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古辣稻田藝術文化節23日開幕 各種豐富活動等你來

發佈時間: 2018-09-21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韋東 |責任編輯: 劉靜

  “八仙過海”出現在麥田中 記者 程勇可 攝

  賓陽·古辣第二屆稻田藝術文化節暨首屆農民豐收節將於9月23日開幕。活動期間,遊客不僅能欣賞到《八仙過海》稻田藝術畫作,以及 “長”在高鐵沿線、總長度達3公里、總計500多畝的大型稻田藝術景觀帶,還將和古辣鎮大陸村村民一起,在豐富多彩的豐收節慶祝活動中感受賓陽縣獨特的農耕文化。活動將持續至10月底。

  各種稻田藝術景觀讓人稱奇

  2016年,古辣鎮大陸村出現了第一幅稻田藝術畫作《大聖歸來》,大陸村一時廣為人知,遊客紛紛慕名而來,觀賞這別具一格的稻田藝術。此後,大陸村陸續推出《飛天》《丘比特》和《鳳凰呈祥》等稻田藝術畫作。這些作品成為大陸村亮麗的名片。

  今年,大陸村再出新招,讓“八仙”同時出現在稻田裏。扶著拐杖坐在雲上的鐵拐李、吹著笛子的韓湘子、一身官服的曹國舅……栩栩如生。

  古辣鎮鎮長宋頌説,要在一幅稻田畫上呈現“八仙”,難度非常大,製作起來特別複雜。經過製作人員的精心打造,圖案得以完美呈現。這是自國內擁有稻田藝術以來,屬於水準較高的作品,成為中國稻田藝術新標桿。

  不僅如此,在賓陽縣古辣香米示範區高鐵沿線位置,遊客還可以看到蔡氏書院、獨具特色的藍衣壯女子和壯觀的賓陽的炮龍等圖案。

  豐富多彩豐收活動熱鬧上演

  近年來,賓陽縣大力建設古辣香米示範區,通過種植香米,在發展中持續打造品牌,大力發展“農業+旅遊”的方式,讓當地群眾逐漸走上致富路。

  大陸村村幹韋乃軍介紹,發展稻田藝術提高了大陸村的影響力,特別是即將舉行的首屆農民豐收節,將給村裏的農業生態旅遊帶來更大商機。借著這股“東風”,村民將以向到來的遊客展示自己的農耕文化、慶祝豐收的文藝表演和舉辦祈福儀式等方式,讓大家一起來感受村民豐收的喜悅心情,期待來年村裏的農作物可以取得更好的收成。

  “稻田藝術加上豐收節的舉行,會讓越來越多的人來村裏旅遊,我們村的知名度更高了!”村民韋明説,他家裏將4.25畝的水田出租給製作公司,每年就有4000多元的固定收入,村民們通過向前來旅遊的遊客銷售玉米、紅薯和雞、鴨等土貨,不僅增加了個人收入,也改變了村集體以前沒有任何收益的情況。2017年,全村旅遊收入就達30多萬元。

  宋頌介紹,賓陽·古辣第二屆稻田藝術文化節暨首屆農民豐收節將在9月23日舉行,活動將持續至10月底,其間還將開展賓陽非遺展示、農耕文化的創意墻繪、極具童趣的稻草迪士尼樂園,以及“趣味抓豬、羊、魚”“鄉村美食街”等特色農旅活動,讓遊客盡享田園樂趣,感受豐收節的喜悅。

  因地制宜打造自己香米品牌

  古辣鎮位於賓陽縣東南部,境內平原開闊山林蒼翠,生態環境優良,常年溫暖多雨。該鎮田垌土層厚且土質優,由種植出來的優質大米煮成的米飯柔軟濃香,清香四溢,被人們稱之為“古辣香米”,聞名區內外。

  利用優良的地理環境,古辣鎮致力於打造香米産業示範區,示範區規劃總面積為15萬多畝。古辣人以“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為模式,通過“公司+基地+農戶”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進行建設,核心區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大幅提高,比所在鄉鎮平均收入高20%。

  示範區積極發展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推動水稻生産全程機械,打造成自治區乃至國家級的糧食産綜合示範區。2017年, 賓陽縣古辣香米産業(核心)示範區獲得“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五星級)”稱號, 古辣香米入選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18年,賓陽縣“稻花鄉里”田園綜合體被列入自治區級試點項目。(記者 韋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