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三月三”文化旅遊節舉行 20項活動5大亮點等你來

發佈時間: 2018-04-18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廖欣 |責任編輯: 劉靜

  2018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活動安排表

  “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古韻駱越風。

  2018年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以下簡稱“三月三”文化旅遊節)將於4月16日—20日在武鳴城區舉行,4月18日上午10時隆重開幕。活動項目達20個,包括文化、體育、旅遊、經貿等內容。

  “三月三”,武鳴的“第二個春節”

  武鳴,是廣西首府南寧市最大的城區,也是“中國壯鄉”壯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城區總人口為71萬人,其中壯族人口占86.6%,是廣西最大的壯民族聚居地之一。

  山歌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民族文化,是壯族人表達情感的重要方式,內容包羅萬象。山歌聲一起,壯家人往往三兩成群,聚在一起,唱對應答,形成獨特的“歌圩”。隨著時代變遷,歌圩逐漸演變成以歌唱愛情、嚮往美好生活為主的活動。

  歌圩是武鳴駱越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為傳承發展歌圩文化,武鳴從1980年開始主辦“三月三”壯族歌節,2003年正式將“歌節”復名為“歌圩”。每到農曆三月初三,武鳴便歌聲四起,四面八方的人“聞歌而來”,熱鬧非凡。在歌圩活動中,武鳴還開展獨具特色的山歌擂臺賽、千人竹竿舞、拋繡球、搶花炮等壯族文體活動,使歌圩活動內容多姿多彩,呈現出“文化活動萬人空巷,經貿活動盛況空前”的火爆場面,被壯鄉人民稱為狂歡節、“第二個春節”。

  2014年,武鳴申報的“壯族三月三”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5年擴展為“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2017年,被命名為“中國駱越文化之鄉”“中國龍母文化之鄉”。經過多年打造,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目前已是全國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歷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是武鳴最亮麗的一張文化名片。

  “三月三”歌圩五大亮點

  今年的“三月三”文化旅遊節將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文體、旅遊、經貿活動,辦成一個熱烈、祥和的群眾節日盛會。

  今年的歌圩活動共有20項,其中文化活動10項、體育活動4項、旅遊活動3項、經貿活動3項,還有鄉鎮活動,與往年相比,呈現以下5個亮點:

  ●“兩個之鄉”自豪落戶

  武鳴屬環大明山地區駱越文化、龍母文化核心區,歷史悠久深厚,文化影響深遠。武鳴區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資源,一手通過文化傳承工程“核心帶動”,打牢民族歷史文化發展根基;一手通過多層級外宣“品牌塑造”,提升文化軟實力,打響“千年老字號”。2017年8月,武鳴區被評為“中國駱越文化之鄉”“中國龍母文化之鄉”。在今年“三月三”文化旅遊節開幕式上,將舉行“中國駱越文化之鄉”“中國龍母文化之鄉”授牌儀式,進一步激發武鳴城區人民群眾對本土文化的尊重熱愛,增強文化自信、文化認同和文化自豪感。

  ●“17條龍”攜福降臨

  在“三月三”文化旅遊節期間,武鳴將舉辦中國(南寧·武鳴)舞龍大賽暨第十四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民間藝術表演獎(舞龍)評獎活動。“山花獎”是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屆時來自全國各地和武鳴本地的17支參賽隊伍相聚武鳴區,進行舞龍巡遊和蛟龍展絕活爭斗大賽。

  ●50名歌王同臺賽歌

  今年的第十屆廣西歌王大賽——“靈水歌圩”王中王鬥歌盛會,武鳴廣發“英雄帖”,邀請廣西歷屆歌王50人來到武鳴獻技。50位歌王齊聚一堂,為父老鄉親獻上不同曲調、不同風格的山歌,使這臺“山歌盛宴”更加秀色可餐。

  ●三千多斤五色飯飄香

  武鳴壯族五色糯米飯已入選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今年“三月三”文化旅遊節期間,舉辦“駱越情懷,舌尖記憶”壯家大甑五色糯米飯蒸嘗活動,這也是武鳴有史以來最大型壯族五色糯米飯蒸嘗活動。武鳴區總面積為3389平方公里,蒸煮3389斤五色糯米飯寓意著在這片熱土上的武鳴各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處處飄香,幸福美滿。

  ●“三千展演”歡騰

  “三千展演”項目歷來是歌圩活動最受矚目的大型活動之一,展演項目包括千人竹竿舞、千人武術、千人壯歌舞。今年的“三千”項目場面更宏大,氣勢更磅薄。

  今年盛會更精彩紛呈

  文藝表演夠炫夠味。作為全區舉行歡度“三月三”活動歷史最悠久、氣氛最濃厚的地方,武鳴各項文藝活動獨顯本土特色,充滿了史詩般的美感。

  民俗項目很接地氣。今年壯鄉歌海總歌臺設在城區老年活動中心操場,駱越歌臺、駱垌歌臺、伊嶺歌臺、思恩歌臺和皇后歌臺等分歌臺設在江濱路江濱公園。

  競技項目勁爆精彩。武術散打擂臺賽、傳統民族體育競技大賽(拋繡球、搶花炮項目)等活動讓人充分感受競技活動的緊張刺激與傳統民族體育的另類趣味。

  旅遊項目趣味橫生。今年的旅遊活動有4個,分別在駱越風情小鎮羅波鎮及生態綜合示範村開展。

  經貿活動美食薈萃。今年經貿活動有3項,分別為投資環境説明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壯家美食·武鳴特産”展銷會和五色糯米飯蒸嘗活動。

  溫馨提示

  “三月三”武鳴城區交通有變化,請看這裡——

  一、4月17日8:00—12:00對賓武路(敬老院至羅波高中段)禁止一切機動車輛通行。

  二、4月18日8:00—14:00對上述疏導區域內道路的靈源路、東鳴路、香山大道、農壇路、南環路和香山南環路口實施限制通行,其中:

  ①靈源路僅允許機動車輛由西往東方向(農壇路往香山大道方向)單向通行。

  ②紅嶺大道沿線實施臨時交通限制,除持嘉賓車證車輛、必要的應急保障和安保車輛外,禁止一切機動車輛往南駛入農壇路(紅嶺大道以南路段)、東鳴路(紅嶺大道以南路段)、香山大道(紅嶺大道以南路段)。這3條道路僅允許機動車輛由南往北通行(由靈源路往紅嶺大道方向)。香山南環路口其餘各方向通行不受限制。

  ③南環路僅允許由東往西方向單向通行(東環路往香山大道、西環路方向)。

  三、過境車輛可利用北環路、西環路、南環路進行繞行。 (記者 廖欣 通訊員 方海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