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青秀區“三項舉措”促扶貧幹部擔當作為

發佈時間: 2020-10-15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李鑫

 

今年以來,青秀區紀委監委堅持激勵和約束並重、嚴管與厚愛結合,著力在監督管理、容錯糾錯、回訪教育上下功夫,進一步壓緊壓實扶貧幹部駐村幫扶責任,營造尊重、關心、愛護扶貧幹部的良好幹事創業氛圍,激發扶貧幹部以擔當作為精神全身心投入到脫貧工作中,為紮實有效推動城區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凝聚力量。

嚴格監督“給力”,促幹部落實責任“再加壓”。青秀區紀委監委聯合組織部門,對轄區49個行政村共112名駐村工作隊員開展全覆蓋談心談話,全面了解駐村工作隊員的思想動態、生活和工作狀態,確保扶貧幹部穩身穩心、在村在崗。開展扶貧幹部駐村情況專項督查,通過不定期抽查暗訪,及時掌握駐村幹部在崗情況,共計開展夜查2次,確保吃住在村和“八九不離十”工作制度落實到位。精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堅決整治脫貧攻堅工作中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對扶貧領域案件從快從嚴查處,今年以來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約談扶貧幹部10人,因發放殘疾人及高齡補助審核把關不嚴、發放監管不到位、違反駐村工作紀律等問題立案審查幹部6人,以嚴厲問責倒逼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落實落細。

容錯糾錯“激勵”,為幹部澄清正名“再鼓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準確把握“三個區分開來”標準,找準找實容錯糾錯機制著力點,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扶貧幹部撐腰鼓勁。制定出臺《青秀區關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實施意見》,對扶貧幹部在推動脫貧攻堅過程中因非主觀故意因素出現的失誤偏差進行容錯糾錯,及時為敢於擔當、敢於負責的扶貧幹部澄清正名,幫助受到失實檢舉控告的扶貧幹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顧慮,最大限度調動扶貧幹部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今年以來,青秀區紀委監委為受到失實檢舉控告的幹部書面澄清26件26人,會議澄清3件3人,其中為扶貧幹部書面澄清1件1人。

回訪教育“暖心”,讓幹部重拾信心“再出發”。青秀區紀委監委對2016年7月以來在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治理中受到處分的扶貧幹部進行回訪,重點了解扶貧幹部對處分決定的意見、對所犯錯誤的認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以及所在單位對扶貧幹部的教育管理情況等,先後走訪單位24個,回訪扶貧幹部37人次。受處分幹部均表示對處分決定無異議,且都能做到認真反思、吸取教訓、積極改正。

(記者/韋日國、郭慧、楊麗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