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陳武深入上林、馬山、隆安三縣調研

發佈時間: 2019-02-25 |來源: 廣西日報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陳武深入上林、馬山、隆安三縣調研時強調

採取更精準更高效舉措高品質完成今年脫貧摘帽任務

王小東周紅波參加活動

綜合《廣西日報》報道 2月21日至23日,自治區主席陳武深入南寧市上林縣、馬山縣、隆安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目標標準不動搖,從嚴從實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採取更精準更高效舉措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重點任務,確保今年如期實現脫貧摘帽。

2019年是我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上林、馬山、隆安三縣都是今年計劃摘帽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脫貧任務艱巨。在上林縣西燕鎮岜獨村、馬山縣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蘇博工業園區、喬利果蔬産業示範區和隆安縣農民工創業園,陳武實地考察當地扶貧特色産業、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企業扶貧車間建設等。“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基礎都在於産業發展。”陳武指出,要培育壯大符合當地實際、有收益的産業,推廣扶貧車間等新模式,進一步提高産業扶貧覆蓋率,促進群眾脫貧致富和村級集體經濟壯大。

農村脫貧要靠更多能人帶動。陳武分別來到上林縣澄泰鄉達謀生態種養合作社、上林縣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服務中心及隆安縣匯生牛養殖基地,了解創業致富帶頭人、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帶動貧困戶脫貧效果。“廣大鄉村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華、大顯身手提供了舞臺。”陳武對通過多种經營主體帶動特色産業發展助推脫貧攻堅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培育更多特色種養企業、基地和大戶,帶動貧困戶發展産業增收。

當前我區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已轉入加大後續扶持管理力度階段。在馬山縣喬利鄉紅旗湖社區,陳武走進搬遷戶韋觀明家中,了解其生活、就業情況。隆安縣易地扶貧搬遷震東集中安置區是目前南寧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陳武檢查了粵桂扶貧協作援建和震東安置區配套項目——粵桂小學建設進度,對廣東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謝,要求保證工程品質,加快施工進度,確保如期投入使用,解決好搬遷群眾子女入學問題。

陳武還到上林縣人民醫院,考察縣鄉醫療一體化改革和健康扶貧開展情況,強調要著力構建縣鄉村三級聯動的醫療服務和健康管理平臺,為貧困地區群眾提供基本健康服務。

調研期間,陳武在隆安縣主持召開南寧市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聽取南寧市和隆安縣、上林縣、馬山縣脫貧攻堅及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彙報。陳武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內容,是各級黨委政府必須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南寧市和上林、馬山、隆安三縣要深入落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部署,繼續發揚優良作風,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壓實工作責任,緊緊圍繞脫貧摘帽目標,認真制定脫貧摘帽計劃,細化工作安排和工作措施,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精準施策,全力攻克堡壘,確保高品質完成脫貧任務。

陳武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雷厲風行、從嚴從實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的部署要求,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自覺對表對標、對號入座,找準問題根源和原因,結合本地實際,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項細化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和整改時限,舉一反三,做到一個問題都不放過、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確保反饋問題件件有著落、條條有整改,以整改實際成效推進我區脫貧攻堅工作深入開展。要採取更精準更高效舉措,集中力量抓好脫貧攻堅重點工作,嚴格按照“兩不愁三保障”標準,聚焦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安全住房和飲水安全“3+1”問題精準發力,全力打好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粵桂扶貧協作“五場硬仗”。要牢固樹立抓脫貧就是抓發展的理念,以脫貧攻堅為統攬,統籌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特別是要發揮好粵桂扶貧協作平臺作用,加強與廣東方面的對接,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更多發展要素、資源要素向我區聚集。

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小東在座談會上表示,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首府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們要準確把握今年工作的艱巨性和特殊性,進一步增強信心,堅持目標導向,緊盯問題短板,責任要壓得更實,措施要更精準,作風要更務實,確保高品質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贏打好脫貧攻堅關鍵一仗。

自治區副主席方春明、自治區政府秘書長黃洲、市長周紅波參加上述活動。市領導楊維超、吳朝暉、劉為民、唐鹹興等參加相關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