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一帶兩圈五廊”!沿著五大風景道玩遍南寧及周邊

發佈時間: 2018-05-23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黃穎 |責任編輯: 沈曄

5月21日,由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和南寧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行的環首府生態旅遊圈規劃暨重點旅遊項目啟動活動在南寧市青秀區劉圩鎮舉行。據悉,環首府生態旅遊圈以“一帶兩圈五廊”為總體佈局,打造南寧—北部灣濱海旅遊風景道、南寧—西南旅遊風景道等五大風景道。

據悉,為充分發揮首府南寧作為廣西兩大國際旅遊集散地之一的帶動和輻射作用,整合南寧、防城港、欽州、來賓、百色、河池、崇左7市24縣(市、區)的特色生態旅遊資源優勢,經過一年的前期籌備,環首府生態旅遊圈規劃和項目建設工作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21日,環首府生態旅遊圈建設正式啟動。

環首府生態旅遊圈將形成一帶引領,兩圈聯動,五廊支撐的“一帶兩圈五廊”發展格局,努力將廣西建設成為生態旅遊大公園和世界健康旅遊目的地。目前,環首府生態旅遊圈區域內擁有5A級旅遊景區1家,4A級旅遊景區25家,國家森林公園3家,國家濕地公園試點3家,國家級水利風景區2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家,廣西生態旅遊示範區6家。

根據《環首府生態旅遊圈規劃(2017—2025年)》,環首府生態旅遊圈要打造成為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示範區和國家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帶。到2020年,環首府生態旅遊圈接待遊客人次總量突破1.6億人次,旅遊總收入突破2100億元,建成20個特色小鎮,重點推動邕江生態休閒旅遊集聚區、大美麗南方生態旅遊集聚區、環大明山旅遊集聚區等三大集聚區的建設,推動美麗南方田園綜合體、橫縣茉莉花田園綜合體、扶綏“甜蜜之光”田園綜合體等三大田園綜合體的建設,促進廣西農墾明陽向陽紅現代農業莊園、廣西大明山南方嘉木莊園、金光農場現代農業莊園創建國家現代農業莊園,擁有1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和2家AAAAA級旅遊景區,基本建成五大主題精品旅遊線路。

到2025年,環首府生態旅遊圈接待遊客人次總量突破2.7億人次,旅遊總收入突破5000億元,旅遊圈建設成為旅遊功能完善、旅遊産品特色突出、旅遊品牌鮮明的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成功打造八大旅遊産業集聚區、五大田園綜合體、50個特色小鎮、10個農業莊園和5條主題精品旅遊線路,擁有2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和5家AAAAA級旅遊景區。

據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甘霖介紹,環首府生態旅遊圈規劃範圍內今年實施的首批重大旅遊項目共計48個,計劃總投資達832億元。

■延伸閱讀

●一帶引領

——邕江生態休閒旅遊帶強勢引領

包括邕江、左江(三江口至扶綏段)、右江(三江口至平果段)、鬱江(橫縣範圍段)的沿江區域。整合沿江城市、田園、山水、森林、文化等旅遊資源,以邕江為軸帶,串聯都市綠核,以美麗南方、揚美古鎮等為主的鄉村生態休閒組團,以頂螄山文化遺址公園、孔廟、東盟文化博覽園等為主的文化生態組團,以橫縣鬱江、西津湖濕地等為主的濕地生態組團等,形成都市休閒、鄉村生態、生態文化、濕地觀光等為特色的一核三組團發展格局,構建邕江生態休閒旅遊帶。

實施邕江綜合整治和沿岸綠化美化工程,提升綠城南寧城市品質,推進百里秀美邕江生態休閒旅遊集聚區、美麗南方旅遊集聚區、橫縣茉莉花生態旅遊集聚區等産業集聚區建設,打造一批沿江特色小鎮和特色鄉村,完善沿江旅遊休閒與服務功能,開發水陸聯動精品旅遊線路,輻射帶動沿江區域旅遊整體發展和提升,構建城景相融、活力多姿、共建共用的邕江生態休閒旅遊帶,成為引領旅遊圈生態旅遊轉型升級的新動力。

●兩圈聯動

——近郊、遠郊兩圈聯動

近郊環城生態鄉村休閒遊憩圈包括青秀區、興寧區、邕寧區、良慶區、江南區、西鄉塘區和武鳴區等七大城區範圍。建設以都市生態、鄉村生態、農業生態、森林生態、文化生態“五個生態”為主題特色,休閒體驗豐富、旅遊設施完善的近郊環城生態鄉村休閒遊憩圈。

遠郊環城生態康體休閒度假圈包括隆安、馬山、上林、賓陽、橫縣及南寧周邊的平果、田東、扶綏、上思、欽北、靈山,大化及都安的紅水河南岸區域,忻城及合山的紅水河南岸區域。發揮遠郊生態環境優勢,整合森林生態、鄉村生態、康體養生、生態文化、山地等資源,構建以生態康體、戶外運動、休閒度假為主題特色的遠郊環城生態康體休閒度假圈。

●五廊支撐——五大旅遊風景道強力支撐

1

南寧—北部灣濱海旅遊風景道

加強南寧與廣西北部灣濱海三市及廣東、海南等旅遊市場對接。以南寧至北部灣三市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國道為基礎,構建北部灣濱海旅遊風景道,並擴展與越南、新加坡等其他泛北部灣國家的海上線路聯動,形成風景道與跨國精品遊線相結合的精品線路。

2

南寧—西南旅遊風景道

以高鐵線路為紐帶進行高鐵旅遊行銷,推動南寧與百色、河池、昆明、貴陽等地形成資訊互通、線路互推、遊客互送、利益共贏的合作模式。同時,依託蘭海(南寧—貴陽段)高速公路、廣昆(南寧—昆明段)高速公路,加快沿線生態資源的保護和旅遊驛站、汽車營地等規劃建設,打造南寧—貴州、南寧—雲南等西南各省的生態旅遊風景道。

3

南寧—東盟跨國旅遊風景道

加強與崇左等中越邊關地區對接,依託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的建設,以國際賽事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為契機,進一步強化與東盟國家的旅遊合作與交流,加密東盟國家航線,簡化旅遊出入境手續,打造南寧與東盟無障礙旅遊合作。依託邊境公路,沿途融合邊關風情等因素規劃建設綠化景觀、觀景臺、自駕營地、服務驛站等,構建南寧至崇左、憑祥友誼關的南寧—東盟跨國旅遊風景道。

4

南寧—中南旅遊風景道

依託泉南高速公路、湘桂高鐵等交通網路,加強旅遊圈與交通沿線的來賓、桂林、柳州等地區對接,紮實推進與湖南的區域合作,聯合推介山水觀光、生態民俗等旅遊産品,實現優勢互補,吸引中南地區遊客。以高速、高鐵線路為軸,串聯中南地區的生態旅遊景區、特色村寨、風情小鎮等,完善沿線遊憩與交通服務設施,打造快速通道與慢行通道相結合的湘桂旅遊風景道。

5

南寧—廣東旅遊風景道

強化與廣東省際合作,依託“兩廣無障礙旅遊區”建設,加強與貴港、玉林、梧州、廣東等地的旅遊聯動,促進“兩廣”互推旅遊線路和進行旅遊行銷,重點完善和推出南寧—貴港(玉林)—梧州—廣州遊線。同時,依託南廣高鐵、廣昆高速(南寧—廣州段)等交通網路,打造南寧—廣東旅遊風景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