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促進全域旅遊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8-02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莫嵐遠 李耀和 黃琳雅 |責任編輯: 劉靜

前言

  在2013年的全區旅遊發展大會上,自治區提出了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的戰略舉措,作為支撐廣西旅遊發展總體佈局的重要切入點和突破口。今年,南寧市旅遊發展委繼續做好統籌協調,推進馬山縣、邕寧區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讓“創特”激活縣域經濟“一池春水”,成為加快全域旅遊發展的強力推手,不斷滿足群眾通過發展旅遊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願望。

  馬山縣

  讓“石山”變“金山” 打造地域特色旅遊品牌

  依託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和顯著的脫貧攻堅成果,美麗紅水河畔的馬山縣成為環大明山旅遊圈的重要旅遊目的地,不僅打造了環弄拉生態旅遊品牌,還積極發展生態旅遊、鄉村旅遊。馬山縣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將於今年年底接受自治區的驗收。

  水錦順莊。  (馬山縣旅發局供圖)

  三甲屯鄉村旅遊區。  (馬山縣旅發局供圖)

  狠抓項目,提升産業規模

  今年5月5日、6日,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波蘭及哈薩克等國家和地區的118名高水準攀岩選手在中國首個攀岩特色小鎮——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三甲屯的天然(含人工)岩壁上奮力攀爬,為當地居民和遊客展現了一場速度、力量與技巧的巔峰對抗,引來陣陣歡呼。這是2018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遊大會啟動儀式·攀岩大師賽的精彩現場,借此,三甲屯鄉村旅遊區再次因為賽事成為關注的焦點。

  2015年以來,馬山縣共投入500多萬元,先後編制了《馬山縣大弄拉石漠化國家公園總體規劃》《馬山縣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等20個旅遊發展規劃。按照“三區一帶一中心”的總體佈局,重點推進古零攀岩特色小鎮項目建設,完成了核心區一期建設任務,共開發了15面岩壁201條攀岩線路,建成了6條登山棧道、9個攀岩平臺、60畝露營大草坪、飛拉達項目和1個攀岩培訓基地等配套設施。目前,攀岩小鎮已具備攀岩比賽、教學訓練和體驗活動所要求的設施條件,吸引了眾多國內外攀岩愛好者前來挑戰和體驗。

  同時,馬山縣加快推進水錦順莊、弄拉景區、靈陽寺、金釵石林等10多個景區項目建設,旅遊産業規模不斷提升。全縣有4A級景區2個,四星級鄉村旅遊區1個、三星級鄉村旅遊區2個,自治區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點2個,農家樂98家,涉旅企業165家,並有1個4A景區和5個3A景區已經申報評定。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縣共接待遊客220.79萬人次,同比增長38.89%,旅遊消費17.66億元,同比增長55.69%。旅遊業已成為馬山縣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和龍頭産業。

  打造品牌,做大旅遊格局

  走進馬山縣古寨瑤族鄉古朗屯,一望無際、壯觀的喀斯特地貌石山,潺潺流淌的溪水,整潔有序排列的小洋樓……這一切都讓遠道而來的遊客感到震撼並陶醉其中。古朗屯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遊客前來遊覽,古寨瑤鄉生態特色旅遊成為一面亮眼“招牌”。

  依託馬山獨特的山地生態旅遊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山地戶外體育旅遊和鄉村旅遊。通過市場化運作,先後成功舉辦中國—東盟山地馬拉松賽(馬山站)、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馬山賽段)、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遊大會暨攀岩精英挑戰賽等一系列國際級賽事,“體育+旅遊+扶貧”馬山模式獲國家體育總局點讚,並被評為2017年廣西十大體育新聞。除以上賽事外,目前馬山縣正在籌辦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大會(馬山站)。

  馬山縣還連續成功舉辦了11屆文化旅遊美食節和2屆月月生態體育旅遊活動,培育了白山鼓祖文化節、古零歡哈節等11個品牌節慶活動,吸引遊客200萬人次來到馬山體驗鄉村旅遊的樂趣。山地戶外體育旅遊賽事和鄉村旅遊節慶活動的成功舉辦,進一步豐富了馬山的旅遊産品,擴大了馬山的旅遊發展格局。

