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2018中國·隆安“那”文化旅遊節開幕

發佈時間: 2018-05-23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李靜 黃初藝 |責任編輯: 劉靜

  古老農具展示。(李廣亮 攝)

  ▲開幕式上“那”龍騰飛。(黃初藝 攝)

  民俗巡遊祈豐年。 (李廣亮 攝)

  美食一條街。(李廣亮 攝)

  5月22日,2018年中國·隆安“那”文化旅遊節暨“四月八”農具節開幕式在隆安縣那桐鎮舉行。具有濃郁壯民族特色的一系列“那”文化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當天上午,來自區內外的數萬名遊客齊聚那桐鎮“那”文化廣場,精彩紛呈的活動引得現場觀眾掌聲雷動,叫好聲連連。

  共用“那”盛宴 探尋“那”之美

  作為壯族稻作文化發祥地之一的隆安縣,擁有得天獨厚的“那”文化資源。近年來,隆安縣境內相繼出土了大石鏟、牙章、遺骨等文物,發現了中國最古老的原始栽培稻和普通野生稻,為隆安縣作為“那”文化圈中心和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之一的定位提供了有力證據。著名的“四月八”農具節是古老的大石鏟祭祀的傳承, 古代駱越人在水稻插秧農事活動結束後,舉行洗犁耙收存的祭祀儀式,祈求農業祖神賜予豐收,後來就演變成了過農具節的習俗,距今已有300多年曆史。勤勞的隆安人民據“那”而作,依“那”而居,以“那”為本,此次的文化旅遊節也傳遞出濃濃的“那”味。

  2013年成為“中國那文化之鄉”的隆安縣,2015年10月又獲殊榮——隆安壯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統入選中國第三批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成為廣西唯一入選的重要農業文化遺産。近年來,隆安縣以“那”文化旅遊節為平臺,大力發展具有“那”文化特色的原生態風景民俗旅遊,遊客在隆安可以體驗“那”生活,共用“那”盛宴,探尋“那”之美。

  開展豐富活動 展現“那”文化

  啟動儀式上,演員們根據“那”文化編排了眾多節目,稻神祭、排歌對唱等充滿原生態的民俗表演引得在場觀眾掌聲不斷。特別是稻草龍表演,稻草龍一會兒在台下表演“二龍相會”,一會在臺上上演“遊龍戲珠”,好不熱鬧。通過那龍與彩龍的嬉戲、鬥珠、炫技幾個場面,展現了“那”稻草龍文化,讓稻作文化再次昇華。

  據當地民俗專家何生德介紹,“那”在壯語中即“稻田”之意,“那”文化主要是指壯侗語民族地區稻作生産引發出來的社會生活、民俗事象,包括因稻作耕種而産生的民間生活和習俗。

  此次節日期間的隆安“那”味十足。除了開幕式上原汁原味的表演,在那桐鎮金穗生態園將舉行“農事趣味親子運動會之農耕文化我傳承”活動,傳承和推薦農耕文化,遊客可看定典屯農村新貌、觀賞稻草人藝術、摘南瓜採蘑菇、遊覽萬畝蕉林,盡情玩樂。在屏山鄉龍虎山景區舉行“大聖歸來,龍虎山探寶”主題活動,與“那”獼猴零距離接觸,體驗“那”文化生活。

  文化搭臺 唱響經貿戲

  本屆旅遊節將重點打造“那”産品展銷和“那”美食活動,設立“那”美食一條街,展銷都結豆腐、都結酸肉、布泉酸魚、布泉三角麥餅、雁江米粉、雁江卷粉、雁江粉利、丁當雞等極具本地特色的“那”食品。此外,遊客還可以感受龍虎山的“猴趣”,以及寧靜致遠的雷音古剎、石景林、流金瀑布和金花茶園,同時也有熱鬧歡快的水上歡樂谷和金龍寨;而泛舟布泉河則能感受“中國最美的鄉村”的獨特魅力……各種類型的遊客都能在這裡尋找到自己的樂趣。

  隆安縣文新廣體局副局長黃濤介紹,此次“那”文化旅遊節也是隆安縣文化扶貧的舉措之一,在産品展銷中特別邀請了貧困戶的參與,通過旅遊節搭建平臺,推銷貧困村及貧困戶的種養産品,幫助貧困戶增收脫貧。

  今年是隆安“那”文化旅遊節成功舉辦的第七屆。近年來,隆安縣始終把“那”文化的研究、開發和傳承作為文化強縣的重要內容來抓,以“那”文化旅遊節為平臺,大力發展具有“那”文化特色的原生態風景民俗旅遊,在集中展現充滿活力的經濟社會發展面貌、秀美的自然風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諧的社會風貌的新隆安的同時,“那”文化旅遊節還將旅遊與文化、經貿活動進行有機結合,為區內外客商搭建商貿、引資、旅遊商務平臺,助推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李靜 通訊員 黃初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