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7月起南寧將在農貿市場推行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

發佈時間: 2018-05-25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葉禎 |責任編輯:

▲海吉星檢測中心對水果樣品進行售前檢測

攤點上方貼的B證讓消費者一目了然

  昨日清晨6時,淡村農貿市場328號攤主陳女士從蔬菜基地採購了一批空心菜、紅薯葉及豆芽後,主動拿到市場內的食品安全快檢中心進行檢測,15分鐘後,她拿到了快檢中心開具的合格證,安心地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據了解,7月1日起南寧逐步在全市各類農貿市場推行《南寧市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南寧市食藥監管部門落實從田頭到終端消費的無縫對接,讓銷售者賣得安心,老百姓吃得放心。

  “持證”銷售讓買賣更放心

  淡村農貿市場是南寧市最大的批發、零售市場之一,每天從這裡進出的食用農産品將分散到各個城區,滿足了老百姓的日常餐桌需求。隨著老百姓對食品安全越來越重視,《南寧市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試行)實施後,食用農産品必須取得合格證後方可進入市場銷售,對沒有合格證的食用農産品,攤主在進貨後必須經過市場的快檢中心,取得合格證後方可銷售。

  記者在淡村農貿市場看到,蔬菜攤點上方“進場查驗記錄表”上貼有一張粉紅色的B證,這就是攤主進貨後主動拿去檢測後獲得的合格證,有了這層保障,買賣雙方更放心。

  據介紹,食用農産品合格證的開具主體是食用農産品生産經營者(含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本著“誰開具、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食用農産品生産經營者的主體責任。食用農産品合格證的種類分為A、B、C三種,開具的依據是品質自檢或者委託檢測合格,或者內部品質控制、自我承諾合格等:A證由食用農産品生産者開具;B證由食用農産品集中交易市場舉辦者開具;C證由食用農産品銷售者開具,同時起到分銷憑證作用。

  掃二維碼獲取商品資訊

  在海吉星果蔬批發市場B1-A16水果批發攤點,市民劉女士掃描了門口的二維碼,手機開工上出現了黑提的商品資訊,從産地、收貨人、來貨時間、檢測項目等資訊一目了然。

  海吉星檢測中心主任黃猛富介紹,《南寧市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試行)實施後,海吉星採用“二維碼”的形式實現食用農産品合格證的電子化、資訊化,確保食用農産品合格證的開具、保存、傳遞的有效性、準確性和及時性。“食品農産品供應商的貨物在進入市場報檢時,將會查驗該批次農産品是否有相關的合格證,如果有,按照‘三位一體’的抽檢規則(品種+産地+供貨人),對其進行管理監控。如果沒有,則需要對該批次進行‘售前檢測’,得到檢測結果後才能進行批發零食。”

  全市將推行合格證制度

  中午12時,江西鎮聚億農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的一個裝車點,節瓜、豆角被裝上長途貨車準備運往南昌市。據了解,農戶向合作社銷售的農産品,經過農藥殘留檢測合格後,貼上C證銷往全國各地。

  目前,市食藥部門在南寧市海吉星果蔬批發市場、金橋農産品批發市場等11個批發市場實施《食用農産品合格證》,指導、督促各市場建立檢測室、設立進場查驗登記崗,並印製了一批宣傳資料、食用農産品合格證樣本供市場開辦者、食用農産品銷售者使用,並鼓勵市場開辦者和食用農産品銷售者採用電子化手段對食用農産品合格證進行管理,提高效率,便於查詢。通過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的嚴格準入,倒逼生産源頭的規範。

  據悉,《南寧市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試行)先在食用農産品生産源頭和批發市場進行規範,7月1日以後,逐步在全市各類農貿市場推行,計劃用兩年的時間,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實施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