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市“生花妙筆”圖文展線上展出

發佈時間: 2020-05-25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雲亦云 |責任編輯: 李鑫

5月23日是廣西全民藝術普及日,由南寧市圖書館主辦、神州共用文化機構協辦的“生花妙筆——中國古代筆文化圖文展”線上上開展。 

中國毛筆歷史悠久,無論從名稱還是製作使用上,都有大量的經驗積累,在表達中華書法、繪畫的特殊韻味上具有與眾不同的魅力。“生花妙筆”圖文展分為“毛筆的發明與發展”“毛筆的運用與保養”“與筆相關的文玩”“書法名作欣賞”四大板塊,圖文並茂、生動有趣地向觀眾闡釋毛筆在中國古代的發展歷程,以及有關毛筆的種種趣聞、書法家和毛筆的軼事等。

此次展覽中的“書法名作欣賞”板塊還展出了《蘭亭集序》《新月帖》《小園帖》《力命表》《吳故九真太守谷府君之碑(拓本)》等中華書法名篇,既有楷書向行書轉化的肇始之作,也有隸書向楷書過渡的典型性作品。在蠶頭雁尾、遊絲連綿、溫潤典雅之間,盡顯毛筆在書法藝術中的地位與作用。 

主辦方希望通過“生花妙筆”圖文展,讓更多市民了解、繼承和發揚筆文化,進而喚醒文化自覺,增強文化自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