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綜述

發佈時間: 2019-04-10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楊盛 |責任編輯: 劉靜

唱響民族團結曲 歌唱美好新生活

  我市“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綜述

    4月4日,“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活動在廣西南寧舉行。圖為演員在主會場表演民族歌舞。 新華社記者周華 攝 

  伴隨著對節日習俗的傳承和創新,“壯族三月三”已成為廣西的又一張響亮名片。今年的南寧“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是一場多民族團結融合的盛典,也是一場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在這裡齊聲放歌,歌唱美好新生活。

   傳承:

  古韻悠悠齊唱“尼的呀”

  4月4日,2019“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南寧市主會場活動開幕演出在南寧園博園演藝中心舉行,拉開了壯鄉歌海的狂歡序幕。原生態民歌聯唱《山歌滿山坡》、舞蹈《羽人與舟》《銀落》等傳統民族歌舞,展現了壯鄉兒女以歌傳情的畫卷,表達了人與自然完美融合的美好願景。

  在南寧,各民族兒女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團結和睦、共用共榮。在歌舞《我和我的祖國》《廣西尼的呀》中,八方賓客一齊唱響“尼的呀”,唱出了大家對祖國的美好祝福、對壯美廣西的深情熱愛、對邕城大地的無限眷戀。

  作為駱越文化的發祥地,山歌是武鳴的特色民族文化之一。4月6日,第十一屆廣西歌王大賽——“靈水歌圩”鬥歌盛會放聲開唱,來自區內各市的歌手們以優美的歌喉讚頌家鄉新變化。獲得本屆歌王大賽“歌王”稱號的南寧市代表隊隊員潘乃利演唱了一首壯話改編版《我和我的祖國》,生動演繹了壯鄉人民的幸福生活。

  首府南寧早已成了歌的海洋。在江南區、西鄉塘區的歌臺上,山歌裏融入了當地特色的民俗文化,再現了傳統習俗;在賓陽縣、馬山縣、隆安縣,嘹啰山歌唱起來、馬山會鼓敲起來,大家從四面八方來趕歌圩; 在各個社區裏,各民族同胞歡歌起舞,慶祝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在各大中小學校, 孩子們將壯族傳統文化傳承發揚……

  融合:

  文化交流碰撞火花

  在2019“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南寧市主會場活動開幕演出中,一組極富東盟風情的精彩演出令賓客印象深刻。今年的“壯族三月三”,泰國、越南、印尼、柬埔寨、寮國等東盟國家的演出團體、留學生帶來了特色表演,讓演出成為一場文化碰撞交流的盛宴,澆灌出友誼之花。

  泰國演出團為觀眾獻上了《拜師舞》《豐收舞》兩個節目,綻放出無限魅力。“泰國文化和壯族文化有一定的相通之處,壯族的山歌很好聽,我還看到了很多精彩的民俗表演,讓我進一步了解了中國文化。”第一次來到廣西的領隊宋傑説。印尼留學生獻上舞蹈《魅力印度尼西亞》,是該國民族舞與現代舞融合的舞蹈;寮國留學生阿裏大和小夥伴表演的歌舞《瑯勃拉邦歡迎你》贏得了陣陣熱烈的掌聲。

  4月7日,來自西南省區市的各族演員在廣西民族博物館與壯族演員一道,為大家帶來了“踏歌起舞三月三——西南省區市傳統音樂舞蹈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展演”。展演中,廣西壯族天琴彈唱《唱天謠》、京族獨弦琴齊奏《趕海》,以及四川羌族多聲部民歌《瓦爾俄足》、重慶土家族舞蹈《玩牛》、貴州侗族大歌《祈雨》、雲南彝族煙盒舞《胡琴調》、西藏藏族弦子舞《胡情》等精彩節目各展風情,各族演員用歌舞共慶民族傳統佳節、共用民族文化盛宴、共奏民族團結華章。

  在西鄉塘區中華中路社區,各族居民群眾分享各民族美食,並以快閃《我和我的祖國》,共同慶祝“壯族三月三”。壯族同胞用五色糯米飯擺出五星紅旗等圖案;來自新疆的買吐送和家人則捧出葡萄幹、核桃和紅棗等邀請大家品嘗;身著民族服裝的各族同胞揮舞國旗,齊聲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向祖國表達熱愛之情。

  買吐送開心地用漢語説,他在南寧做新疆特産生意,一家人現在都在南寧工作生活,“我在廣西20多年了,廣西發展得越來越好,我們愛祖國、愛廣西、愛南寧。”在社區生活了33年的壯族大姐黎振琴説,民族團結一家親,各民族的節日大家都一起慶賀,“感覺就像是一家人。”

  體驗:

  民族風情編織團結錦繡

  “三月三”的南寧,有撩人的山歌,更有豐富多彩的民族運動和風情體驗。通過這一項項活動,將南寧的美根植在賓客心中,編織成一幅民族團結的錦繡。

  圍繞“三月三”開展的體育賽事、活動共有68項,其中多項為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項目。在馬山縣,15支會鼓隊敲響300多面鼓,開始精彩的鬥鼓比賽;在江南區,民族體育炫專場民俗文體活動將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結合,吸引了逾千名市民參與;在良慶區南曉鎮中心學校、西鄉塘區屯淥小學等,孩子們通過拋繡球、滾鐵環、跳竹竿舞等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感受民族體育運動的魅力。

  4月4日,在青秀區舉行的“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開幕式暨國際傳統舞龍邀請賽上,來自國內外的10支舞龍隊同臺競技,成為青秀區與全國乃至東南亞國家舞龍文化交流展示的平臺。

  在2019“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南寧市主會場,非物質文化遺産也得到充分展示和傳承,歌圩對歌、蘆笙踩堂、花婆送福、馬山壯族三聲部民歌、彝族樸拉鼓舞、白族劍川白曲等傳統民俗項目紛紛亮相。(記者楊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