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經開區:黨建引領推動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1-21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尹海明 |責任編輯: 劉靜

  金凱社區大黨委成立。 

  轄區愛心企業到吳圩鎮開展“心靈書屋”捐贈活動。 

  南寧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帶隊到金凱社區檢查推進黨建工作。

  黨工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黨建工作。

  金凱街道華聯村雲舍山莊景觀。

  2018年,南寧經開區經濟運作品質不斷提高,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招商引資實現新突破,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2018年,經開區財政收入完成41.3376億元,同比增長11.27%。

  抓好黨建工作是促發展增活力的關鍵所在。近年來,南寧經開區圍繞“四個堅持”(即堅持以上率下,帶頭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堅持規範管理,推進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堅持分類指導,深化農村城市國企領域黨建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重點難點問題整改到位)“三個推進”(即紮實推進黨員隊伍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戰鬥力;深入推進“三個一”舉措,提升“兩新”組織黨組織活力;大力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打好脫貧攻堅戰)“兩個著力”(即著力培育黨建示範品牌,著力用好專項督查“利器”)的基層黨建工作思路,從頂層設計紮實抓起,制定了抓基層黨建的三年行動計劃,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激發了基層黨建“一池春水”,為南寧經開區實現高品質發展增添了“紅色動力”。

  緊抓基層黨建“牛鼻子”

  “要把黨建工作與經濟建設‘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南寧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何尚漢在黨建工作專題會議上説。

  主要領導堅持以上率下,帶頭履行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南寧經開區出臺《經開區加強基層黨建三年(2018—2020年)行動計劃》《經開區2018年黨建工作要點》,2018年共安排黨建工作經費1600余萬元。層層抓實黨建責任,一級一級傳導壓力,擰緊責任鏈條,南寧經開區黨工委與轄區7個基層黨(工)委簽訂黨建目標責任狀,404個基層黨組織也全部與上級黨組織簽訂責任狀,把責任狀作為年終考評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同時,對照《2018年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重點工作責任清單》,結合實際細化為9大項44個小項的工作措施,明確時間表和責任人,納入績效考核,督導黨建工作落實。

  抓實學做結合,築牢思想根基。南寧經開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雙爭見行動·建功排頭兵”主題實踐活動。同時,按照分層、分級、分類培訓原則,採取集中辦班、專題輔導、座談討論等形式,提升黨員黨性意識。2018年南寧經開區舉辦各類黨員教育培訓班33期次,培訓黨員達4000余人次,同比分別增長275%和50%。

  提質增量,著力培育黨建示範品牌。2018年,南寧經開區投入208萬元再打造15個基層黨建示範點,並鞏固提升10個黨建示範點。目前已全部完成15個示範點的建設工作,涵蓋了農村、社區、機關、國企、學校、醫院及“兩新”組織。以高標準嚴要求打造和提升基層黨建示範點,倒排時間表,明確責任人,目前已打造了金凱南工業園區黨委“331” 、娃哈哈黨支部“六個上”等30個基層黨建示範品牌。據統計,南寧經開區轄區已有自治區級黨建示範點2個,市級黨建示範點4個,基層黨建示範點建設“全面開花”。

  打好社區大黨委 “聯建牌”

  1月8日,金凱社區黨支部聯合轄區高山塘小學黨支部、一舉醫療黨支部、南寧市建測公司黨支部等支部聯建單位召開了春節前社區慰問聯歡活動工作推進會。

  “我們學校有教師資源,可以為社區居民免費書寫春聯。”高山塘小學的黨員代表李東曉説。

  “除開展慰問困難群眾的活動外,還可以通過舉辦文體活動,增強社區的凝聚力。”另一名黨員代表黃利添建議説。

  當天的工作推進會氣氛熱烈,許多黨員都積極獻策。對此,金凱社區街道黨支部書記顏麗認為,金凱社區大黨委激發了黨建新活力。

  金凱社區屬於混合型社區,轄區有5個商住小區,還有各類機關企事業單位76個。為了更好地整合資源,吸引、鼓勵各單位積極參與社區治理,金凱社區以“一核一軸三線三平臺”為工作目標,即以服務群眾和企業為核心,社區大黨委為軸心,通過黨員共商、企業共建、群眾共用三條線,構建溝通交流平臺、聯建活動平臺、志願服務平臺,實現為黨旗增輝,為企業解難,為群眾分憂。

