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2019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花樣多

發佈時間: 2019-03-28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韋薇 |責任編輯: 劉靜

  

  武鳴區直屬機關保育院的萌娃們正在排練壯語版《我和我的祖國》。記者 韋薇 攝

  開欄語

  4月6日—8日,2019年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將在南寧市武鳴區舉行。近日,多家媒體走進武鳴提前探訪2019年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活動特色及籌備進展。本報將以“文化活動”“旅遊活動”“非遺展示”等主題推出系列報道,為大家探營“壯族三月三”歌圩活動有啥好看好玩的。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訊(記者 韋薇)3月26日下午,記者從武鳴區直屬機關保育院、武鳴區山歌協會、武鳴區文化館等單位了解到,“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參與演出人員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排練,將為遊客呈現一場充滿壯民族風情的文化盛宴。

  當天下午,在武鳴區直屬機關保育院,教室裏傳來一聲聲軟萌的童聲壯語版《我和我的祖國》。在“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及晚會執行導演陳廣和保育院老師的指導下,唐阡宸與其他小朋友身穿壯族服飾,一遍遍用壯語演唱《我和我的祖國》和《駱越謠》,並隨歌起舞。

  陳廣介紹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他們希望在壯鄉用自己的民族語言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壯語版《我和我的祖國》應運而生。這樣的演繹方式更接地氣,也能讓孩子們傳承民族文化。此外,組委會早前通過網路面向全國徵集“壯族三月三”歌圩的主題曲,從幾千首歌曲中選中《壯鄉歡歌》。《壯鄉歡歌》正在進行雕琢,即將在開幕式和當天的晚會上出現。

  在江濱公園旁,周美善等民間歌手分成兩男兩女組合,正在用壯語對山歌。整個過程幽默風趣,氛圍輕鬆。武鳴區山歌協會主席韋秋岑介紹,在老年活動中心操場將設立總歌臺和分歌臺,開展相應比賽演繹“壯鄉歌海”。總歌臺將舉行城區青少年山歌比賽和成人歌手對唱;分歌臺則以地域文化等特徵來設立六個分歌臺,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一個分歌臺,名為“壯漢民族團結歌臺”。各分歌臺均由一名資深山歌手坐擂,接受其他山歌手挑戰。

  第十一屆廣西歌王大賽——“靈水歌圩” 鬥歌盛會活動也很有看頭。雖然鬥歌是“文鬥”,但也扣人心弦。將以市為單位,組織廣西每個市三名歌手參加歌王大賽,而歷屆歌王不能參賽,增加了比賽的激烈性。武鳴區文化館館長余燕鳴表示,所有歌手將圍繞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新中國成立70週年、精準扶貧等主題,以及積極向上的民風民俗、山歌、情歌等內容進行演唱。鬥歌語種類劃分漢歌組(桂柳話)、壯歌組(壯語)、白話歌組(粵語),三個組別分類進行鬥歌。壯話歌曲比賽則是用壯話演唱或翻唱中外歌曲、戲曲唱段,或翻唱原創、民歌、流行、搖滾等歌曲,突出壯民族文化特色,傳承與發揚武鳴壯族傳統文化,反映美麗壯鄉武鳴建設成果。

  武鳴區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局長梁茂昌介紹,今年“壯族三月三”將致力於打造精品文藝演出,總結之前38屆的經驗進行提煉、包裝。文化、體育、旅遊方面主要有壯語歌曲比賽、散打、搶花炮、拋繡球等內容,另外增加了打陀螺、滾鐵環、腳鬥士、鬥雞、鬥牛等群眾互動環節,值得期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