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一帶一路” 新商機 “南寧渠道”再升級

發佈時間: 2018-09-14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韋靜 |責任編輯: 沈曄

朱槿花開十五載,中國—東盟博覽會助推中國—東盟經貿合作逐步邁向深入。

金秋九月,中國及東盟眾多客商再次聚首邕城,尋覓發展商機,共謀合作共贏。越發暢通的“南寧渠道”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重要平臺,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展,向服務“10+6”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延伸,涌現出更多商機,煥發出更大活力。

助力企業發展

共用創新發展紅利

要説越南館裏最火的商品,必屬越南平仙鞋業的鞋子。

作為首個進入東博會的越南鞋業品牌,2004年平仙鞋業帶著2000雙越南拖鞋參加首屆東博會,到如今第15年參展東博會,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已擁有3個成員公司,産品也從拖鞋擴展到涼鞋、沙灘鞋、時裝鞋、運動鞋等,産品行銷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

越南平仙鞋業南寧總代理張程告訴記者,15年來他們已與東博會結下了深厚的情誼,早已成為老朋友。“今年我們更注重新品的推廣行銷,希望借助東博會使這一品牌在中國市場的反響和銷售更上一層樓!”張程説。

越南平仙鞋業的故事並不鮮見。15年來,東博會在中國和東盟貿易往來中架設起一條暢通的“南寧渠道”,經貿合作“助推器”的威力逐漸顯現。

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對此深有感觸:“目前中國市場上的泰國産品大部分是通過東博會,通過南寧這個窗口進來的。”他表示,目前他們商會正積極推動更多泰國企業進入中國,同時也希望未來中國創新發展的紅利能進一步輻射到泰國,遍及東盟國家。

拓展合作領域

輻射服務範圍更廣

巴基斯坦的玉石、南韓的化粧品、坦尚尼亞的非洲歌舞……“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與東盟各國展館不同,國際化、多元化的元素更豐富,是本屆東博會的亮點展區。

“我愛你們,中國朋友!”“歡迎中國朋友到坦尚尼亞來,到桑給巴爾來!”……非洲朋友的如火熱情、爽朗笑容深深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一帶一路”國際展區旁設立了特邀合作夥伴坦尚尼亞展區。坦尚尼亞通過開設國家形象館、組織企業參展、歌舞表演等多種形式展現桑給巴爾的特色咖啡、茶葉、蜂蜜、香料等産品,以及乞力馬扎羅山等美景風光。

桑給巴爾旅遊局相關負責人Dr.Miraji U.Ussi告訴記者,這次他們組織了20個坦尚尼亞展商來東博會參展,向中國朋友推廣當地獨特風光、宣傳傳統文化,讓中國觀眾更加了解坦尚尼亞。

“本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首次由海上絲綢之路延長線的非洲國家坦尚尼亞擔任,這是東博會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突破。”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

東博會不僅在展區設置上謀求創新,越來越多涉及“一帶一路”的論壇、推介、洽談活動也開展得如火如荼,如中國—東盟“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合作發展論壇、首屆“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論壇等。

如今,東博會合作領域已逐步從服務“10+1”向服務“10+6”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更大體量的廣闊市場和巨大商機正逐步釋放。

聚焦南向通道

有效銜接“一帶”與“一路”

今年東博會持續聚焦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首次設立的南向通道沿線省區市形象展示區,集中展示了甘肅、青海、四川、雲南、重慶、貴州、廣西等南向通道沿線省區市的相關政策措施、産業優勢、進出口貿易情況等。

青海展館工作人員葛懷志告訴記者,此次參加東博會旨在推廣優勢産品,開拓東盟市場,促進雙向投資合作,“我們特地帶來了青海特産枸杞,目前看來‘試水’效果不錯,市場反應蠻熱烈的。”

作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向北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向南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中南半島的大通道,南向通道同樣受到了東盟客商的關注。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説,東博會越辦越好,南向通道將成為促進中國—東盟貿易暢通的黃金通道。

借力東博會,“南寧渠道”獨特的資源集聚優勢更加凸顯,今後還將在海關、物流、質檢等領域建立更多機制,為南向通道建設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供解決辦法。

9月12日,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上再傳捷報,《中國—東盟貨運協會多式聯運聯盟成立合作備忘錄》正式簽訂。此舉有助於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多式聯運體系,推動南向通道與長江水道、中歐班列的高效銜接,提升與通道沿線地區、國家的互聯互通水準。

可以預見,在東博會的推動下,南向通道將在有效銜接“一帶”與“一路”中發揮更大、更深遠的作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