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廣西:推動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見成效

發佈時間: 2019-07-17 |來源: 南寧雲-南寧日報 |作者: 韋靜 |責任編輯: 劉靜


廣西將用三年時間推動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落地見效 

《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近日印發實施。今後,廣西將以推動人民幣面向東盟跨區域使用為重點,深化金融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必要性和可行性相結合,科學合理推動區域金融改革創新,為全國全面深化金融改革開放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行動方案》提出了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的行動目標:2019年,廣西要著力做好總體謀劃,健全推進機制,設計行動路徑,細化落實措施,推動出臺配套政策,加強對外宣傳推介,在全區形成推動金融開放門戶建設的濃厚氛圍;制定金融集聚區建設方案並推動打造面向東盟的金融運營服務基地、財富管理服務基地、金融資訊服務基地和金融交流培訓基地;加快啟動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點等創建工作;圍繞人民幣跨境結算、貨幣交易和跨境投融資服務推動一系列創新。

2020—2021年,廣西要著力推動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落地見效,與東盟的機構互設、資金互融、貨幣互兌、監管互動、人員互聯和資訊互通進一步增強,基本形成與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相匹配的現代金融體系。

《行動方案》還明確了推動面向東盟的跨境金融創新、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強化面向東盟的金融市場合作、加強面向東盟的跨境保險合作、加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推動跨境金融基礎設施完善等六大主要任務。

其中,在推動面向東盟的跨境金融創新方面,便利人民幣在東盟的使用是一大亮點。屆時將推動廣西銀行業金融機構與東盟國家商業銀行建立人民幣代理行關係,為東盟國家商業銀行開立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暢通人民幣結算清算渠道;爭取中國人民銀行政策支援,在市場成熟時推出廣西銀行業金融機構向東盟國家商業銀行融出人民幣資金業務試點,為東盟國家商業銀行開展人民幣業務提供流動性支援等。

7月11日,又一家全國性的保險機構入駐中國—東盟金融城——國任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分公司正式開業。該公司廣西分公司總經理曾向陽對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充滿信心,他希望政府能積極支援並運用保險機制,鼓勵保險機構積極參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為金融企業在科技創新、産品與服務創新方面提供更多政策便利與扶持舉措。

《行動計劃》的出臺,也為越來越多像國任保險一樣的金融企業釋放出更多政策紅利。如在加強面向東盟的跨境保險合作方面,廣西將研究設立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鼓勵廣西本土優質大型企業(集團)作為發起人,牽頭開展新型保險法人和專業保險法人公司設立工作;建立健全配套政策,吸引高級保險人才、合格股東和戰略投資者入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支援全國金融機構、大型企業(集團)到廣西設立新型或專業保險法人公司,推動保險機構設立區域性總部或專設機構。

此外,廣西還將依法合規建設面向東盟的國際金融大數據中心;創新金融人才培養機制,將支援廣西財經學院拓寬與東盟國家金融人才交流的渠道,每年招收東盟來華留學生30名,短期培訓東盟人才50名,安排赴東盟國家留學生100名,培養更多高水準國際化複合型高端金融人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