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橫縣:東方茉莉城名揚四海

發佈時間: 2018-12-11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何任朗 陳壽歡 楊蕓 余道鋒 |責任編輯: 劉靜

  橫縣——“中國茉莉之鄉”“世界茉莉花與茉莉花茶生産中心”。目前,橫縣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産量均佔全國總産量的80%以上,佔世界總産量的60%以上。

  橫縣是集“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全國重點産茶縣”“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等諸多榮譽于一身的東方茉莉城。2017年,橫縣地區生産總值實現304.58億元,經濟發展保持良好勢頭,社會大局和諧穩定。126.92萬花鄉人民在上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加快建設美麗幸福新橫縣目標,不忘初心、砥礪奮進,以優異的成績慶祝自治區成立60週年。

  花開橫縣 飄香世界

  橫縣,這座全國最香的縣城,有超過500年的茉莉花種植歷史。歷經40年的接力打造,橫縣茉莉花(茶)産量佔全國的80%、世界的60%。每年5月至11月,橫縣中華茉莉園上萬畝茉莉花芳香怡人。北京張一元、華茗園等多家著名企業紛紛落戶橫縣,橫縣茉莉花、茉莉花茶産業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茉莉花也成了橫縣人民的致富花、幸福花。

  如今,橫縣茉莉花種植面積達10.8萬畝,年産鮮花9萬噸,這是一個量與質的飛躍。2017年,橫縣茉莉花茶在首屆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上獲“中國優秀茶葉區域公用品牌”稱號。到2018年,全縣茉莉花茶品牌達到46個,12家茉莉花茶加工龍頭企業被評為“全國優秀花茶加工企業”,6家企業獲“南寧市龍頭企業”稱號;橫縣茉莉花茶和茉莉花雙雙登上2018年中國品牌價值榜,價值達到197.45億元。

  2018年,全國茉莉花交易博覽會在第二屆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上獲“中國茶事樣板十佳”大獎,橫縣茉莉花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發展茉莉花産業提高了農民收入,帶動農民脫貧致富,橫縣全年茉莉花銷售總收入由2002年的1.82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7.6億元。

  橫縣把茉莉花産業發展提升為茉莉花文化,實施品牌茉莉花文化發展戰略,讓橫縣的品牌茉莉花茶和品牌茉莉花文化走向全國,走向全世界。1993年,橫縣舉辦首屆茉莉花茶節,至2009年,橫縣成功舉辦6屆全國茉莉花茶交易會。2010年,橫縣舉辦首屆中國(國際)茉莉花文化節。2013年,全國茉莉花茶交易會更名為全國茉莉花茶交易博覽會,橫縣成為全國茉莉花茶交易博覽會永久舉辦地。

  2014年,中國(國際)茉莉花文化節更名為中國(橫縣)茉莉花文化節。2000—2018年,橫縣共舉辦10屆全國茉莉花茶交易博覽會、9屆中國(橫縣)茉莉花文化節,每屆都有全國20多個省(區)市代表團、部分東盟國家代表團,以及本縣和周邊縣市數萬人參加活動。

  其中,2011年全國茉莉花茶交易會和中國(國際)茉莉花文化節被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會展和節慶,橫縣品牌茉莉花茶和品牌茉莉花文化成為享譽全國的亮麗名片。

  現代農業 蓬勃發展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橫縣發展茉莉花産業,以中華茉莉園為核心區,輻射周邊7.2萬畝茉莉花,打造茉莉花産業示範區,不僅帶動了全縣10.8 萬多畝茉莉花規模化、標準化發展,還直接或間接輻射帶動了全縣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現代農業的發展。

  如今,在橫縣校椅鎮青桐村,群眾正忙碌地給甜玉米裝袋裝車,一車車甜玉米從這裡源源不斷地運往全國各地。“這是今年收穫的第三造甜玉米,目前收購價是0.8元/斤。”橫縣甜玉米生産流通協會副會長劉電説,他做了20多年的甜玉米生意,現在高速路修好了,電商發展也很快,對甜玉米産業發展有很大的好處,生意一年比一年好。甜玉米産業帶動了當地群眾的就業,收穫高峰期僅他一個收購站每天就要請150多人工作,工人每天的收入為100—200元。

