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國際鐵路港一期8月底完成驗收 調試後投入運營

發佈時間: 2019-04-12 |來源: 廖欣 |作者: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責任編輯: 劉靜

南寧國際鐵路港作為交通基礎設施和物流樞紐節點,將在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促進廣西區域經濟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10日下午,記者從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南寧國際鐵路港分為四期建設,目前正在實施鐵路港一期剩餘工程,計劃於今年8月底完成一期工程驗收,調試後投入運營。今後,南寧國際鐵路港將打造成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國際鐵路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核心節點、區域合作發展的多式聯運樞紐、港—産—城一體化聯動的現代物流標桿。

  已開行8條線路鐵海聯運班列

  記者從自治區商務廳了解到,2018年以來,廣西攜手重慶、貴州、甘肅等省市,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從2017年僅開行渝桂海鐵聯運班列一條線路,擴大到2018年的連接西部五個省(區、市)的5條常態化班列線路,2018年運作班列達1154列。

  目前,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共開行北部灣港至重慶、成都、昆明、貴陽、蘭州、宜賓、瀘州、自貢等8條線路的鐵海聯運班列。該公司利用現有鐵路基礎設施,打通能力瓶頸,開闢北部灣港經焦柳、黔桂、南昆線的3條鐵海聯運鐵路運輸主幹線,實現北接“一帶”、南接“一路”。例如,研究制定“點到點”快速貨物列車開行方案,優化調整運輸組織模式,壓縮全程平均運作時間。

  同時,該公司與北部灣港務集團、成都局集團公司三方共同出資組建廣西北部灣國際聯運發展有限公司,深化路地合作和市場化經營,將鐵路網優勢和北部灣港口優勢相結合,促進班列常態化、多樣化開行,社會影響力和效應不斷擴大。2018年至2019年4月10日共開行海鐵聯運班列和中越班列1390列。2017年9月,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正式開行,2018年7月實現每天1列常態化開行,今年增加到平均每天開行2.5列。

  南寧國際鐵路港一期將建成

  鐵路和海運是規模化運輸的兩個主要方式,南寧國際鐵路港依託鐵路、公路、航空大動脈,立足北部灣經濟區、銜接中國-東盟自貿區、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以公鐵、空鐵、海鐵聯運為基礎,配合鐵路口岸,滿足貨物快速集散、高效進出,同時配套精準政策支援及科學運營策略,全面輻射、吸引周邊區域,形成核心樞紐。

  作為中國鐵路總公司規劃建設的33個一級物流基地之一,南寧國際鐵路港總佔地面積約5634畝,規劃總運量為2000萬噸。該項目分為四期建設,其中,一期主要為園區內的鐵路功能部分,包含鐵路港集裝箱作業線、長大笨重貨物裝卸線、公路港的成件物流區、農産品物流區、鋼材物流區作業線等,2018年5月11日已開通運營鐵路港集裝箱及長大笨重貨物功能。目前正實施鐵路港一期剩餘工程。計劃今年8月底完成驗收、調試後投入運營。

  另外,南寧國際鐵路港二期工程計劃于2019—2021年建設,主要包含口岸物流區、農産品物流區、公路港及鋼材物流區。三期工程預計于2020—2022年建設,包含冷鏈物流區、商務核心區。2020—2023年計劃建設四期工程,包含城市配送區、汽車物流區、生活服務區。

  努力消除通道瓶頸制約問題

  除了加快南寧國際鐵路港建設外,目前,南寧局集團公司還在穩步推進防東鐵路、焦柳電化、貴南鐵路等在建項目,加快欽州東集裝箱辦理站一期工程、憑祥鐵路口岸等物流配套設施建設,主動做好南崇、南玉鐵路代建等相關工作,同時積極配合自治區有關部門有序開展合湛鐵路、湘桂鐵路柳州地區改建工程、南昆鐵路百威段增建二線工程等規劃項目前期工作,努力消除通道瓶頸制約問題。

  據介紹,接下來,該公司將補強既有鐵路物流設施短板,為廣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基礎設施保障。隨著正在實施的焦柳電化、南防電化、貴南高鐵等項目建成投産,將進一步釋放既有貨運通道能力,運能將更加充足,能夠充分滿足西部陸海新通道中長期運輸需求。 (記者  廖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