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書寫高品質發展的南寧答卷——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兩週年之際

發佈時間: 2019-04-22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尹海明 |責任編輯: 劉靜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西視察。這是 2017年4月20日上午,習近平在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産情況。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潮涌江岸千帆競,春風化雨潤綠城。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懷著對廣西人民的深情厚誼和對廣西發展的深切關懷,親臨廣西視察。

進企業、看項目、問民生、謀發展……總書記為廣西新時代發展擘畫藍圖:在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基礎上,又提出了“五個紮實”新要求。

諄諄囑託言猶在耳,壯美藍圖催人奮進。首府南寧秉承時代賦予的新使命,堅持新發展理念,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創造性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決策部署,按照“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總目標總要求,主動踐行“擔當為要、實幹為本、發展為重、奮鬥為榮”的理念,奮力譜寫南寧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兩年來,我們不忘初心,演繹出南寧人民的激情與豪邁。兩年來,我們牢記囑託,傳承著南寧精神的責任與擔當。兩年來,我們砥礪前行,畫好生態畫、築夢高精尖、培育新經濟、壯大新動能……向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出了一份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嶄新答卷——南寧的發展動力更強了,“朋友圈”更大了,城市顏值更高了,民生紅利更多了……

一次次歷史的跨越、一次次華麗的蛻變,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在南寧全面貫徹落實的結果。

從春天再次出發,用奮鬥定義未來。南寧人民正滿懷豪情地前行在新時代的春光裏,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在全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中走在前、作表率,真抓實幹,善作善成,造福於民,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兩年來,我們用實幹追逐夢想——

堅持創新引領,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2018年12月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南寧市就城市規劃建設、産業創新發展等情況進行調研。這是鹿心社考察瑞聲科技南寧産業園。 《廣西日報》記者黃克攝

實現高品質發展,創新是動力源,産業是著力點。

今年1月10日,對於南寧中鐵廣發軌道裝備有限公司的職工來説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國內首臺氣墊式直排泥水—土壓雙模式盾構機順利下線。該設備應用於地鐵5號線的項目施工,既能在特定地層下穩定掘進,又能實現對地層沉降的高精度控制。

南寧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總經理王炳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此次下線的盾構機實現了多項重大技術創新,填補了國內氣墊式雙模式盾構機的空白。”

這是南寧市加快引進核心技術,通過創新驅動,培育壯大軌道交通裝備等一批先進裝備製造業取得的重大成果。

“一個國家一定要有正確的戰略選擇,我國是個大國,必鬚髮展實體經濟,不斷推進工業現代化、提高製造業水準,不能脫實向虛。”

春風拂面、萬象更新。兩年過去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南南鋁作出的重要指示,語重心長,言猶在耳。

兩年來,南寧市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二産補短板、三産強優勢、一産顯特色”,持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創新,同樣讓總書記念茲在茲。在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遵循創新發展規律,以高效的政府服務、有機的産業配套、先進的技術支撐,構建富有吸引力的創新生態系統,讓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

南寧厚植創新沃土。2016年7月,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應運而生,目前,入駐重點企業已達57家、入孵創新團隊93個,合作高校32所,基地輻射帶動和溢出效應不斷顯現。

如今,高品質發展成為激揚在綠城大地的主旋律。 2018年,三大重點産業産值佔全市産值比重達42%,其中,電子資訊産業成為全市增長最快的産業,總量首次超過食品工業。

創新引領則讓南寧跑出發展“加速度”,2018年,科技進步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8%,更多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

兩年來,我們用拼搏繪就藍圖——

借力“南寧渠道”,走活開放開發全盤棋

北部灣畔,百舸爭流;南寧渠道,日益寬廣。

2018年9月14日10時28分,滿載東盟冷鮮産品的86704次(南寧至蘭州)冷鏈集裝箱班列緩緩駛出南寧鐵路物流中心,開往甘肅蘭州,桂隴班列實現上下行貫通。

這是由廣西發出的首趟冷鏈集裝箱班列,實現了東南亞冰鮮産品、水果和廣西農産品向北輸送,以及北方土特産向南輸送進而走出國門的“雙向對流”。

“目前,已經形成了以北部灣為中心,往重慶、貴州、昆明、蘭州4個方向的班列新格局。”廣西寧鐵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梁軍説。

總書記深情囑託,要立足獨特區位,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

“三大定位”新使命引領首府開放開發新格局。兩年來,南寧市持續推進“南寧渠道”升級,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全區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中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城市影響力穩步提升。東博會有力促進了中國和東盟同“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的交流合作;第十二屆園博會吸引國內44個城市、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9個城市參展;“中國杯”足球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南寧站)等重大賽事精彩上演,南寧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我市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開工建設,南寧至蘭州冷鏈集裝箱班列開通,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通過國家驗收,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開區運營。

