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馬山縣:打好特色牌助農豐收

發佈時間: 2018-09-21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楊盛 韋紹群 |責任編輯: 劉靜

    會鼓隊以渾厚有力的鼓聲、激情洋溢的表演展示壯族文化魅力。

    喬利果蔬産業示範區的火龍果喜獲豐收。

    央視“鄉村大世界”欄目組在三甲屯錄製。

    喬利果蔬産業示範區。

  這裡有天然的優美風景,將風景變為産業,讓旅遊金名片熠熠生輝;這裡有原汁原味的傳統文化,將傳統與現代相融合,讓民族文化瑰寶綻放光彩;這裡有生機勃勃的現代農業,將農業與旅遊相融合,讓農旅結合共同發展。

  延續文明,留住鄉愁。多年來,馬山縣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縣域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産業牌,不斷增強農民豐收的榮譽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優美風景擦亮旅遊招牌

  “馬山縣境內的景點有環弄拉風景區、金倫洞、紅水河等。近幾年,馬山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擦亮旅遊招牌,吸引源源不斷的遊客和體育賽事。”馬山縣旅發局相關負責人説,隨著旅遊資源的不斷盤活,村民物質和精神實現雙豐收。

  2017年8月,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落戶馬山,併入選全國第一批休閒特色小鎮試點項目。目前,攀岩小鎮一期項目已完工,開闢出體驗級、初學級、專業級、大師級攀岩線路200多條。小鎮的二期開發項目也正在建設,項目完工後,涵蓋各級別的攀岩線路將達380多條。將來,以三甲屯攀岩運動為核心、融合泛戶外運動特色的馬山攀岩特色體育小鎮,將讓攀岩愛好者在綠水青山間“飛岩走壁”。

  首屆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馬山賽段)、2017中國—東盟山地馬拉松賽、2018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遊大會啟動儀式·攀岩大師賽等一系列國際體育賽事和地方文化體育旅遊節慶活動,正是體旅融合模式的生動回應。

  打響“體育+旅遊+扶貧”招牌,對馬山縣而言,不僅是拉動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也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利器。據統計,2017年全縣接待旅遊總人數同比增長18.5%、旅遊總收入同比增長30.59%,旅遊業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率達20.6%。

  目前,馬山縣加大重大旅遊項目推進力度、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特色産品開發、加強旅遊宣傳行銷,力爭今年順利實現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的目標。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馬山弄拉地區還是寸草不生的大石山區,現在這裡已成為廣西石漠化治理、生態環境保護的示範點,馬山人民創造了“山頂林、山腰竹、山腳果藥、地上糧桑”的“弄拉模式”,使這裡成為山地馬拉松的“最美賽道”。

  生態宜居建設既要面子,又要裏子。2017年,馬山縣結合“世巡賽·環廣西”完成賽道沿線房屋立面改造,建成56公里的壯族民俗風光旅遊帶;紮實開展宜居鄉村活動,美麗鄉村工作考評排在南寧市五縣一區首位;農村改廁改廚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自治區宜居鄉村基礎便民專項活動農村改廁改廚工作現場會在馬山召開;縣域生態環境品質考核結果排在全區前列,森林覆蓋率持續保持全市第一。

  傳統民族文化大放異彩

  豐收節是農耕文化延續融合的鮮明符號,而馬山的民族文化早已成為這座縣城的印記。

  今年9月10日—14日,在南寧機場,馬山會鼓成為南寧在第15屆東博會、峰會上遞給東盟各國及有關國家地區代表團的第一張名片。會鼓隊以渾厚有力的鼓聲、激情洋溢的表演,向各地賓朋展示了廣西民族文化的非凡魅力。

  馬山壯族會鼓迎賓表演隊的演員大部分是農民,他們利用農閒時間揮灑汗水認真練習,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高品質完成了迎賓節目排練任務。

  多年來,在馬山縣舉辦的各項國際體育賽事中,這類具有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化與體育競技文化的碰撞融合,令馬山在推動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方面迸發出新的火花。馬山縣通過舉辦“月月生態旅遊節”,讓傳統民俗文化觸手可及,而與山地馬拉松、國際攀岩比賽等國際賽事的“聯姻”,更是讓各鄉鎮颳起了一股運動“民族風”。

  文化與旅遊融合,既傳承發展了優秀傳統文化,又豐富了旅遊的內涵,通過這些國際賽事,馬山山地旅遊資源和多彩的民俗人文風情在世界的注目下獲得了充分的展示。

  “借體育平臺聚集人氣、吸引遊客,借旅遊資源發揚光大體育賽事,體育與文化、旅遊的融合發展,將體育的‘動’與旅遊的‘魂’相結合,各類高規格品牌戶外賽事及特色體育活動使旅遊景點、文化品牌‘活’起來,讓馬山縣的傳統民族文化大放異彩。”馬山縣相關負責人説。

  農旅融合打造農業樣本

  這個秋天,馬山縣喬利果蔬産業示範區的火龍果豐産豐收,紅彤彤的火龍果寓意著村民的日子愈發紅火。

  2013年,以蒙有勝為首的幾名經濟能人,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組建合作社,流轉了村民的零碎土地,建設了馬山縣喬利果蔬産業示範區。當地村民加入生態種養合作社成為股東,並參與示範區建設,通過修水渠,開挖游泳池、生態魚塘,建養豬場,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現在的發展情況出乎意料的好,我打算開辦農家樂,用好自然環境實現增收。”喬利鄉喬利社區三隊村民梁慶安對未來的發展做好了規劃。

  目前,喬利果蔬産業示範區的火龍果、沃柑、葡萄、桑葚等農産品種植初具規模,養豬場、沼氣池已投入使用,實現了生態種養。未來,示範區還將打造成一個集生態農業、傳統文化、民族風情于一體的綜合性現代農業生態休閒旅遊區。

  馬山縣盛世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蒙有勝表示,合作社充分整合利用土地資源,實行農業規模化、集約化、企業化經營和管理,連片種植了火龍果、沃柑、葡萄和桑葚等農産品,還拓展了果園採摘、農家樂、休閒觀光等體驗項目。

  抓住産業興旺的重點,深化“産村互動,農旅融合”,推動休閒農業發展,馬山縣的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闊。

  2017年,馬山縣獲評“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建成了區市縣鄉級示範區17個,市縣級生態綜合示範村13個,輻射帶動全縣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點148家,初步實現了“鄉鄉建有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園”“村村建有休閒農業點”的目標。這一年,馬山縣大力推廣新技術新品種,加快“三品一標”認證工作,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陽光玫瑰葡萄、有機蔬菜等新果蔬品種種植面積逐年提升;盛世生態農産品生産基地通過自治區級無公害農産品産地認證,樂村淘、山裏人等本地企業與中信國安合作助推馬山農特産品順利實現進城上京銷售。

  (記者 楊盛 通訊員 韋紹群 本文圖片由馬山縣委宣傳部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