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喜看鄉村新變化·尋找首府最美鄉村”——兩江鎮岜旺屯

發佈時間: 2018-09-12 |來源: 南寧新聞網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劉靜

英俊村岜旺屯位於英俊村的西部,與210國道距離100米,全屯共有戶數68戶,總人口198人,其中黨員1名,耕地總面積260畝,其中水田110畝,畚地150畝,主要種植水稻、玉米、百香果。全屯巷道已實現全部硬化,修建排水溝,並安裝太陽能路燈。屯內建設休閒涼亭一座、文化活動室一間、400平米籃球場一個、娛樂場所一處。2013年被評為“百村示範屯”、2014年南寧市“衛生村”,2015年南寧市“綠色村屯”,2017年南寧市特色民俗示範點。



 

  為將岜旺屯打造成我鎮鄉村建設的示範村屯,兩江鎮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基礎便民工作上,首先進行農村廚房廁所改造,岜旺屯無害化衛生廁所覆蓋率達到90%,清潔廚房覆蓋率達到60%以上,屯內建設有排污管網,有污水處理設施且正常運作,目前無污水直排現象。屯內道路硬化率達到100%,房屋以2017年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賽道沿線風貌整治為契機,進行房屋外立面改造,改造突出地方特色,展現了兩江鎮開展鄉村建設的豐碩成果及濃郁的壯鄉風情。此外,屯內設有垃圾池1個,垃圾箱2個,配備保潔員、清運員2名,每日對屯內衛生進行清潔打掃。



 

  在衛生方面,去年以來,該屯乘著南寧市民俗示範點建設的東風,在堅持保護原有古樹木、壯文化風格前提下,有序開展村容村貌大整治,屯內宣傳欄張貼著環境衛生村規民約、環境衛生保潔監督制度、“門前三包”制度,懸挂著“美麗岜旺?清潔家園”的宣傳口號。各家門前均擺放有垃圾桶,每日由保潔員進行垃圾的清運,確保屯內每日産生的垃圾得到及時處理。



 

  農村散戶的禽畜養殖污染一直是鄉村環境衛生的老大難問題,為讓村民有更好的衛生居住環境,岜旺屯屯中實行人畜分離,村民居住的房屋遠離豬牛圈,現在的岜旺,屯道上沒有過去農村中常見的豬牛糞,空氣中也不會瀰漫著豬牛糞的臭氣,村民的生活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岜旺屯前有碧水,後又青山、生態環境優美:通屯水泥路兩邊修剪整齊的冬青樹綠化帶直達屯內;綠化帶內栽種著大王椰等綠化樹及常綠植物;屯前的水塘水質潔凈,一幢幢黃色外墻的農家樓房倒映在水面上。為讓岜旺屯的人居環境進一步提升,在綠化方面,在屯裏相繼種植白玉蘭、三角梅、彈絲竹等觀賞性植物,設置圍欄木籬笆,修建籃球場、戲臺等娛樂設施,為持續保持鄉村環境整潔衛生,屯內多次組織村屯幹部群眾對屯內的衛生死角、排水溝、雜草進行全面清理,村屯面貌煥然一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