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鄉村教育“守夢人”

發佈時間: 2020-10-14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莫俊 |責任編輯: 李鑫

放學後,學生們在學校門口和閉克化老師揮手告別。    (趙建維攝)

閉克化很平凡,是馬山縣喬利鄉北良小學龍養教學點一名普普通通的鄉村小學教師。但他又很重要,20餘年來,一直都是在偏遠的鄉村教學點工作,為一批批可能失學的大山裏的孩子守住讀書的大門,為一個個貧窮的家庭帶來對未來的憧憬。 

人物介紹:

南寧市師德教育宣傳團成員、馬山縣喬利鄉北良小學龍養教學點教師閉克化。

事跡簡介:

他捧著一顆心來,堅守鄉村教育事業崗位20餘年;他堅守大山,為的是讓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他一個人守一所學校,卻堅持給孩子們開足課程。他是鄉村教育事業和鄉村孩子的“守夢人”。 

為夢而來不負使命

1997年9月,閉克化成為一名代課老師,第一個工作單位是馬山縣喬利鄉香屯教學點。香屯教學點是全鄉最偏遠、最艱苦的教學點。雖然教學點條件艱苦,他只是一名沒有編制的代課教師,每月工資才幾十元,但閉克化還是帶著夢想和追求來到這裡。開學第一天,閉克化買來鐵錘、釘子把破爛的課桌椅修好,小山村又重新響起了瑯瑯書聲,這一響就是13個春秋。

教學點有20多個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老師就他一個。閉克化每天都6點起床趕往學校,下雨天山路泥濘,自行車推不動就扛著,扛不動就擱路邊,步行到校。13年來,他在這條崎嶇山路上跋山涉水、風雨不改。一個下雨的清晨,閉克化扛著自行車,撐著雨傘,正要渡河去學校。路邊的老大娘攔住他説:“你去了學生也不會來,下大雨停課是學校的慣例。”當閉克化趕到學校時,教室果然空無一人。下雨不是不上課的理由!他冒雨挨家挨戶把學生叫來。那一天,他把香屯教學點下雨天不上課這個慣例打破了,從此孩子們雨天也堅持上課。

2010年9月,經縣共青團委牽頭,上海一家公司出資10萬元為香屯教學點重新建了一所新校舍,並取名“香屯雅逸希望小學”。閉克化和20多個學生高高興興搬進設施完善的新校舍。

因愛堅守感受幸福

在偏遠的鄉村,閉克化也曾經有過迷茫和動搖。閉克化的一些同學在廣東闖出了一番事業,有的當上了主管,有的開廠開店。一些同學勸告他:趁著年輕力壯,應該出去闖一闖。閉克化表示:“不是我不想外出,不是我不想賺錢,可一想到20多個孩子又要面臨無學可上,我就沒法安心去打工。”

2005年,閉克化經過考試轉為公辦教師,成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師。上有年邁的雙親,下有年幼的孩子,家人和朋友都希望閉克化借此機會調到條件較好的學校任教,他也想調到離家比較近的學校。但一想到自己調走後,沒有老師願意來香屯教學點,孩子就要面臨失學,閉克化又擱置要調動的念頭。

內心深處,閉克化也捨不得離開這些孩子,尤其是班裏的小霞、小雲和小雪三姐弟。他們的母親改嫁失去聯繫,父親病逝後,全靠年邁的爺爺奶奶撫養,家庭生活異常艱難。三姐弟的遭遇讓閉克化徹底放棄了調動的念頭。“雖然無法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很多困難,但是能幫助他們走好人生的第一步。”閉克化將他們的情況反映給相關部門,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視,如今三姐弟每月都能拿到一定的生活費,姐姐小霞在有關部門的安排下到南寧市明天學校就讀。“作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師,哪的孩子需要我,我就應該到哪去。”閉克化説。

紮根鄉村立德樹人

2011年9月,閉克化調到喬利鄉北良小學龍養教學點。原因是這所教學點的老教師積勞成疾提前退休,開學兩周仍沒有新老師願意接替。如果撤銷教學點,學生就要翻山越嶺到6公里以外的學校就讀。“在家鄉的這一片熱土上,我希望我的努力能讓孩子們走出大山,為他們的夢想打拼,即使苦了我一人,那也值了。”閉克化説。

剛到龍養教學點時,也是20多個學生,只有閉克化一個老師。學校沒有圍墻、沒有校門、沒有廁所,僅有一棟沒有裝修的兩層教學樓,樓前是一片草地,村民還來放牛。閉克化一邊抓教學,一邊忙學校的建設。他不斷地向上級打報告申請資金裝修教學樓,發動村民出資興建圍墻。經過兩年時間的努力,上級下撥了教學樓裝修資金。看到他教學認真負責、學生學習進步,村民也願意出資修建圍墻和校門,學校面貌漸漸改變。閉克化一步一個腳印,改變了這所山村教學點。

農村孩子也應該得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的教育,為此閉克化包攬了一二年級語文、數學、品德、體育、音樂、美術等所有功課。每年兒童節,學生的慶祝活動從來沒有停辦過;龍養屯每年舉辦的敬老節上,閉克化指導學生排練的節目,讓老人家綻放幸福的笑容。閉克化還是廚師。自從營養餐進學校,他每天中午放下課本,又走進廚房;學生們吃完飯,還得洗刷鍋碗瓢盆。忙完這些,基本上又到了上課時間,他每天像陀螺轉個不停。原本在外打工的愛人心疼閉克化,毅然辭去每個月幾千元的主管工作,回來給他“打工”。雖然每個月才幾百元的工資,但愛人看到閉克化和孩子們快樂的樣子,也幹得無怨無悔。

初為人師時,閉克化的理想很簡單,就是要當一名合格的鄉村小學教師,讓家鄉的孩子走出大山,告別貧窮,過上好日子。如今許許多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告別貧窮,過上了好日子,但他依然堅守在大山裏。2019年,閉克化獲第六屆TCL希望工程燭光計劃奉獻獎,這沉甸甸的獎盃背後是他人生20餘年的汗水,是一個一個大山孩子的求知夢、成功路。

心有光芒,必有遠方。閉克化説:“20餘年,世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變的是我還在教學點,不變的是我守夢的初心。如今的我不再年輕,但我深愛著家鄉的草木磚瓦、鄉親學生。我將不忘初心,終生守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