  按照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金凱社區在原有社區黨組織的基礎上,突破行政級別、行業地域限制,由金凱街道黨工委牽頭,金凱社區黨支部將轄區內不同隸屬管理的黨組織聯合起來,在社區成立大黨委,建立議事、管理機制,將社區黨建工作由過去的“獨角戲”變為“大合唱”,形成以黨建為龍頭,社區內黨組織、黨員、企業、群眾共同參與的,更加開放、民主、和諧、有效的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

  大黨委成立後,在共商共建共用的基礎上,社區內黨組織、黨員、企業經常性地開展面向轄區群眾和企業的社會服務、文體教育、綜治安全、法制宣傳、科普宣傳等服務項目,讓居民群眾共用和諧社區的建設成果。

  圍繞服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服務,金凱社區已成為轄區群眾和企業的“大家庭”。“社區大黨委的一個重要突破是打破了原來傳統的固有組織架構,實現了一個大黨委‘治’家,三個大平臺‘建’家,三個小活動‘興’家。”顏麗説。

  南寧經開區凝心聚力推進區域化城市大黨建,深入開展在職黨員“雙報到”活動,截至目前,經開區27個機關黨支部、394名黨員已全部到16個城市社區報到。2個街道和16個社區已全部成立了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並培育了金凱街道“支部聯建黨旗紅·千家萬戶黨連心”的城市基層黨建品牌。

  此外,南寧經開區還深入推進“先鋒引領·固根守魂”行動,深入轄區國有企業黨組織調研,對標30項重點任務,逐條嚴格落實。2018年培育了綠港集團黨委“四個一線”(即項目建設一線、服務企業一線、經營招商一線、融資項目一線)的國企黨建品牌。

  注入“兩新”黨建“新活力”

  走進南寧經開區廣西頤高電子産業園,最醒目的位置便是企業設置的黨建展示墻,企業簡介、黨組織架構、黨組織建設任務清單等一應俱全,成為企業的一道亮麗風景。2018年11月,廣西頤高電子産業園黨支部正式成立。“我是一名流動黨員,過去幾年一直游離在黨組織的關懷之外,很高興加入了廣西頤高電子産業園黨支部這個溫暖的大家庭,終於在本地找到了‘娘家’。”誠十錦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廣西服務站的運營總監淩霜高興地説。

  廣西頤高電子産業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譚欣認為,通過成立黨支部,可以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企業的各項工作中,促進企業經營健康發展。

  這是南寧經開區“兩新”黨建促企業發展、員工成長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南寧經開區“兩新”組織(即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不斷涌現、日益壯大,成為經開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轄區眾多“兩新”企業主動找到府要求建立黨組織,真正實現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觀念轉變。

  2018年是南寧經開區非公黨建“鞏固提升年”和基層黨建“制度建設規範年”,南寧經開區以“黨內生活常態化、黨建工作規範化、黨建文化科學化”為抓手,積極探索統籌目標任務,確保“兩新”組織黨組織黨內生活常態化;統籌載體平臺,確保“兩新”組織黨組織黨建工作規範化;統籌價值理念,確保“兩新”組織黨組織黨建文化科學化的工作方式,著力打造園區發展強、黨建強,組織有位置、黨員有作為、服務有成效、活動有特色的“雙強四有”“兩新”組織黨建品牌新格局。參照自治區、南寧市基層黨建“兩隨機”調研督導的方式,在園區“兩新”組織黨組織中開展了“兩隨機”督導調研並印發了4期“兩隨機”紅黑榜工作簡報,確保黨內監督常態化。

  南寧經開區通過不斷加強“兩新”黨建工作,推動企業把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的動力,讓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互促發展、同頻共振。2017年,廣西華輝裝飾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了黨支部,為企業注入了紅色動力,強有力地發揮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促進企業健康有序發展。廣西華輝裝飾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中黨員主要分佈在生産技術、品質管理、市場行銷等重要部門,一些黨員在公司中高層管理崗位擔當要職。

