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2020年南寧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圓滿收官

發佈時間: 2020-05-20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郭少東 |責任編輯: 李鑫

“九大活動”聚合力民族團結一家親

2020年南寧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圓滿收官

3月26日至4月26日,南寧市以網際網路作為宣傳主陣地,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傳播速度快、範圍廣、影響大的優勢,組織開展了以“戰疫情、奔小康、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2020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本次宣傳月精心設計“九大活動”,運用新技術、新媒體,多渠道、全方位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

5月19日,記者從2020年南寧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今年的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期間,我市結合疫情防控需要,線上上、線下有序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動,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故事通過電視、網路傳遍千家萬戶,全市形成歌頌民族團結、凝聚強大力量的濃厚氛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雲端”踏歌來 點亮主題宣傳月

今年“三月三”期間,市民宗委聯合有關單位舉辦了“2020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雲端山歌大賽”,12組壯鄉山歌王從“雲端”踏歌而來,激情獻唱。在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啟幕前,我市印發了《2020年南寧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方案》,提出今年宣傳月主抓“九大活動”,“雲端山歌大賽”正是其中的一大活動。 

今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著力體現地方特色,打造地方品牌。如開展“石榴花開美邕城——2020年首府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工作紀實”系列報道活動;開展“綠城盛開民族花——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先進事跡”展播活動,在全社會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開展創建活動示範單位評審命名活動,培養樹立典型,充分發揮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據統計,今年全市共有1319個集體和個人被命名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五比五爭”模範。 

我市還開展了“2020年我們的節日·三月三——唱支山歌給你聽”民族團結主題網路視頻徵集活動,向全市徵集短視頻作品進行展播;開展“壯族三月三秀出家鄉味”線上主題徵集活動,引導大家在家裏製作傳統民族特色美食,用作品表達對共同抗疫的支援;開播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廣受全市學生群體的歡迎。活動期間,全市有超過120萬名中小學生參加了“空中課堂”主題教育活動,“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形成“大合唱” 推動宣傳全覆蓋

自今年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以來,在全市各級各部門積極參與下,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推向全社會。 

在市級層面,有近120家機關事業單位在本行業本系統組織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 

各縣區(開發區)制定宣傳月活動方案,並結合各地實際開展宣傳活動;發放各類宣傳品及宣傳資料,製作宣傳欄、壁報及板報;開展民族團結知識競賽、民族政策解答、雲端美食活動等線上活動,形成民族團結進步宣傳的“大合唱”。

此外,我市還以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等應知應會知識為內容,積極開展民族團結知識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景區、進宗教場所、進家庭的“八進”主題活動,組織人員參加全區民族團結知識網路競賽、“全民普法挑戰賽”活動等;編印民族團結系列圖書,開展贈送民族團結進步系列圖書活動,向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單位代表以及各族群眾代表捐贈新書。

凸顯品牌效應 利民惠民效果好

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動呈現出“雲端樂、大聯動、接地氣、影響大”的特點。宣傳月“九大活動”得到了全市各族幹部群眾的積極參與,引起了熱烈反響,促進了各民族幹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形成了人人講民族團結、人人維護民族團結的良好局面。 

全市各級各部門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讓南寧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的品牌效應不斷凸顯,促進了黨的各項民族政策得到進一步貫徹落實,少數民族群眾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各民族風俗習慣得到充分尊重。 

與此同時,我市還把宣傳月活動與改善民生、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結合起來,各級各部門主動深入貧困村進行調研,走訪慰問困難群眾,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復工復産工作,結合實際開展多項利民惠民活動,讓民族團結一家親的理念深入民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