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截至去年10月南寧創建1560所"兒童之家"

發佈時間: 2019-01-07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何璨汐 |責任編輯: 劉靜

  

  在九里村兒童之家,家長和孩子們在社工的組織指導下開展趣味遊戲。記者 劉增璇 攝

  “好玩、開心,像家一樣溫馨。”近日,在鳳嶺北社區“兒童之家”裏,6歲半的小寶向記者形容他眼中的“兒童之家”。隨著南寧市“兒童之家”遍地開花,“兒童之家”已經成為孩子家門口的溫馨驛站。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共創建“兒童之家”1560所,不僅為眾多孩子提供了學習娛樂的場所,也逐步成為全市婦聯基層組織開展工作的堅強陣地和有力平臺。

  “兒童之家”是以村(社區)為依託,以保護兒童權利和促進兒童發展為宗旨,向兒童提供校外安全健康、遊戲娛樂、教育衛生和社會心理支援等一體化服務的綜合場所。2015年,南寧市在廣西率先將“兒童之家”創建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嚴格按照“七有”標準(一有標識門牌;二有固定場所;三有兒童娛樂、鍛鍊、遊戲、學習設施設備;四有管理人員;五有管理制度和宣傳板報,項目點不存在安全隱患;六有定期開展兒童主題活動,運作管理正常;七有“兒童之家”工作檔案)進行建設。

  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共完成創建“兒童之家”累計1560所,完成全部任務數的88.6%。其中,國家級“兒童之家”1所、自治區級示範性“兒童之家”23所、市級示範性“兒童之家”59所,為早日實現“到2020年,90%以上的城鄉社區建設1所‘兒童之家’”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推動村(社區)“兒童之家”的創新和深入,市婦聯通過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解決基層村(社區)服務人手不足和社會工作專業服務能力欠缺的實際困難,引進正規合法的社會力量,探索和打造 “婦工+社工+義工”工作模式。在燕子嶺社區“兒童之家”,專職管理員由社區婦聯主席負責,並引入箴愛社工組織、紅十字會社區工作團隊等共同參與管理和服務。“兒童之家”為孩子們提供學習、娛樂的場地,社工機構提供專業的輔導、管理,讓孩子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解除了家長的後顧之憂。“婦工+社工+義工”的合作模式,填補了村(社區)服務專業的不足,極大提升了“兒童之家”在群眾中的認可度,促進兒童健康成長。

  為更好地發揮作用,南寧市婦聯積極引導縣(區)、社區豐富載體,開展多形式的特色活動,讓孩子們在家園中快樂成長。據介紹,南寧市各“兒童之家”每天定時為兒童開放圖書室、活動室和室外活動場地。在節假日以及寒暑假期間,“兒童之家”根據實際情況,組織兒童開展競技比賽、遊戲娛樂等項目,並舉辦各種知識講座。下一步,南寧市婦聯將加大“兒童之家”建設力度,培訓“兒童之家”管理員,進一步提升管理人員服務兒童的能力。(記者 何璨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