  短短幾十年時間,橫縣甜玉米産業已從當初的100畝發展到如今的25萬畝。在2018年廣西品牌目錄中,橫縣甜玉米被列入廣西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年産值達7億多元。橫縣形成了優質谷、糖蔗、茉莉花、桑蠶、蘑菇、甜玉米、蔬菜、畜牧、水産、林業10大特色農業優勢産業集群,農業綜合效益不斷提高,農民發展特色農業、優勢産業獲得的穩定收入佔全年純收入的60%以上。

  2017年,橫縣中華茉莉花産業(核心)示範區入選國家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甜玉米産量位居廣西首位;獲得“國家生豬調出大縣”“中國雙孢蘑菇之鄉”“廣西服飾繭絲之鄉”稱號;建成木材集散中心,成為廣西林業産業發展十強縣;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4個,桂華繭絲綢、聖種南山白毛茶、周順來茉莉花茶、永新源生豬成為國家知名品牌。

  目前,橫縣培育發展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21家,農民專業合作社714個,家庭農場122個,“三農金融服務室”143個。全縣“一鎮一品”“一鎮幾品”“一村一品”發展模式成效顯著,打造現代農業生産示範基地169個。其中,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入選中國首批11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名單,也是廣西唯一入選的園區,成為廣西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的範例。2018年,橫縣被評為“全國品牌農業示範縣和最具農業投資價值縣”。

  

  橫縣茉莉花文化廣場。

  電商引領 創業創新

  2015年7月,橫縣與阿里巴巴集團合作實施農村淘寶項目,成為“廣西村淘第一縣”。經過3年的發展,橫縣打通了“網貨下鄉,農産品進城”電商渠道,初步構建了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服務體系和物流服務體系,逐步走出了一條“1+N”電商發展新路,今年上半年全縣網路零售額超過6億元,同比增長45%以上。電子商務引領鄉村産業興旺的作用逐漸顯現。

  阿里巴巴、樂村淘、村郵樂購等大型電商企業相繼入駐橫縣,開啟了橫縣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新時代。橫縣在各大電商巨頭進駐佈局的基礎上,依託豐富的農特産品資源,打造多元化的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發展平臺。目前,全縣建成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服務體系,建成農村電商服務站點網點700余個,覆蓋了全縣80%以上的行政村。電子商務正在成為全縣一二三産業融合、引領鄉村産業興旺的重要抓手。“隨著橫縣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與普及,講創業、談創新已成為常態。”橫縣電子商務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謝子橋説,電子商務的發展正在引領全縣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氛圍,為全縣創業創新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前,橫縣的茉莉花茶、甜玉米、木瓜絲、百香果等農産品相繼“觸電”成為“網紅”。橫縣農業企業也紛紛搭上電商快車,茉莉郷、喜良種業、金姐醬菜等一批知名農副産品電商品牌不斷涌現,隨著“網際網路+”浪潮的興起,當地農特産品加快銷往全國各地。

  網際網路也讓當地農民及時了解到市場需求。越來越多的橫縣農産品開始實現規模化、標準化生産,經過加工、包裝、運輸、標準、檢驗檢疫等一系列商品化處理後,走向更廣闊的市場,有效提升了競爭力和美譽度,也開闢了廣大農民就業增收的新渠道。

  2017年,橫縣成為全國第六個、廣西唯一的淘寶大學培訓基地,電商産業更加發展壯大。除做好本縣電子商務人才培訓工作外,橫縣還積極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建立中國(廣西)國際青年交流學院校外培訓基地,承接國際青年幹部高級研修班。

  順豐快遞、菜鳥物流……依託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路優勢,橫縣構建了16個鄉鎮級電商物流中心和141個村級電商物流點,構建起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物流配送體系,實現了 “鄉鎮有站點”“村村通快遞”。

  山水橫縣 生態花鄉

  

  橫縣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産量均佔全國總産量的80%以上,佔世界總産量的60%以上,是橫縣十大特色農業優勢産業集群之一。

