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推動首府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發佈時間: 2020-10-26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李鑫

治理後的那洪泵站前池水質明顯改善。記者賴有光攝

指揮部想方設法攻堅克難推進項目建設

勘測人員夜查污水管道

 

工作人員在那洪溝暗渠進行清淤工作。

近期,南寧黑臭水體治理捷報頻傳:南寧市江北片區內河生態基流補水工程全線貫通並順利通水;南寧市茅橋水質凈化廠完成通水調試;五象污水處理廠水質提標及一期擴建工程完成通水調試,亭子衝示範段整治初見成效……

源清流潔,本盛木榮。每一條乾淨美麗的江河,都有治水人辛勤付出的身影,治理每一個治污點,離不開治水人兢兢業業的努力。

“黑臭治理戰猶酣,不破樓蘭終不還。”當前正值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收官百日攻堅戰的最後衝刺階段,“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奮戰在全市黑臭水體治理一線的同志們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只爭朝夕、攻堅克難,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後總攻,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以扎紮實實的工作、實實在在的成績,推動首府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強化組織保障 高效推進治理工作

8月30日下午,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以下簡稱指揮部)召開第100次工作例會,專題研究內河流域治理配套設施項目有關情況、開展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地塊城市水系統方案等問題,傳達學習《關於報送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有關黑臭水體問題整治督察的報告》文件及市領導批示精神,通報了2020年全區城鎮污水提質增效工作考評情況,並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務。

這是南寧市通過強化組織保障,高效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工作的縮影。為了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南寧市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的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市長擔任指揮長的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高位統籌、高效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從全市抽調150余名優秀幹部到指揮部工作,做到盡銳出擊,增強戰鬥力量。

此外,建立了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揮長會議、指揮部工作例會、工作組專題會四級會議制度,召開了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會議2次,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指揮長會議14次,指揮部工作例會100次,其中,指揮長會議研究解決重大問題113個,工作例會協調解決重點問題617個,確保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得到更好的貫徹落實。

其中,自2018年11月14日我市召開水環境指揮部第一次工作例會,專題研究和推進水環境治理工作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來,近兩年的時間裏已經召開了100次例會。

從1到100,看似簡單的數字累積,對於首府治水人來説,卻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從1到100數字跳動的過程,是大家歷時近兩年的時間用辛勤的汗水書寫的過程,儘管在這個過程中經歷了戰高溫、鬥酷暑,白加黑、五加二,舍小家、顧大家,但是在投身黑臭水體治理攻堅的600多個日日夜夜裏,治水人只爭朝夕、攻堅克難、砥礪前行,以實際行動踐行著治水人的諾言與擔當:617個問題在100次例會中得到高效協調解決,12個新改擴建污水處理廠即將全部實現通水試運作,14個流域綜合治理項目正在加快推進,400多公里污水管網完成建設,5000多個錯混接點得到有效改造,基礎設施短板不斷得到補齊,內河水體水質持續改善,“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緊盯目標任務 加班加點全力衝刺

8月29日淩晨3點許,在白沙大道那洪大道輔道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身著熒光馬甲,蹲在打開的井蓋前,一手拿圖紙,一手抓設備,專心致志地觀察著。

你或許有疑問:他們是誰,在做什麼?原來這是趁著夜間管網水位偏低,指揮部的工作人員正在與勘測院、項目業主和施工單位一起對那洪溝217排口開展蛙人排查工作。

井蓋下方是城市排水系統的污水管道,當井蓋被打開後,身穿黑色潛水衣的“蛙人”,通過入口進入井下。

“此次調試的重點難點在於幹管內降水位,之所以選取夜間作業,是因為夜間人少用水少,污水主幹管水位下降,可以避免因滿管無法檢測到問題,夜間正是管網普查人員工作的好時機。”指揮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工作人員説,污水處理廠好比是一個“大心臟”,蛙人下井主要是排查那洪溝217排口裏的淤堵,把“靜脈血管”打通,“血液”才能源源不斷地流入“心臟”。

當天晚上從淩晨一兩點到清晨六七點,管網普查員爭分奪秒、通宵奮戰趕進度,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圓滿完成了管網普查的各項任務。

夜間巡查工作是近期首府治水人的工作常態。2018年以來,通過多種技術手段,系統排查各污水處理廠服務範圍內的主次幹管,以及朝陽溪、亭子衝、那洪溝等主要暗渠缺陷情況。截至目前,共發現排水管網三級功能性缺陷長度約210公里,發現排水管道三、四級結構性缺陷1103處。

在今年“十一”假期期間,指揮部的黨員幹部和一線施工人員主動放棄休假堅守在黑臭水體治理崗位上,每天按全流域全系統對重點內河、污水處理廠、排口、各個治理難點進行全面巡查並現場研究解決問題,提出具體工作要求。項目業主建設單位緊緊抓住長假期間的施工良機,開足馬力,加班加點施工,全力衝刺黑臭水體治理各項任務目標。

為完成2020年黑臭水體治理工作既定目標任務,還市民“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幸福生活,結合指揮部“百日攻堅戰行動”實施方案和創建文明城市相關工作部署,指揮部不分晝夜開展項目檢查督查:及時跟進830、930節點項目,現場協調處置;對年底既定項目任務,排查督促,加快施工進度;對應施工未施工或無故拖延工期的項目,給予相應的批評與處罰;對即將完工或已完工項目,指導做好現場的設備拆除、路面修復和周邊美化,配合做好創城工作。

壓緊壓實責任 深入一線開展督查

10月13日,指揮部技術小組的工作人員再次來到良慶河開展巡河摸排工作。巡河中,他們深入良慶河重要節點,仔細察看河道內外排污、垃圾清理的情況,詳細了解強降雨情況下河道水流特徵以及河溝的水位情況,並提出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黑臭水體的問題在水裏,關口卻在岸上。需要摸清底數,綜合施策,才能精準治理,確保成效。

在開展治理黑臭水體過程中,首府治水人心繫河道,不論何時何地,發現黑臭水體馬上隨手拍照取證,協調落實處理;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立即開展突擊執法,堅決將黑臭水體污染遏制在源頭;積極回應市民關注較多的水環境問題,立行立改,督促整改;夏季汛期時,及時聯調聯動防內澇機制,把一切為市民著想的工作都做在前面……

水環境督查執法也是推進工作的重要舉措。指揮部著力壓緊壓實整治責任,組織市政府督查室、市“兩重兩問”辦、市河長辦等部門,深入一線開展項目督查。在2019年督查督辦的基礎上,截至2020年10月20日,累計組織召開各類督查督辦相關會議145次,下發督查通報6份、編輯督查簡報42期、督查專報28份,下發提醒函103份、督辦函53份,聯合市“兩重兩問”辦約談相關單位11次,在《南寧日報》刊登攻堅戰工作進度通報87期,對一體化設施開展飛行檢查354(站)次。

治水,讓魚翔淺底的美景再現,讓城市面貌展露新顏。在首府治水人的努力下,一定能啃下黑臭水體整治這塊“硬骨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