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創新帶來新機遇 老鋁廠煥發新活力

發佈時間: 2019-04-22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韋 靜 胡明峰 |責任編輯: 劉靜

新時代需要新作為。

  今年,我市傳統鋁業龍頭企業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又傳來好消息:3月,該公司與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今後將在汽車輕量化、全鋁汽車開發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這是該公司加快傳統産業“二次創業”、以創新引領産業升級的新作為。

  實體經濟是百業之“根”,必須不斷推進工業現代化、提高製造業水準。南寧市以創新驅動發展,深入推進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南南鋁業、申龍汽車、廣西桂合等實體企業表現出色,增長動能從傳統産業向高技術産業轉換,産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效果進一步顯現,一個現代化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向汽車電子精深加工、裝備智慧化升級

  走進南南鋁業邕寧廠區,處處都展現出生機活力:廠房裏見不到多餘的人力,來回穿梭的智慧機器人和先進生産線正在高效作業,從這裡生産出來的鋁合金産品運抵同在邕寧新興産業園的中車、申龍等先進裝備製造龍頭企業,形成上中下游聯動的全産業鏈。

  從電解鋁到建築型材,再到鋁深加工,正是依靠創新驅動發展,歷經多次轉型升級的南南鋁業煥發出新的活力。“傳統産業‘二次創業’是一個老的産品不斷淘汰、新的産品不斷開發的過程。”南南鋁業黨委副書記、人力資源總監吳津生説。

  如今,該企業依託南寧市交通高端鋁合金新材料資源,發揮鋁深加工製造優勢,計劃總投資21.13億元建設南南電子汽車新材料精深加工技術改造項目,初步形成了年産部件(組件)約400萬件(套)、高表面産品2300萬件、汽車電子等材料10萬噸的生産能力。預計整個項目達産後,年産值將達56億元,實現向汽車電子精深加工、裝備向智慧製造的雙轉型。

  南南鋁業得益於與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發展勢頭強勁,為全年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推動實現南寧高端鋁材裝備國産化

  這廂開足馬力忙生産,那廂有條不紊地安裝新設備。連日來,經過工作人員的連續作業,一條鋁材熱處理型材輥底爐生産線逐步展現在大家眼前。

  “這是國內首條國産高端高精鋁材熱處理型材輥底爐生産線,是由我們公司和東北大學聯合開發的,被列入工信部重大短板裝備,對於南寧市高端鋁材裝備國産化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這也是我們用實際行動向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兩週年遞交的一份新的答卷。”吳津生説。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該生産線基本安裝完畢,進入調試階段,這可解決高品質鋁合金型材熱處理生産線成套裝備開發中存在的關鍵裝備技術難題,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填補國內空白,推動該領域的技術進步,降低高端高精鋁合金産品的製造成本,實現重大短板生産線的自主可控,攻克目前我國高端高精鋁合金材料國産化的卡脖子裝備和系統,促進鋁合金産品在汽車、高鐵等製造領域的應用。

  加快打造高端鋁産業基地

  今年初,《南寧市工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出臺,指出要實施新興産業倍增行動,加快打造高端鋁産業基地,進一步做大做強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鋁加工生産主體,促進鋁精深加工龍頭企業在五年內進入全國鋁合金新材料加工領域前三名。這為南南鋁的發展指明瞭更加明確的發展方向。

  未來,南南鋁業將以華為、富士康金屬製造技術體系為標桿,以建設“國內一流、行業領先”的汽車交通鋁合金大結構件智慧製造加工基地為目標,以應用研發引領生産經營的發展戰略,建成規模超50億元的集智慧化、自動化和資訊化于一體的高端鋁合金新材料和精深加工智慧製造産業園以及西南最大的鋁合金精深加工基地,奮力譜寫新時代南寧工業及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