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

發佈時間: 2020-10-23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楊盛 方秋宇 |責任編輯: 李鑫

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

南寧堅持綠色發展將把五象新區打造成理想城市範本

記者10月22日從廣西推動生態經濟發展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廣西不斷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全區深化生態環境治理,環境品質保持優良,多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生態農林業持續增長、生態工業逐步崛起、生態服務業穩步提升。南寧市以“不容一粒沙”的決心,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水生態環境品質成效顯著,主要流域水質優良比例連續多年實現100%;將五象新區打造成“社會民生和諧”“産業創新發展”“城市功能完善”“生態低碳可續”的理想城市範本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就是保護生産力”,“十三五”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關於“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的殷切囑託,認真貫徹落實“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工作要求,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把環境保護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努力探索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近年來,廣西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強化冬春季大氣污染防治,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城市揚塵治理、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等專項行動,全區環境品質穩中有升、總體良好。

其中,南寧市以“不容一粒沙”的決心,用“繡花”功夫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開展城市揚塵污染治理等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使“南寧藍”成為常態,今年前三季度,南寧市環境空氣品質排名全國第14位;開展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黑臭水體治理攻堅等水污染防治專項行動,水生態環境品質成效顯著,主要流域水質優良比例連續多年實現100%,繼續實現“二類水入境、二類水出境”。

得益於良好的生態優勢,廣西各地市夯實綠色發展基礎,生態産業“異軍突起”。目前,全區成功創建4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排西部省區第一位;共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6個,全區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5.7%;實施大健康産業“四個一百”重點培育工程,成功舉辦廣西大健康産業峰會、中國—東盟體育旅遊博覽會等系列活動。

南寧市以推動綠色發展為導向,協同推進首府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加強生態環境空間管控,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限;注重調結構、優佈局、強産業,以金融産業加持“現代服務業、現代資訊産業、現代裝備製造業”三大産業;加快五象新區發展,將五象新區構建成一個産業實力強、綜合水準高、有活力、持續向上的新區,打造“社會民生和諧”“産業創新發展”“城市功能完善”“生態低碳可續”的理想城市範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