  此外,馬山縣積極推廣“産村互動、農旅融合”的“弄拉模式”“小都百模式”“古朗模式”“空店模式”等旅遊扶貧産業富民模式。引進“村郵樂購”“樂村淘”模式,扶持“網際網路+”平臺建設,增加貧困戶收入。加強與扶貧對口單位廣東電白區的旅遊合作,成功組織茂名旅遊扶貧首發團赴馬山旅遊。

  完善設施,提升服務水準

  忻城至大化二級路金釵段投入使用,通往馬山水錦順莊景區的楊圩至上級二級公路順利開工建設,貴南高鐵馬山段和周鹿至鳳梧(馬山段)二級公路完成前期工作。西南出海大通道馬山旅遊集散中心詳細性修建規劃編制完成,正在緊張開展徵地拆遷工作。馬山縣大力推進公共服務設施與旅遊配套設施建設,2017年全縣順利實現村村通水泥路,縣城所有街道全部實現白改黑,城鄉旅遊公交車和計程車正常運營。

  2015年以來馬山縣新建(改建)旅遊廁所34座,新建環弄拉、小都百等10個遊客服務中心,完成了三甲、民族旅遊驛站和喬老河騎行綠道建設;在全縣各主要路口新建旅遊交通標識牌共300多塊,完善了主要景區景點的標識導覽系統和主要旅遊場所公共資訊圖形符號。縣內各景區均已覆蓋移動網路和免費WiFi,景區實現無障礙通信目標。

  深挖特色,開發文旅産品

  馬山縣充分依託獨特的文化資源優勢,深入挖掘壯族三聲部民歌、壯族會鼓和扁擔舞等民俗文化,成功打造了“中國農耕大舞”大型商演節目,舞臺版已在2015年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舞臺上演出;打造了“歡雅娜·馬山景秀”旅遊商演節目和“馬山聲音”——壯族會鼓表演精品節目;壯族會鼓作為第四十五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和中國杯四國足球賽開場表演節目,引起世界廣泛共鳴。今年,自治區還計劃邀請馬山會鼓參加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祝大會演出活動。

  此外,馬山縣加大旅遊商品開發力度,成功舉辦首屆“馬山旅遊手信”設計大賽,開發出羊腎酒、金銀花、旱藕粉、會鼓等眾多旅遊商品,姑娘江設計的會鼓擺件榮獲2017中國特色旅遊商品大賽銅獎。全縣從事旅遊商品開發生産的企業達到45家,其中馬山縣壯美坊壯繡手藝廠是廣西唯一擁有壯族刺繡、壯族服飾兩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基地的生産企業。

  邕寧區

  挖掘整合旅遊資源 建設廣西生態文旅新地標

  邕寧區自然風光旖旎,民俗風情多姿多彩。2017年3月,邕寧區進入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創建縣以來,城區以“創特”目標為導向、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大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深入挖掘和整合各項旅遊資源,落實旅遊獎補措施,旅遊産業要素逐漸健全,旅遊經濟效益日漸突出。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邕寧區接待遊客總人數319.73萬人次,同比增長226.16%,旅遊總消費33.96億元,同比增長160.44%。

  園博園貝丘花海。 (邕寧區創特辦供圖)

  眾多遊客紛至遝來

  旅遊業成果初顯

  邕寧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有“八尺方丘足堪樂,萬年農耕看邕寧”的美譽。頂螄山貝丘遺址,距今已有一萬三千八百多年的歷史,是壯鄉的發源地。這裡還有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五聖宮,猶如世外桃源的雷婆嶺摩崖石刻,非物質文化遺産壯族八音、疍家文化、嘹啰山歌、搶花炮、賽巧節、點米成畫、含火犁頭等民俗文化世代傳承。

  邕寧特色旅遊優勢明顯。世界級的文化旅遊項目——南寧萬達茂在邕寧區華麗綻放,開業一年多來,成為城市文旅新名片。第十二屆中國(南寧)國際園林博覽會園址落戶邕寧,這是全國第一個在少數民族地區舉辦的園林盛會,將成為中國第一個“冬季裏的綠城”“水上的花園”。邕寧水利樞紐工程將呈現“百里秀美邕江”“水上游園博”的美麗景觀。

