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經開區:全力服務推動臨空經濟示範區創建

發佈時間: 2018-08-21 |來源: 南寧新聞網 |作者: 楊靜 馮梅麗 |責任編輯: 劉靜

8月15日,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小東深入吳圩空港經濟區調研時強調,要高起點謀劃推進南寧臨空經濟發展,進一步為臨空經濟發展定目標、明方向。

  在吳圩空港經濟區,一條條寬闊筆直的大道貫通東西南北、一片片平整好的土地等待著項目落地、一幢幢新建廠房拔地而起……曾經沉寂的片區,如今已是一片熱土。

  自2016年啟動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申報工作後,南寧經開區深入實施“雙抓雙促”和“兩區統籌”發展戰略,通過積極搭建平臺,加快路網建設,完善配套設施,加快推動吳圩空港經濟區建設。目前,吳圩空港經濟區道路骨架已初步成型,各項配套設施不斷完善,重點産業發展區域已具備項目落戶的基本條件。

  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7月底,位於吳圩空港經濟區的吳圩鎮7號路主車道建成通車。這條全長1.4公里的道路,有力地服務民生電商、南寧金融産業園以及空港經濟區B區的項目建設,以及吳圩空港經濟區回建房居民的出行,使吳圩空港經濟區路網得以進一步完善。

  築巢才能引鳳。一組道路及管網建設數據,成為吳圩空港經濟區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的力證——

  建成道路約29.8公里;雨水管網約21公里、污水管網約19公里、自來水供水管網約10公里、燃氣管網約17公里。目前,吳圩鎮1-10號、14號、17號、20號路、縱四路等主要道路建設正有序推進,吳圩空港經濟區道路骨架已初步成型。

  此外,産業配套及生活服務設施也在不斷完善當中,康寧水廠、明陽水廠兩座供水廠建成使用,保障吳圩鎮的正常用水需求;吳圩鎮污水處理廠、垃圾轉机站、消防站等公益性服務設施也已建成投入使用;水系改造、管線遷改、空港區地下綜合管廊、綠道、回建安置小區等配套項目正加快推進;養老院、文教設施、醫院等配套設施逐步完善。

  “佔地73.8畝的空港科技産業園項目也已正式開工建設,計劃于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屆時將進一步提昇平臺承載力。”南寧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5個産業項目已落地

  近年來,南寧經開區重點圍繞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航空維修製造、臨空物流等臨空産業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力爭把吳圩空港經濟區打造成空陸海運聯通、特色産業集聚、配套設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的産業園區。

  從2017年開始,南寧經開區集中開發A、B、C三個地塊作為吳圩空港經濟區起步區,區域範圍總面積3709畝,其中産業用地面積2456畝。已完成徵地3511畝,完成率為94.66%,目前,重點産業發展區域已基本完成清表工作,形成開發一片、成熟一片的建設格局。

  這片起步區目前已成功“引鳳”:唯品會東盟跨境現代物流中心項目、南寧郵政陸運及跨境電商中心項目、廣西平安現代工業産業園項目、民生電商(南寧)現代金融倉儲項目、年産2000噸食品級生物酶産品及酵素保健産品的生産基地項目等5個産業項目,已率先入駐。這些項目總投資41.26億元,項目建成投入運營後,預計實現年營業收入50.75億元、年稅收約1.57億元。

  據南寧經開區招商部門透露,目前在談項目有11個,涉及航空、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電商物流、智慧製造等行業。

  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正在申報

  備受矚目的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自2016年開展申報工作,各項工作已取得階段性進展。《臨空經濟示範區總體方案》等相關申報材料已于2018年4月10日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

  “下一步,南寧經開區將按照國家和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的指示精神,做好總體方案的修改完善和規劃編制的調研工作,爭取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總體方案儘快獲批。”南寧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何尚漢説。

  何尚漢表示,南寧經開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堅持以新理念引領,遵循産業發展規律,立足區位資源優勢,對接東盟、聯通內外、輻射全區,高起點規劃園區建設,科學佈局産業結構,加強服務管理,優化營商環境,高標準高品質高水準地推進南寧臨空經濟發展。

  從“築巢引鳳”到“百鳥來朝”,這片熱土將見證一個又一個的奇跡。 (記者 楊靜 通訊員 馮梅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