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亮點多 五個“新”意促合作謀共贏

發佈時間: 2019-09-20 |來源: 南寧晚報 |作者: 趙金玲 |責任編輯: 沈曄

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亮點多

五個“新”意促合作謀共贏 

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將迎來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黃維業攝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的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9月21日至24日在南寧舉行。

盛會又將如約而至,繼續推動中國和東盟以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友好往來、民心相通、經貿交流、合作共贏。記者從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獲悉,本屆東博會將突出五個“新”亮點,繼續設置商品貿易、投資合作、先進技術、服務貿易、“魅力之城”五大專題。同時,本屆東博會為服務“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制定了多項措施。

五大亮點

新願景新熱點新商機新影響新體驗

今年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以下簡稱《願景》)的開局之年、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也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日前,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在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本屆東博會將突出五個“新”亮點。

新願景。圍繞《願景》策劃一系列高層友好交流活動,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將繼續高規格出席盛會。今年的展覽亦將突出展示《願景》涵蓋的貿易、投資、産能合作、金融、電子商務、旅遊等內容。

新熱點。本屆東博會將緊扣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東盟資訊港等當前中國-東盟合作熱點,舉辦系列論壇、推介及對接會等活動。

新商機。本屆東博會通過舉辦80多場系列經貿活動挖掘新商機。系列經貿活動包括東盟10國國家推介會和國內重點省(區、市)推介會、投資合作圓桌會、産業園區招商大會等。

新影響。結合今年是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舉辦中國-東盟電視周、中國-東盟廣播電視及新媒體論壇、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合作等活動,唱響合作共贏主旋律。

新體驗。本屆東博會農業展首次啟用新展館——廣西農業會展中心,展覽面積擴大一倍,配套設施更加完善。今年首次推出線上貿易配對系統,提高配對精度和效率,首次推出東博會微信小程式。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商業綜合體“方圓薈”已于7月底投入運營,會期將為客商提供更豐富的餐飲等服務,提升客商參展體驗。

五大專題

展示各國特色商品突出科技元素

本屆東博會將繼續設置商品貿易、投資合作、先進技術、服務貿易、“魅力之城”五大專題,共規劃展位數7000個。目前,組展工作基本完成,國內外申報展覽面積超過實際展覽面積,投資合作、服務貿易等專題重復參展企業超過80%。

據了解,今年“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規模比上屆增加59%,新增以美容護膚品為專題的南韓商品展。此外,各國採購商報名踴躍,有組織的專業觀眾數量預計超過1.1萬人,會期舉辦經貿對接活動約90場。在東博會框架下將舉辦高層論壇34個,其中會期舉辦26個。新增廣電傳媒領域,論壇領域覆蓋更廣。

值得一提的是,公眾關注度較高的東盟展區,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越南7個國家包館。展覽將更加突出各國特色商品,重點展示東盟國家食品、生活消費品、大宗商品和服務業産品四大類優質産品,並首次引入産品認證和溯源體系,提升商品品質保障。

讓公眾眼前一亮的是本屆東博會參展商品突出的科技創新元素。這些在各行業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新産品、新技術,包括5G個人終端、5G領先技術等5G技術應用,雲端智慧機器人項目,金融大數據應用及技術服務,虹膜識別技術,新一代農作物基因測序儀器等科技創新産品,充分體現創新對經貿合作和産業提質升級的驅動作用。

多項措施

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本屆東博會為服務“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制定了多項措施。王雷介紹,今年東博會除了邀請歐洲國家波蘭出任特邀合作夥伴,還將圍繞《願景》策劃一系列高層友好交流活動,並突出“一帶一路”內容。同時,擴大“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規模,著力邀請來自東盟、歐美、拉美、中東、南亞和非洲等國家和地區的買家參會,舉辦國際買家採購對接會等活動,增進交流合作。

王雷介紹,本屆東博會將採取系列措施深化各國商界間的合作。如舉辦更多場次國家領導人與企業家見面的活動,包括主題國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開展圓桌對話等。

同時,完善與多國商協會合作機制。今年東博會秘書處與波蘭僱主協會正式簽訂支援商協會友好合作備忘錄,波蘭僱主協會成為東博會首個區域外支援商協會。另外,籌備中國-東盟企業家聯合會。會期將舉辦中國-東盟企業家領袖沙龍、首屆中國-東盟民營企業家峰會等活動;邀請領軍企業代言工商,小米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將出席開幕大會並演講。

本屆東博會將一如既往推動廣西對外開放合作,服務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服務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服務産業大招商,進一步密切廣西對外經貿和人文交流,催生更多的合作機制。特別是今年8月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本屆東博會通過設立自貿區專門展區,搭建試驗區推介、招商平臺,推動廣西自貿區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聯動發展。(記者趙金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