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興寧區:千年古城換新顏 百年商埠續華章

發佈時間: 2018-12-12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劉靜

  興寧區是南寧歷史文化發展的縮影,也是首府南寧蓬勃發展的親歷者,更是“千年古城,百年商埠”老南寧的真實寫照。獨特而深厚的歷史文化,賦予興寧區獨一無二的魅力,不斷激發出新的發展活力。 

  興寧區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南寧市工作部署,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績:那考河海綿城市建設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獲評“全國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創新縣(市、區)”;三塘鎮圍村村獲評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圓滿完成2017年脫貧摘帽任務;榮膺“2017年度廣西科學發展進步城區”稱號,2017、2018年連續被評為“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 

  成績與榮譽的取得,見證了不平凡的奮進歷程。 

  今年1至9月,興寧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1%;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8725元。截至10月,興寧區財政收入39.64億元,同比增長8%;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6.3%,縣域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興寧區正以飽滿的精神、奮進的姿態,以優異的成績迎接自治區成立60週年。 

  

  興寧區全景。 

  突出優勢 大力建設商貿強區  

  位於興寧區的朝陽商圈,有著“廣西第一商圈”的美譽。隨著地鐵1、2號線相繼開通,處於兩條地鐵交會處的朝陽商圈,人流進一步集中,形成了更為便利的商業態勢。此外,興寧區實施朝陽路燈光亮化等項目,“第一商圈”的整體環境進一步提升。 

  朝陽商圈的改造升級,詮釋了興寧區建設商貿強區的新理念。近年來,興寧區加大服務業投資佔比,加快大型商貿企業培育和建設。其中,北京華聯、南城百貨、沃爾瑪等大型連鎖超市布點不斷增加,百盛步行街廣場開業,商貿佈局進一步優化;扶持廣西金橋國際農産品批發市場、太華醫藥物流中心等一批區域性農産品、藥品流通平臺做大做強,城市配送網路更加完善,城區商貿物流功能提檔升級。 

  除了“第一商圈”,今年興寧區還重點推進63個重大項目建設。截至10月底,興寧區已完成投資27.07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108.62%。首創奧特萊斯項目、泰康養老社區項目、京東南寧電子商務産業園及運營結算中心項目以及軟通動力“數字小鎮”項目(一期)順利落地,新城吾悅廣場項目正式開業,蘇寧廣西管理總部及配送中心項目竣工。同時,興寧區還積極配合市級部門,全力做好“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一期)開業運營前期工作。 

  這些重大産業項目帶動了城區商貿服務、健康養老、電子商務與現代物流、數字經濟等重點産業的發展,有序改善片區商居環境品質,為城區經濟持續增長帶來新動力。今年城區各大型商貿企業發展態勢良好。其中蘇寧易購、金橋國際農産品批發市場、太華醫藥等銷售增速均超過16%。 

  改善環境 打造生態美麗興寧 

  

    那考河華麗變身為環境優美的濕地公園。  

  從污水橫流的臭水溝到備受市民遊客喜愛的那考河濕地公園,那考河的華麗轉身備受社會各界關注,被視為海綿城市建設樣本。隨著興寧區城市治理制度化和長效化管理的推進,那考河的美景及其展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正在一步步向城鄉延伸。 

  2018年,興寧區以開展城市治理“制度建設年”為抓手,加快實現城市治理制度化和長效化管理。在城市,興寧區高標準推進朝陽路提升建設,加大對綠化養護、市容市貌的整治力度;深入開展“美麗南寧·整潔暢通有序大行動”鞏固提升活動,下大力氣做好精品線路和重點區域“臟亂”現象整治;嚴格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揚塵治理各項工作要求,完成城區揚塵視頻分平臺建設,城區揚塵聯防聯控智慧化機制初步形成;啟動環衛工作市場化運作,環衛工作水準進一步提高;加大黑臭水體整治力度,完成11處直排口整治、2處工地生活污水接入改造;認真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的58個案件100%辦結。 

  在鄉村,興寧區繼續鞏固清潔鄉村、生態鄉村活動成效,深入開展宜居鄉村建設。轄區37個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全部掛牌成立,改廚改廁完成率達90%;崑崙鎮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項目、五塘污水處理廠二期管網項目推進有序,轄區農村污水處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河長制工作推進順利,城區完成轄區全部河流121塊河長公示牌的設置安裝,初步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編制工作,各級河長巡河共計2164人次。 

  2018年,興寧區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增點擴面提質升級”三年行動計劃,積極打造37個農業生産示範基地,華興鴨産業示範區獲自治區縣級示範區認定,崑崙鎮黃宣百香果産業示範園通過自治區鄉級示範園核驗。 

  另外,“十里花卉長廊”(核心)示範區被評定為廣西現代特色農業五星級(核心)示範區,沙平蔬菜産業示範區、富鳳雞産業示範區被評定為廣西現代特色農業三星級示範區,成為擁有3家自治區級示範區的縣區。 

  狠抓落實 強力推進脫貧攻堅 

  

