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線上線下齊發力 會展防控兩手抓 ——疫情下東博會出新出彩

發佈時間: 2020-12-01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李鑫

據新華社南寧11月30日電雲上展覽洽談忙,實體展位熱度高,新話題、新業態、新模式頻現……在特殊的形勢下,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呈現了一場別具新意的經貿盛會。 

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度推遲舉辦時間,但通過創新招商招展與辦會方式、突出主題特色、精準開展疫情防控等舉措,本屆東博會交出了一份難得的亮眼答卷。 

線下不停步雲上天地寬

昨日上午9時,一句“薩瓦迪卡”(泰語,意為“你好”)開啟了幾名泰國主播東博會“雲帶貨”的一天,從乳膠枕到泰國香米,從榴蓮到咖啡,相中這些産品的中國消費者足不出戶就可以直接下單。 

本屆東博會首次採用“實體展+線上展”的方式,突破疫情和地域限制拓展商機。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介紹,“雲上東博會”實現線上展示、線上洽談、國際會議、跨境電商、網路行銷等功能,在政治上打造“雲外交”高層對話新平臺,在經貿上體現區域特色,在多領域合作上拓展“南寧渠道”。 

與雲端的熱鬧相呼應,實體展熱度不減。在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展區,海鐵聯運、智慧港口等多種元素融合在一起,構成一幅海港藍色畫卷。展區運用3Dface、虛擬體驗、動態數據平臺等演示手段呈現互動體驗場景。 

王雷表示,東博會期間線上線下經貿促進活動超過100場。 

招商不停歇簽約新突破

疫情給今年東博會招商招展帶來一定困難,相關各方積極走訪國內重點省份,拜訪東盟各國和其他國家駐華機構,得到熱烈回應。 

廣西有關方面先後赴成都、重慶、昆明等地舉行推介會,東博會秘書處還舉行“一帶一路”重點國家推介會,吸引了巴基斯坦、波蘭、日本、南韓、尼泊爾、斯里蘭卡、澳大利亞、巴西等國家的企業、商協會代表參加。 

東博會秘書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東博會突出“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的主題,首次設置的公共防疫及衛生展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展區、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展區等呈現了中國-東盟合作新亮點新態勢,數字經濟、5G網路、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新議題引發與會人士熱議。 

11月27日舉行的東博會簽約儀式共組織簽訂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86個,總投資額2638.7億元,同比增長43.6%,是2004年首屆東博會以來簽約項目投資總額增幅最高的一屆。 

防控不鬆懈全力保安全

東博會的順利舉行,離不開精準高效的疫情防控。廣西嚴格落實屬地責任,提前制定疫情防控總體方案、執行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建立聯防聯控機制。 

為守好入城口,東博會防控工作按照“以內代外”原則,實體展以境內參展參會客商為主,所有貴賓、參展參會客商、工作人員、志願者、記者落實100%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所有進口參展物品開展檢驗檢疫、核酸檢測及消毒工作。加強入城口人員資訊查驗與管理,重點排查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邕人員。 

展會期間,主辦方嚴格實施入口管理,落實“賓館—專車—場館”閉環管理。場內所有人員須正確佩戴口罩。嚴格實施參展參會人員和工作人員健康管理,實施發熱人員“零報告”制度。對所有進入展區的車輛、物品進行100%消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