開局關係全局,起步決定後勢。我們要奮勇爭先開新局,通過集聚消費資源,優化消費環境,激發消費潛力,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新格局打下堅實基礎。”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梁培正表示。

在上林縣,各行各業群眾以飽滿的精神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中。過去一年,上林縣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特色産業穩步發展,治理效能大幅提升,生態文明持續向好,民生事業不斷改善,廣大黨員幹部在各條戰線上展現出“上林風采”,發揮著“上林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我們將不負大好春光,全身心投入新的工作,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凝心聚力抓好産業發展、城鎮開發、鄉村振興、環境優化、改革開放、民生改善、社會治理等各項工作,持之以恒加強黨的建設,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紅’,為完成‘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上林縣委書記梁平江表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