  橫縣有2100多年的歷史,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秀美、物産豐富,尤以“花、山、水、瀑”四大特色景觀最為知名,即中華茉莉園、寶華山風景區、西津國家濕地公園、九龍瀑布群國家森林公園,是廣西35個旅遊發展重點縣之一。

  以茉莉花為主導,橫縣深入實施“産業+旅遊”戰略,著力打造“茉莉聞香之旅”,加快推動重大旅遊項目,夯實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推進“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發展。今年6月,橫縣成功入選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名單。

  坐落在橫縣校椅鎮石井村的中華茉莉園有上萬畝茉莉花基地,茉莉飄香、田水相依、長廊、亭臺等景觀點綴其中,是國家AAA級旅遊風景區。每年花季,慕名前來賞茉莉、聞花香、品花茶的遊客絡繹不絕。

  縣城南部的嶺南佛教文化名山——寶華山共有72座奇峰。山上建有千年古寺——應天壽佛寺,是廣西為數不多的供奉高僧舍利的佛教寺院之一。“名山名寺出名茶”,寶華山終年雲霧繚繞,素有“寶華朝煙” 之稱,向來是名茶産地。

  橫縣水資源豐富,西江黃金水道橫穿縣境,縣內鬱江河段長144.5公里,沿岸風光秀麗,名勝眾多,尤以西津國家濕地公園為最。2013年西津國家濕地公園入選國家濕地公園建設試點,2017年通過驗收,2018年西津國家濕地公園沙埠景區獲評為國家AAA級旅遊風景區。

  位於縣城之北的九龍瀑布群,山雄、瀑奇、谷幽、林茂,公園裏溪谷縱橫,有著大小瀑布20多處;植被繁茂,森林面積1460公頃,森林覆蓋率達87.8%,野生動植物種類繁多;空氣清新溫潤,負離子含量每立方釐米達8萬多個,是純生態的天然氧吧。2017年,九龍瀑布群國家森林公園獲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

  

  九龍瀑布群群龍迎賓景點。

  平安橫縣 幸福家園

  2016年以來,橫縣緊緊圍繞加快建設美麗幸福新橫縣目標,以繼續深化平安橫縣建設“十大行動”為抓手,紮實開展平安橫縣建設,讓人民群眾在安居樂業中得到更多的獲得感,共同建設幸福橫縣,開啟新生活。

  今年2月底,橫縣召開會議動員部署全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立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指導統籌全縣掃黑除惡工作。1—10月,全縣共立涉惡案件86起,破獲48起,打掉涉惡團夥28個,刑拘涉惡人員209人,逮捕直訴涉惡人員169人,移送起訴148人。在全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高壓態勢下,黑惡勢力犯罪行為的蔓延趨勢得到遏制,社會秩序保持穩定。

  去年以來,橫縣公安機關強化應用“天網”視偵、合成作戰平臺等科技資訊化手段,對“兩搶一盜”案件進行集中偵查打擊。今年1—10月,共破獲各類盜搶案件431起,抓獲盜搶嫌疑人167人,追回被盜搶的手機、機動車、錢包、珠寶首飾等財物100多件,有效打擊了犯罪行為。

  今年以來,橫縣還組織開展各類司法公開活動。其中,政法各單位結合職能開展了一系列審判公開、檢務公開、警務公開、司法聽證等“陽光司法”活動,依法及時公開執法司法依據、程式、流程、結果和生效文書等,不斷提高司法透明度,以公開促公正。

  同時,橫縣人民法院還深入開展“百日風暴”“執行會戰”等活動,向執行難問題全面宣戰,1—11月共受理執行案件2132件,同比上升53.05%,結案1544件,同比上升48.03%;執行到位金額5308萬元,同比上升13.88%,有力維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增強了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信心,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在縣、鄉、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方面,橫縣著重對困難群眾和老弱病殘、兒童、婦女、農民工等困難群體開展法律援助精準幫扶,組織律師定期到各有關部門設立的工作站為來信、來電、來訪群眾提供法律服務。

  (記者 何任朗 通訊員 陳壽歡 楊蕓 余道鋒 本版圖片:由橫縣縣委宣傳部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