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市民零距離感受“智慧氣象”

發佈時間: 2018-03-19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君君


市民走進演播廳擔任“氣象主持人”,參與天氣預報節目製作與播報。

3月23日是第58個世界氣象日,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是“智慧氣象”。3月18日,300名市民走進南寧市氣象科普園,零距離感受“智慧氣象”,並在氣象影視中心與氣象主播互動。

開展系列科普活動認識氣象

當天上午,在南寧市氣象科普園活動現場,大家參觀了二十四節氣長廊、南寧突發事件預警中心、南寧市氣象全媒體發佈中心,並觀看了南極科普影片。

“未來兩小時會不會下雨,雨量有多大,在這裡都可以查到。”在南寧市氣象全媒體發佈中心,工作人員向市民演示南寧氣象微信公眾號中的“分鐘級雷達降水預報”功能,讓大家掌握便捷、智慧獲取氣象服務的方法;在氣象臺,大家了解到天氣預報的製作過程,認真聆聽氣象專家講解氣象資訊智慧定制服務平臺“邕城曉天”,氣象智慧機器人根據用戶提問實現對天氣消息和氣象知識的即時智慧解答,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在氣象影視中心,大家走進演播廳擔任“氣象主持人”,參與天氣預報節目製作與播報的全過程。市民李先生説:“體驗式的氣象科普活動,讓孩子更直觀、更具體地接觸氣象、了解氣象。”

為紀念第58個世界氣象日,市氣象局還將陸續開展開放氣象臺、開展“最美南寧藍”有獎拍天氣活動、氣象小主播大賽、氣象科普有獎問答、在市科技館展出2017年觀雲識天拍攝獲獎作品等系列科普活動。

“智慧氣象”提升氣象服務能力

近年來,以“智慧氣象”建設為依託,我市已建成以智慧網格預報為核心的新預報業務服務體系,實現空間解析度達5公里、時間解析度為3小時的精細化預報。同時,市氣象局充分應用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技術,推動氣象與國土、環保、防汛等多領域深度合作,不斷提升氣象業務服務能力。

為讓氣象服務産品用起來更便捷,2017年,市氣象局對南寧氣象微信公眾號進行了改版升級,天氣預報頁面增加了15天預報、分鐘級雷達降水預報、天氣生活指數、2000多個城市天氣查詢、空氣品質等功能。新頁面將於近期推出。

為了讓“智慧氣象”給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市氣象局還將推出以“微信+微網站”為載體的氣象資訊智慧定制服務平臺“邕城曉天”。該平臺突出以個性化定制來提供精準定位的服務,比如平臺可根據用戶自選的上下班時間,主動推送其設定地點的天氣實況和預報,給出是否帶雨傘、該穿什麼衣服等資訊。該平臺還將引入氣象智慧機器人,能自動根據用戶的提問,實現對天氣消息和氣象知識的即時智慧解答。

 

相關文章