  據了解,廣西華輝公司已有正式黨員15名,在黨組織帶動下,員工的思想不斷進步,入黨熱情高漲,目前已有25人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大部分為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體現了“把黨員培養成骨幹、把骨幹培養成黨員”的“雙培”工作思路。同時,為了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的日常監督考核,入黨積極分子還主動把身份亮出來,主動向黨員看齊,接受組織考察,群眾監督。目前這種做法已在南寧經開區各基層黨組織中逐步推廣。

  “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主動亮身份,在工作崗位上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8年公司業績大幅提高。”廣西華輝裝飾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景忠有感而發。

  黨支部成立一年多來,開展一系列樹立企業良好形象、推動企業文化建設的主題活動,先後到南寧市邕寧區、馬山縣、上林縣和百色市等地開展“黨旗領航·愛心扶貧”、黨員集中活動日等活動,加強黨員和員工的理想信念,培養黨員和員工的團隊意識、責任意識和進取意識。2018年該集團獲評國家級高新科技企業,近期又榮獲中國建築裝飾百強企業稱號。

  2018年,南寧經開區769家“兩新”組織共組建黨組織234家,其中單獨組建166家,單獨組建率從2016年的8.14%提升到2018年的21.59%。轄區內“兩新”組織黨組織相繼開展“黨旗領航·扶貧助學”“黨旗領航·校企聯建”“黨旗領航·愛心助學”等8類黨旗領航主題系列活動30場,參與黨員人數600多人……

  強化農村黨建“帶動力”

  道路硬化路燈成行,老樹底下鳥語花香,柵欄之內窗明几淨……現在金凱街道華聯村陸聯坡的美,可是村民幾年前想都沒想過的。數十座原本已經廢棄的老宅經過改造,變身為精品民宿,綠水青山泥巴房讓前來休閒度假的遊客流連忘返。

  這裡是南寧經開區華聯村通過引進社會資本打造的雲舍養生旅遊度假特色鄉村遊項目。

  “特色民宿的打造,不僅為市民提供了原生態村落的養生休閒體驗,也解決了村民的就業問題,提高了經濟收入。”華聯村村支書黃振能説。

  近年來,華聯村黨組織成為當地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鬥堡壘。華聯村毗鄰良鳳江國家森林公園、大王灘風景區及吳圩機場,優勢得天獨厚,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員示範帶頭作用,大力招商引資發展旅遊業,發揮自然優勢搞好種植養殖産業,推動黨建工作科學化發展。

  為更好地發展規模種植,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華聯村黨組織充分發揮基層戰鬥堡壘作用,採取多種措施助推土地流轉。華聯村除發展雞、鴨、豬等傳統養殖業以外,還積極引進南寧市富澤野生動物養殖有限公司大力發展柑橘種植,形成華聯村柑橘産業園。

  時下,華聯村一棵棵綠色的柑橘樹上結滿了橘紅色的果實。從遠處看,集中連片的柑橘産業園儼然成了村裏的一道景觀。

  如今,華聯村正逐步從傳統型種植業轉為以生態養生旅遊業為主導産業的經濟發展模式,推動華聯村農村經濟科學化發展。“自從現代農業柑橘産業示範園去年落戶村裏,我們農民的收入就增加了,土地流轉得租金,園區務工得薪金,比以前光種地強多了。”華聯村村民高興地説。

  除華聯村外,轄區不少村級集體經濟也實現飛躍。去年來,南寧經開區通過黨建引領夯實農村發展,成立了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領導小組,制定經開區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先後召開3次專題會議研究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工作,補齊村集體經濟發展短板。

  2018年,南寧經開區撥付每個村黨建活動經費1.2萬元,同比增長20%。通過物業租賃、入股分紅和“飛地”經濟收入等方式已完成所有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2萬元的任務。南寧經開區24個村(含農村社區)中,10個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大於5萬元。

  南寧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經開區將繼續按照《經開區加強基層黨建三年(2018—2020年)行動計劃》,圍繞‘組織能力提升年’的主題,通過發揮黨員的先鋒規範作用和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不斷為經開區經濟發展注入‘紅色動力’。”

  (本版圖片均由南寧經開區黨群工作局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