    那筆村大力抓好農業産業發展,引導産業基地做大做強,同時發揮致富帶頭人的帶頭作用,帶動貧困村民脫貧致富。

  興寧區堅持黨建促扶貧,精準選派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駐村開展工作。實施“先鋒引領·脫貧攻堅”行動計劃,實行處級領導幹部、鎮領導班子成員挂點幫扶制度,完善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 

  緊盯各級各次巡查問題,狠抓整改落實,高標準做好政策落實、資訊核對、一幫一聯等扶貧基礎性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城區2018年55戶175人脫貧的目標任務。 

  紮實做好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工作,按照每個貧困村培育3—5名帶頭人目標要求,2018年完成培育6個脫貧摘帽貧困村28名創業致富帶頭人任務。 

  2018年,興寧區投入資金701萬元用於産業扶貧,通過發展散種、散養産業,發放禽畜種苗、化肥、飼料等物資,助推貧困戶增産增收。圍繞“5+2”特色産業制定産銷對接計劃,著力拓寬貧困群眾農産品銷售渠道,城區産業覆蓋率達84%。加快鄉鎮産業示範園建設,今年11月底完成那筆、壇棍、群星、黃宣4個貧困特色産業示範園考核驗收,啟動太昌、平地兩個貧困特色産業示範園建設。 

  此外,興寧區還將宜居鄉村建設與打好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統籌專項資金用於8個集體經濟“空殼村”和薄弱村發展,圓滿完成2018年底貧困村村集體收入達3萬元的目標任務。 

  為提高貧困村基礎設施水準,興寧區加快實施道路硬化、農村飲水等項目,抓緊抓實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和低保兜底工作,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持續改善,城區扶貧、脫貧成果進一步鞏固。 

  據統計,自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興寧區共有645戶2099人脫貧,6個貧困村脫貧摘帽。2018年度預脫貧55戶175人。 

  優化服務 招商引資成效顯著 

  

  “2018年興寧體育旅遊休閒大會暨中國—東盟卡丁賽車邀請賽·洛克杯2018中國卡丁車大獎賽(南寧站)”舉行,眾多國際頂級車手會聚興寧區。記者 潘浩 攝

  興寧區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召開工業高品質發展暨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出臺《興寧區加快工業發展扶持辦法》《興寧區招商引資激勵暫行辦法》等一批配套措施,不斷激發投資活力。嚴格落實走訪服務企業制度,由城區黨政領導帶隊深入企業一線,協調解決企業發展難題。積極推進廣西非公經濟服務平臺建設,促進城區非公經濟“兩個健康”。截至今年10月底,城區在非公經濟服務平臺註冊的非公企業數達16340家,排名全市第一。 

  興寧區全力推進鴻芙軒科技園、綠營機械、華遠混凝土等一批續建項目建設,不斷引導企業提高創新能力,推動金雨傘、盈康藥業等重點企業持續擴能增效。同時,加快五塘工業基地建設,完成産業佈局發展研究報告初稿編制,儲備了生物制藥等一批符合城區産業發展方向的項目,城區工業發展後勁進一步增強。 

  2018年,産業招商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新引進4個重大産業項目,總投資額近60億元,其中中國500強企業2家,世界500強企業、行業百強企業各1家,積蓄了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勢能。 

  打造品牌 創建廣西全域旅遊示範區 

  

  興寧區舉全城區之力,全面推進全域旅遊發展。圖為城區內公園美景。(熊鋼 攝) 

  如今,那考河濕地公園已成為南寧市的城市新名片。據統計,截至目前那考河濕地公園已接待遊客3萬多人次,中央媒體刊播相關報道300期次,成為廣西乃至全國的“網紅”旅遊景點。 

  今年5月,興寧區成功舉辦“2018年興寧體育旅遊休閒大會暨中國—東盟卡丁賽車邀請賽·洛克杯2018中國卡丁車大獎賽(南寧站)”,來自義大利、瑞士及東盟各國的60支參賽隊、240多名國際賽車手會聚興寧競技,興寧“旅遊+體育”文化新名片更加閃亮。 

  今年12月,作為南寧市迎接自治區成立60週年公益性項目的“三街兩巷”即將開街。 

  …… 

  興寧區的旅遊發展如火如荼,自2017年開展創建廣西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以來,興寧區以全域發展的理念,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強化旅遊行業管理,加強旅遊宣傳行銷,推進旅遊業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全域旅遊發展成效初顯。 

  在加快旅遊品牌創建的同時,興寧區深入推進“旅遊+”融合發展,以旅遊業為撬動點和關節點,瞄準農業、體育、文化、康養等相關領域,推動觀光旅遊向多元化旅遊方式轉變,不斷開拓旅遊産品新領域,發展旅遊新業態,為實現全域旅遊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統計,2018年1—9月接待國內遊客人數1633.9萬人次,同比增長22.39%;國內旅遊消費185.03億元,同比增長20.93%。 

  作為第二批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興寧區正以前所未有的氣魄,舉全城區之力,全面推進全域旅遊發展。 

  興寧區將繼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牢牢把住發展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努力開啟興寧區經濟社會發展新征程。 

  (記者 何任朗 通訊員 胡九湘 張建偉 蔣耀輝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興寧區委宣傳部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