經貿合作務實推進。南寧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成功引進一力制藥、冠昊生物、京東電商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大開放促進大發展,在對外開放的新格局裏,南寧贏得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逐漸形成以大開放引領大發展的全新態勢。

兩年來,我們用行動詮釋擔當——

擦亮“金字招牌”,生態南寧向世界發出新名片

生態綠城,水韻悠然。

清晨,碧波盪漾的邕江在陽光的照耀下綻放著絢麗的新姿,與遠處的青山倒影,構成了一幅靈動的畫面。

邕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以最美的姿態流淌著天人合一的讚歌。“邕江變美了,水質變好了,鳥也多了。”邕江北岸公園副主任方兵宇見證了邕江的改變。在隨風搖曳的蘆葦叢中,一群白鷺在江邊淺灘覓食,河面泛起陣陣漣漪。

治理一條江,改變一座城。穿城而過的邕江碧水,已然是一幅流動不息的民生畫卷;一江兩岸十五園,市民觀光、健身場所越來越多;從老城區到五象新區,“再造一個新南寧”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生態資源利用和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對廣西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期望與要求。

南寧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提出“推動綠城品質升級,建設生態宜居城市”的總目標,突出城市建設的“形、實、魂”,堅持“治水、建城、為民”城市工作主線,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宜居城市建設提檔升級。

如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首府落地生根,“治水、建城、為民”深入人心,綠色發展成為全市共識。

保持了一個常態。集中治理、鞏固提升、制度建設……通過揚塵污染治理,“南寧藍”保持常態。2018年,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3.4%,南寧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6位,既詮釋了首府防治大氣污染的決心與成效,也不斷積聚著全民環保、捍衛藍天的正能量。

實現了一個夙願。歷屆南寧市班子整治開發利用邕江的願望成為現實,江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現,打造出148公里景觀帶和15個公園,夜遊邕江成為市民生活新體驗,分佈在邕江兩岸的18條城市內河織就百姓幸福生態網。

樹立了一個標桿。南寧園博園從一片自然林地和廢棄礦坑起步,經過兩年半建設,如今已成為首府的綠色新地標,“冬季到南寧看園博”成為現實,“城在公園中、公園在城中”的中國綠城更加風景怡人。

“能呼吸到綠色的南寧”,令人刮目相看。天更藍了,地更綠了,水更清了,百姓的“綠色幸福感”持續增強,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

兩年來,我們用奮鬥定義未來——

用足“繡花功夫”,打贏脫貧攻堅關鍵仗

2019年2月22日,自治區主席陳武深入南寧市馬山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這是陳武調研蘇博工業園區的企業扶貧車間。 《廣西日報》記者梁凱昌攝

脫貧攻堅一線,旌旗獵獵,戰鼓擂動——

久困于窮,冀以小康。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過去“窩在窮山討飯吃”,如今,旅遊成了當地的“金名片”,全村人通過發展旅遊産業過上了幸福美滿的新生活。

變化看在眼裏,黨恩記在心頭。隆安縣南圩鎮四聯村村民梁鳳美搬進了震東集中安置區,住上了新房。她感嘆:實施易地扶貧搬遷,讓貧困家庭真正得到了實惠。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上林縣西燕鎮岜獨村的貧困戶李道全在村幹部的帶領下,種上四季蜜芒,不僅嘗到了增收的甜頭,還成為種植蜜芒的行家裏手。

“當前,脫貧攻堅形勢依然嚴峻,必須倒排工期,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採取超常規措施”。脫貧攻堅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底最深的牽掛。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牢記總書記的深切囑託,回應總書記的殷切期待,南寧全力以赴、盡銳出戰。

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南寧如何打贏這場脫貧攻堅關鍵一仗?按照“核心是精準、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南寧市構建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抓扶貧的工作格局,以非常政策、非常舉措、非常力度,精準施策、持續發力——

這是一種實實在在的保障。籌集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脫貧攻堅,全力打好“五場硬仗”,出臺政策支援馬山縣脫貧攻堅和隆安縣易地扶貧搬遷震東集中安置區可持續發展。

這是一股同向同行的合力。腳下沾滿泥土,心中滿懷真情。如今,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撲下身子、留下腳印、灑下汗水,錘鍊黨性、樹好形象,成為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收穫。2017—2018年,全市205個貧困村、18.93萬貧困人口脫貧摘帽,目前全市貧困發生率下降至2.57%。

惟其艱難,更顯勇毅;惟其篤行,彌足珍貴。今年是我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2月13日,南寧脫貧攻堅決戰動員部署會再次重申脫貧攻堅“任務書”和“路線圖”,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幹勁,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性勝利,在奮進小康路上,譜寫南寧篇章中最溫暖的一頁。

東風正勁,撫拂新綠遍野;旭日蒸蒸,照映前行疾步。站在發展新征程的新起點,全市上下團結一心、接續奮鬥,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一定能夠在“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新征程中譜寫出首府發展的華彩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