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紀錄片拍攝非遺文化 列入廣西60大慶精品項目

發佈時間: 2018-05-14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梁偵 劉增璇 |責任編輯: 沈曄

疍家“新娘”梳粧打扮好了,準備出嫁

疍家“新郎”期待迎娶“新娘”

疍家水上婚禮嘆歌環節通訊員藍潔攝

“新郎”迎親船緩緩靠近新娘家的船,男方代表和女方代表走上船頭,對唱嘆歌。昨日上午,一場傳統疍家水上婚禮在邕江大橋附近江面舉行。南寧城市紀錄片攝製組正在此拍攝非物質文化遺産專題,江南路東社區疍家婚禮嘆歌隊在邕江南岸還原了當年“水上人家”婚嫁嘆歌的場景。據悉,該專題片由中共南寧市委外宣辦與中央新聞記錄電影製片廠合作拍攝,被列入自治區成立60週年文化文藝精品項目。

邕江再現疍家水上婚禮

昨日上午,兩艘裝扮一新的船停靠在邕江大橋下方的江邊。其中一艘船上,一名長輩正為身著紅粧的疍家“新娘”梳頭裝扮,口中還吟唱著歌謠。另一艘“新郎”迎親船上,烤乳豬、粽子等婚禮供品和食品擺滿了船艙,顯示富足和隆重。

邕江南岸展示的這場疍家水上婚禮,由江南路東社區疍家婚禮嘆歌隊進行還原。扮演新娘和新郎的分別是梁碧雲的女兒和女婿。65歲的梁碧雲是嘆歌隊隊長,水上嘆歌婚禮傳承人。她所在的江南路東社區疍家婚禮嘆歌隊,平均年齡在60歲以上。隊員們在每月的16日都會聚集到一起排練,大家切磋嘆歌。每年的“壯族三月三”、端午節、中元節、重陽節、春節等傳統節日,她們還參與各種表演,讓更多人認識和了解這項文化遺産。

疍家水上婚禮入選非遺

疍家人常年在水上生産生活,生活習俗均與水密切相關。而疍家水上婚禮就充分展現了疍家的歷史文化,以及疍家人的信仰和對生活的美好希望。2013年,第一批南寧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項目公佈,疍家水上婚禮入選其中。

南寧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項目——疍家婚禮傳承基地位於福建園街道辦江南路東社區內。據江南路東社區黨委書記黃開先介紹,社區內原本居住有幾百名船民,前幾年船民全部都上岸生活,疍家婚禮基本就在岸上舉行,水上婚禮逐步淡出了疍家人的生活。傳統疍家婚禮要大辦3天,流程複雜。隨著“水上人家”陸續上岸生活,婚禮流程已經簡化為1天。

將婚禮過程拍成紀錄片

據悉,南寧疍家婚禮顯示出獨特的地域特色,例如婚禮的過程全部是在疍家的唱嘆聲中完成。嘆歌是疍家婚禮最重要的環節,整個婚禮過程中,親友及夥伴們始終陪在新娘身邊,用唱嘆的形式表達他們之間多年的情誼和祝福,場面極富娛樂性和觀賞性。

日前,由中共南寧市委外宣辦與中央新聞記錄電影製片廠合作拍攝的六集南寧城市紀錄片已經進入拍攝階段,該項目已列入南寧市迎接自治區成立60週年文化文藝精品項目。其中,疍家婚禮將在非物質文化遺産專題中呈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