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湖上將建設4個生態島 提升湖面生態景觀效果

發佈時間: 2018-03-20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淩劍伊 |責任編輯: 劉靜

  湖邊親水棧道在建設中

  工人操作大型機械設備建造湖中生態島。記者 賴有光 攝

  每天在南湖公園散步休閒的市民王小姐驚奇地發現,這段時間南湖公園乾涸的湖底出現了不少大型機械設備,工人們在日夜加班加點趕工施工,這是怎麼回事呢?記者昨日採訪了解到,南湖公園將在湖床上建設4個生態島,分別分佈在上湖、中湖和下湖,其中,下湖要建2個生態島。

  自去年12月21日起,南湖公園正式啟動水質改善提升工程項目以來,在經歷了放水、消殺、種植先鋒植物等階段之後,如今又進入了施工新階段,即建設生態島的施工階段。

  昨日,記者在南湖公園下游看到,南湖公園湖床上有數臺鉤機正在作業,數十名工人也在忙碌著。據介紹,根據項目施工進度時間的安排,南湖公園在進行底泥改良、清雜、清魚的同時,也進入了基礎設施的實質性建設,建設的一個重點,就是在南湖下湖處堆建生態島。“生態島的作用,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鳥類在這裡棲息覓食,由此提升整個湖面的生態景觀效果。”該項目工程師黃妙妮介紹説,南湖公園將在湖床上開建4個生態島,分別分佈在上湖、中湖和下湖,其中,下湖要建2處生態島。建設生態島,營造多樣化的鳥類棲息生活環境,以保證鳥類在此棲息越冬時有充足的食物。

  據介紹,南湖公園水質改善提升項目預計今年11月30日竣工,項目建成後,魚翔淺底、水清岸綠的生態美景的願景將變成現實。根據項目計劃安排,將對南湖公園約107公頃水域進行生態修復,處理5個溢流口,加固及生態化改造開裂駁岸,建設親水步道、平臺、服務設施等親水附屬設施,構建“水清、岸綠、魚遊、景美” 的南湖生態水體、生態駁岸景觀帶。屆時,經過水質改善提升之後,將使南湖水體長期保持並穩定在地表Ⅳ類(GB3838-2002)的水準。根據項目施工安排,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4月底將進行降水施工,將南湖水位降至20~50釐米深,然後進行底泥處理、水草種植等工作。其間,還同步進行駁岸處理、親水步道、平臺等臨水設施的基礎施工等,完成後再進行補水。

  目前南湖的“建島”工作已經起步,除此之外,駁岸生態化改造、津頭濕地溢流口、棧道等施工也在同步進行。目前南湖有不少淤泥堆砌在岸邊,可能給市民遊客休閒帶來一定的影響,希望市民遊客給予諒解,同時也提醒在南湖公園邊散步的市民,千萬不要貿然下湖遊玩,以免陷入淤泥中發生危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