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年內一批污水處理廠將實現通水試運作

發佈時間: 2019-07-18 |來源: 南寧雲-南寧日報 |作者: 尹海明 |責任編輯: 劉靜

我市高標準高品質打好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

年內一批污水處理廠將實現通水試運作 

黃泥溝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示範段河道整治初見成效。記者潘浩 攝

城市的高顏值,離不開良好的水環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水環境綜合整治,高標準高品質打好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開展內河綜合整治,大力推進污水處理廠新建及升級改造等,加快實現水體的長治久清。

目前,南寧黑臭水體治理進入攻堅階段。今年年內,江南污水處理廠水質提標及三期工程、心圩江下游污水處理廠、水塘江污水處理廠、西明江污水處理廠、三塘污水處理廠二期、埌東污水處理廠四期等將進入通水試運作階段。2020年,爭取完成心圩江上游、朝陽溪(上游)、南寧物流園、茅橋、那平江5座新建污水處理廠及五象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

江南污水處理廠年底容量大增

目前,江南污水處理廠正開展水質提標及三期工程建設。昨日,記者在項目現場看到,鋼筋林立,混凝土澆灌車繁忙作業,各施工班組工人們奮戰施工一線,保質保量搶抓工期。

江南污水處理廠是目前廣西規劃設計規模和已建規模最大的污水處理廠,規劃設計污水處理總規模為96萬立方米/日,計劃分四期建設,現已建成一、二期工程,污水處理規模達到48萬立方米/日,服務範圍為高新片區、西鄉塘片區、江南片區、五象片區。

綠城水務南寧污水處理分公司副經理梁舒奕介紹,為進一步提高污水處理能力和處理標準,綠城水務投資16.59億元,開展江南污水處理廠水質提標及三期工程建設。項目于2017年底開工,目前累計完成投資佔項目概算總投資的70.46%,計劃于8月底前通水試運作。

工程完工後,江南污水處理廠的“肚量”將更大,每天可以處理更多污水,日設計處理能力將從目前的48萬立方米提高至72萬立方米,出水水質將從國家一級B標準提高至國家一級A標準。

江南污水處理廠三期工程還將提升對污水的除臭水準。該工程將對所有臭氣源進行密閉除臭,在傳統的生物土壤除臭工藝的基礎上,增加離子除臭工藝,這是廣西污水處理廠首次採用該技術,為周邊環境再增加一道保護屏障。 

心圩江年底基本消除水體黑臭

在心圩江下游污水處理廠項目施工現場,豎立著一塊醒目的工程倒計時牌,倒逼施工工期。

按工期安排,下游污水處理廠將於9月25日通水試運作,上游污水處理廠將於2020年3月通水試運作。

心圩江下游污水處理廠是心圩江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的重要內容。心圩江位於邕江北岸,流域積水面積132平方公里,天然河道長29.25公里,沿線有12條支流匯入,是南寧市流域最長、支流最多、服務人口最多的內河。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心圩江水環境品質逐步惡化,河道自凈能力逐步喪失,河道水環境品質為劣五類。

為此,南寧市啟動了心圩江環境綜合整治工程PPP項目,該項目治理河道軸線長17.93公里。項目總用地547.3公頃,包括魯班路橋起至邕江出水口的河段景觀工程及心圩江兩岸23個合流排污口(包括但不限于)整治工程。在規劃紅線範圍內,開展河道整治工程、河道補水工程、河道生態恢復工程、河道截污工程等。

廣西南寧北投心圩江環境治理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毛志剛告訴記者,近期心圩江實施過渡性黑臭治理,計劃在今年年底前達到《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指南》關於基本消除水體黑臭的“4+1”指標要求。中遠期對河道斷面重塑和河道截污治污,改善內河水質,使心圩江成為一條水清、岸綠、景美的城市內河。

目前,心圩江上、下游污水處理廠的工程建設、河道疏浚及截污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

黃泥溝治理示範段成效初顯

位於蘇盧村蘇盧村委會前的黃泥溝示範段展露新顏。居民有的在河邊大樹下乘涼,有的沿著河邊散步。由於剛下過大雨,河道水體仍有些渾濁,但並沒有聞到臭味。“以前這條河又黑又臟,散發的臭味讓村民日夜門窗緊閉,每逢下雨還極易發生內澇。”黃泥溝的變化讓村民蘇先生豎起了大拇指。

今年初,南寧市啟動了黃泥溝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示範段建設,工程範圍始於蘇盧南路下游約50米處,終於金太陽幼兒園南側現狀路,長324米,包含河道工程、道路工程、涵洞工程、截污工程、景觀工程等。目前,示範段建設初見成效。

黃泥溝是心圩江的支流,其發源於安吉桃花源小區附近,流經廣西大學畜牧場的水塘,流入明月湖,最後匯入內河心圩江,總長約5公里,流經3萬多市民的生活區域。

黃泥溝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工程部部長黃鵬宇介紹,黃泥溝沿線主要為蘇盧村居住區,該區域實際排水體制為雨污合流制,沿線僅安吉大道、安園路及秀安路等已建市政路管網建設為雨污分流,其餘區段開發較為滯後,兩側居民生活污水、農田種植及池塘養殖廢水均直接排入河道,導致河道水體黑臭,嚴重影響了周邊居民的生活。

記者在現場看到,河道兩側道路建設完畢,紅色的透水混凝土路面沿著河道蜿蜒,搭配灰白色的欄杆,讓人感到舒適整潔。蘇盧村居民顏大爺説:“治理之後黃泥溝的水質變好了,基本沒有臭味。河邊還修了路,種了大樹,為居民增加了乘涼聊天的好地方。”

據介紹,黃泥溝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計劃在今年底完成建設。(記者尹海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