  邕寧鄉村秀麗,獨具特色。邕寧的空氣優良率一直位居南寧首位。村莊錯落有致,綠水青山交相輝映。自治區三星級鄉村旅遊區——那貴旅遊度假區,建成了櫻花園等項目,構成了一幅愜意的田園畫卷。今年春節前後,那貴櫻花園舉辦燈光旅遊季,遊客接待量超過7萬人次,旅遊消費超過150萬元。“大美那蒙”裏,一幢幢青磚白墻的樓房掩映在綠樹翠竹中,和諧安寧的景象給人留下一份鄉愁。

  孫頭坡“二月二搶花炮”活動一年比一年豐富,還增加了龍獅巡遊、八音表演、粵劇演出、競放煙花等活動,影響力逐漸擴大。2018年的搶花炮活動吸引了2萬多名遊客前來觀看。今年農曆三月十二,舉行2018年蒲廟鎮花婆節暨蒲廟建圩287週年慶典活動,當地壯族群眾備辦貢品到花婆廟祈福,並舉辦花婆施粥、放花燈、巡遊等民俗活動,讓花婆積德行善的品德代代相傳。

  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致、精彩紛呈的文藝表演吸引眾多遊客紛至遝來,共用邕寧民俗盛會。

  花婆送福。  (邕寧區創特辦供圖)

  樂遊鄉村。  (邕寧區創特辦供圖)

  對照“創特”標準

  補齊硬體短板

  隨著南寧市成功申辦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選址位於邕寧區頂螄山區域),南寧萬達茂、合眾人壽健康谷等重大旅遊項目順利推進。城區“創特”重點項目開標後,酒店、鄉村旅遊區、公園等提升工程陸續開工,固定資産投入加大。城區配套建設的田園風光區正在緊張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外立面改造、土地流轉等工作。

  邕寧區不斷完善旅遊公共服務設施,推進旅遊服務全域化。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加大對旅遊公路、步道、廁所、標識標牌、城區遊客集散中心、廣西旅遊諮詢服務中心(邕寧)、智慧旅遊服務體系等公益性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的建設力度。同時,邕寧區從2016年起籌備增開了多條路線的旅遊專線車,做到全天多班次往返景區,那貴坡櫻花園、百味壇裏田園綜合體、那蒙坡、田野鄉村旅遊區等景區景點在前期創建階段已初步進行景區內標識系統的提升,並設置了11處旅遊交通標識牌,針對“鄉悅四季”生態綜合示範帶道路沿線的16處旅遊交通標示牌也在建設當中,這些都為遊客出行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對照“創特”標準,為了補齊硬體短板,邕寧區將旅遊基礎較好、條件相對成熟、可創分值較高的項目列為“創特”重點攻堅項目,並出臺《2018年邕寧區創特重點項目“120天攻堅戰”實施方案》,梳理出特色,挖掘與打造一批A級景區、鄉村旅遊區、農家樂、星級酒店,建設A級旅遊廁所、旅遊標識系統、旅遊集散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務項目。

  做強旅遊産品

  豐富旅遊資源

  今年6月15日,2018國際旅遊博覽會在北京正式開館,在自治區旅遊發展委的組織下,邕寧區攜一批旅遊産品參加了此次展會。博覽會期間通過發放旅遊宣傳冊、旅遊紀念品等方式,展示了邕寧區的旅遊形象,提高了“壯鄉發源地·邕抱天下賓”的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同時,通過展會交流,學習到了全國各地乃至世界旅遊勝地等先進的旅遊發展經驗,為進一步打開邕寧旅遊市場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依託南寧萬達茂、園博園、鄉村旅遊等旅遊資源優勢,拓展邕寧旅遊市場。繼續舉辦好2018邕寧區迎“園博”生態文化旅遊年各項活動;圍繞“喜迎園博會”主題,積極策劃將民俗節慶、“邕寧味道”生榨米粉文化旅遊美食節、“錦繡邕寧”生態文旅一日遊、體育旅遊等活動與“迎園博”主題旅遊活動深度融合。

  以“創特”為依託,邕寧區大力開發特色農産品、旅遊農産品的包裝和深加工。如蒲廟生榨粉、百濟芝麻鴨、那樓淮山、那樓絲綢、新江辣椒、中和沃柑等特色“土貨”,以旅遊産品推動旅遊産業的發展。(記者 莫嵐遠 通訊員 李耀和 黃琳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